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26 ‧ mata no angit(星星)
檔案名稱: 3-015-01 (2頁) 採集日期: 1982-11-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Somapni
報導人: si Aman seyve 翻譯者: si Somapni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mata no angit
星星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mina Mahabteng星,不會移動。minamorong星,會向下面(南方?)移動。
(02)minamorong星,是得知飛魚多寡的記號。如果它出現了,我們就說:嗯,飛魚,游來了。如果我們看不見minamorong星出現,就回航了。如果minamorong星出來了,表示有很多飛魚。它正如手錶一樣,可做為飛魚有無的記號。
(03)如果快要白天了,我們說的是天將亮的時候,如果有一顆大星星出來了,我們便知道我們可能釣到很多大魚(很能吃餌,容易上鈎)。這是我們雅美人看星星,得知飛魚有無游到漁場,大魚是否容易上鈎的訊息來源。這是從以前的老一輩們聽來的。
(04)至於minamahabteng星它的位置是固定的,它不會移動。
(05)關於minamorong的由來,牠(不知何物)去追咬(吃)他們(人)的時候,所有的人都爬上桅杆,不敢下來,結果牠一躍咬到有一個人的紅色內褲,所以他們也說minamorong星也叫做minavang(船)。
(06)關於minasasadangan星,有一個人在理經(紡織),有二個小孩在旁觀看。另外,有兩隻雞相鬪,漲潮時,海水就把牠們浮上去,後來就黏貼在天上(空)了。
(07)至於masen星,我不知道它是人變的,或是動物變的,所以我就免說它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