台東宜灣02 ‧ Ma'ala'ay no 'ada kofogoh ui Orat(被布農族割了人頭的Orat)
檔案名稱: 6-006-02 (4頁) 採集日期: 1987-09-23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isag
報導人: 朱益儀 lawsag 翻譯者: 賴國祥 kawi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Ma'ala'ay no 'ada kofogoh ui Orat
(被布農族割了人頭的Orat)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並不什麼了不起的話題,我也沒有了解多少,隨便說說。從前的人這麼說,「從前部落,就在nalacolan那裏!」現在呢!nalacolan改稱為Safa`dan。那是叫nalacolan。
(02)那時,有一天,村民流言說,「有鬼怪不要出門!」。有人已經知道有敵人來部落獵人頭。就是有人不相信。
(03)「如果這樣的話,不防先由青年派去邊界一帶去搜索!」男人團體集合在會所布達命令。「這不太好吧!這幾天關在家裡悶死了,我那捕捉狐狸的陷阱,狐狸要逃跑了!」orat說,之後。
(04)「不可以!」大家勸不動orat。一個人去了,搜索的青年,是從saaniwan河流,走個大轉彎。
(05)青年共五人,在那時宜灣的青年沒有多少人。orat走了不多時,「碰!」,「碰!」,槍聲響了。「啊!orat被射殺了!」那時村民才騷動,才張惶失措。
(06)這怎能趕得上呢!男人團體來到現場,敵人無蹤影,只留下無頭屍體。
(07)這個事情這樣一來,「告訴你不可急性,才會惹上這種下場,如果你肯聽男人團體的命令,也可以和取蕃薯藤的女人一起走,不會惹上殺人禍害!」
(08)Orat的兄弟姊妹,我們的村民們都惋惜哭泣。「反對者的下場就是如此!」確實有理。頭目演說了。那時的頭目,不知是那一位。
(09)頭目演說,「這一次orat事件為借鏡,我向村民慎重到一句!你們都不聽我的話。如果再不聽,又會再發生類似事件。你們都沒有為辛勞籌劃領導的青年設想。」
(10)「我們反對的是這一點。不要在這樣,有了命令,『有敵人來襲!』聽到這話,要去遵守!並非沒有青年來擔負保衛邊界!我對你們說,你們不聽!大家切實記住這句話!」
(11)之後!說真的!辦事太慢了,如果以前挖掘溝渠,以防敵人來襲,並且不會發生這一次的不幸事件。
(12)敵人未遇到阻礙,當然隨心所欲,這就是從前老人家的錯誤,所以orat才死亡。
(13)那些青年呢!一直追趕上去。敵人的通道,也不知道在那裏?也許從Ti-okan上去。男人團體追不上,也就不追,如果像別人,從北邊走過去。
(14)在安通伏兵夾擊,擋住布農族的到來。orat的事件,就這樣了事。「不可以慌張,心不可亂如蔴!」說。
(15)事情就是這樣,像orat此人,不注意,不知道遵守。他雖然像我們一樣會說話。稍微反對的心裏,一定會惹上殺身之禍的。
(16)反過來看當兵的人,以前為日本戰爭的青年,如果藐視伯叔,老人家,母親父親的吩咐,那有活著回來的人?orat的故事,到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