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25 ‧ ovi ya nimimamayo a waway(山藥變成kangkang鳥)
檔案名稱: 3-014-01 (5頁) 採集日期: 1982-11-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man seyve 翻譯者: si Aman Rapongan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ovi ya nimimamayo a waway
山藥變成kangkang鳥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在時古代去挖ovi時,母親對孩子說:不要來,不,我一定要去,你來做什麼,唉…於是去了,他說,孩子我們挖ovi吧!當他挖時,由於是生手,哦!媽,他說:什麼事,他說:有頭,沒啥稀奇,根莖多的ovi皆為如此,哦!有眼睛,不必管它,ovi是有很多根莖的。
(02)而且還有鼻子,不要去理會他,ovi皆為如此的,哦!還有手,什麼事嗎?你就挖下去,你怎麼如此好奇,於是挖下去。媽,有肚腹以及肚臍,沒有什麼啦!通常都是如此,不,這ovi很特殊,媽,來看看什麼事,有腳踝,你就挖,那些無甚稀奇,孩子,你是怎麼搞的,一直嘀咕不停,到底是何物,我去看看,當他去看時。
(03)他母親去看時,突然捉他飛上天,他說:sikawaway,哦!媽媽!他說:捉他飛到很遠的地方去。
(04)後來,孩子哭著回家,當他到家時,你母親在那兒,他說:我們挖的我沒背回來,因我挖到有頭亦有眼睛的怪物,媽媽回答說:根莖多的ovi皆為如此,後來又出現手指、腹肚以及腳踝和身軀,媽說:到底像什麼,於是跑來看看,彼時,立刻被捉且飛上天,你是否看到飛向何處,它飛向海平線那兒且唸道si kawaway,怎麼可以開如此大的玩笑,於是就這樣等待。
(07)又說:你阿姨在那兒,他說:去取我們的海水,我去時沒看到啊!說看是騙你的,他亦被他孩子帶回去,混帳傢伙,當他去找翅膀時,由於被他們燒去,所以沒有了。
(08)我的翅膀在那兒,就在那兒被燒,於是攪清,當他找到似指甲的說,為了我,請你如此變大,於是逐漸增大似panakong,哦!變大了他說,為此插在腋下,然後飛翔,划到中間,孩子們,盡量划,我有不好之預兆,「什麼事,媽」,「在海平線那兒」,「他的翅膀被我們燒,難道他真的還有創造出來嗎?」
(09)逐漸增大,變的會捉人,像kangkang,當他回看時,孩子,把長矛豎立起來,於是豎起來,牠攻擊他們,因他想捉在船尾的母親,他們把長槍標上去,「nga」他說,卽飛上去,在中間的天空再看到牠飛衝下來時,又再次的飛擊,船隻搖擺,立刻把長槍飛標上去,「很不好,我捉不到他們」,牠說,再飛到另一邊且再次拍擊,他們也再次的標上長槍,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有殺死牠,或許沒有殺死牠,所以,折返回去或沒有回去,故事最後結果是這樣,來到他們的島後,開始慶祝拜拜,這是為營救母親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