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27 ‧ nizon ni kalesed o angit(si Kalesed頂高天)
檔案名稱: 3-016-01 (1頁) 採集日期: 1982-11-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Somapni
報導人: si Aman seyve 翻譯者: si Somapni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nizon ni kalesed o angit
si Kalesed頂高天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這個島上(蘭嶼),誕生了一個巨人。坐下來的時候,頭總要低下來或側一邊,因為天空太低矮了。「噯,我受不了了,天空如此低矮,這是怎麼搞的?」
(02)有一個孕婦,背被太陽曬得很痛,像是被烤一樣,「為什麼你這樣烈(日)」,她說,就從背上取下用來切割芋頭的刀子指著兩個太陽中的一個,於是那個太陽熄了,變成了月亮。
(03)那個巨人長大以後,「我坐下來仍然要低頭,脖子受不了了,我想試試頂高天空吧」他說。於是一腳踩在那處(?)另一腳踩在東清村,把天空頂高了。這是我們雅美人的故事。那位頂高天的人名叫 si Kale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