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23 ‧ kavavatanen no civet(蟹名)
檔案名稱: 3-013-01 (5頁) 採集日期: 1982-11-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man seyvo 翻譯者: M. Rapongan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kavavatanen no civet
蟹名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另一件,孩子,你怎麼啦,誰叫你去游泳,突然看到一個civet,他就去瞧瞧。
(02)當他們吃飯時,他的剩飯就拿去餵牠,牠就吃,哦,牠會吃,牠逐漸增大,就這樣經常餵牠,可是他很瘦,因沒吃他的飯。
(03)當他長大時,他想應該種keytan,如此才可養育母親、父親,有一次,父親說:你哥哥是怎麼搞的,經常把飯配海水吃,早餐也是如此,怎麼會愈來愈瘦,為何一直喝海水,難道瘦很好嗎?他這樣說,他應該會如此想。
(04)孩子,你去偷看你哥哥看看,看他在做什麼,當他偷看時,瞧一瞧礁石,我們來吃我們的飯,他說,牠就出來了,然後餵他吃,因差不多是涼台腳柱一樣大。
(05)當他回家時,媽媽、爸爸,「什麼事」,哥哥餵的civet已經很大了,他說,真的嗎,原來他長不大的原因在此,叫你哥哥去雜草多的芋田,然後我們去捉,然他長大亦是好事,如此才會吃他的飯。
(06)你去我們的田地,雜草多的田,縱然晚上回來也無妨,把他做完 "是的",於是就除草。
(07)「孩子」,他說,他們拿了粗繩,你哥哥怎麼說:cingicingi rana katakota ta kanekanen ta rana mavaw ta,他說,
"是的"他們說,於是如此稱呼之後,牠就出來,然後把繩子綁上去,捉了起來,用木頭扛起來,然後扛回家煮起來,煮完之後,吃掉可是吃不完,可是不要跟你哥哥提起這件事,因你哥哥會看到,好的。
(08)當他回家時,我的飯給我,因我要拿去配海水,他這樣說,「你就在這裡吃好了」,「不,我一定要拿下去」,你是怎麼搞的,為何一定要去不,我一定要去他哭著。
(09)無法勸阻他時,突然把飯搶過來,然後下去到海邊,去呼叫祂,「會出來的東西,怎麼不在這兒」,他立刻回去,喂!他說,「什麼」你們捉去我餵的東西嗎?那個是要準備慰勞媽與爸爸的,沒有啊,可是在那裡呢!他就去問母親,你們是否拿去,「沒有」你們說不,可是怎麼牠不出來,你們為什麼捉去,說完,就下去了。
(10)孩子,他怎麼要走下去呢!「不知道啊」,在一塊大岩石,他就站在那,他們跟隨在後,「你岩石的海神漲潮吧!因我實在可憐,被爸爸、媽媽騙,他這樣說,此時,他的腳部黏在石上,在還未黏上時,他們說,怎麼拉不上孩子!快!海神漲起來」,他說。有個agowak經過時,敲啄我可憐的孩子可憐他被人欺騙,「你敲啄我,我可憐的孩子我會給你貴重的東西。」說完,牠就去敲,可是敲不動,海淹到膝,然後淹到大腿,淹到腹肚,最後全部淹沒,這是東清的傳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