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24 ‧ nisomalap a koto no tawo(飛蝨)
檔案名稱: 3-013-05 (1頁) 採集日期: 1982-11-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yayod
報導人: si aman Shyvo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nisomalap a koto no tawo
飛蝨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古時候的人,那是東清的故事。「孩子,把你的頭蝨拿來這裡吧」(你來這裡,我幫你看頭蝨),「不要,你們捉頭蝨(蚤),抓我頭髮,我會疼(痛)」。「不拿掉牠,牠會掉下來的。」(頭蝨多到從頭上掉在身上、地上),「可是我怕痛,有什麼辦法?」
(02)他的頭蝨越來越多了,最後,頭蝨多到把他整個人帶走(飛掉)了。「他的頭蝨把他人帶走了」,頭蝨把他帶到他們的海邊去。我(報導人)不知道他是否變成了什麼(岩石、礁石)?這就是關於頭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