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21 ‧ si Jipjip(人名)
檔案名稱: 3-011-01 (6頁) 採集日期: 1982-11-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man seyvo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si Jipjip
人名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個故事的這樣的,你不要出去,「不,我要去釣arayo」,不,我們去捉豬做耳朵記號,我要去釣arayo,因有很多,你真的要去?若是,那你就早點回來,「好的」。
(02)於是出海,當他釣到一尾飛魚時,就那此遠航釣Arayo,正當釣魚時卽被大風吹到更遠,愈吹愈遠時,最後被漂流到台灣。
(03)漂到台灣時,他想在這兒不是很好的辦法,乾脆把船推上岸,然後把船翻蓋。他這樣想。
(04)後來把船翻蓋,然後就住在裡頭,當他走向岸上陸地時,看到很多人在收割稻米,主人對佣人說:你去煮飯,「好的」他說,當他離開時,他就用撈海水的木器挖一團飯。
(05)當他們集合一起吃飯時,「怎麼,飯只剩一半了且挖的很不好看」,他們說:你把飯怎麼這樣弄!我沒有偷吃啊!他回答:那是誰會來吃呢!他們說。
(06)他經常如此挖飯,若是如此,孩子,你就在這兒等待他,若是看到的話,你就不要驚動他,要跟蹤他後面,「好的」。
(07)事情就這樣,他想,我離開去叫他們,因他已煮好飯了,當他去叫時,突然在隱密處藏匿、觀察,此時,看到了有一個人出來,後來,用他取掉海水的木器拿來挖飯,然後下去,他想,原來是他經常來吃我們的飯,於是跟蹤他,到了下面,原來他有一條船。
(08)我們集合一道去吃飯,「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去跟隨他走的地方時,他有一條船」,「是的,想是被漂流的」,過了一段平靜的日子後,他們說:我們去圍捉他。
(09)我呢!我就寄養給你們好了,他們並沒有殺他,反而寄宿在他們,而且也和他割稻,你是怎麼搞的,我是,我父親說,你不要去,我偏要去,此時天神、鬼魂,把我漂流,那時釣了一尾ARAYO,我已吃掉它了,是的。
(10)有一個人就說,聽有一個雅美人,真的有嗎?他們說,就去捉他,你們為何捉我,我會被我寄宿主人罵,沒關係,不會有事的。
(11)事情就這樣,他們也不曉得是誰捉了佣人,到底誰捉了他,他們說。是追蹤的去問,都不知情,難道他真的上山躲藏嗎?就像vozaw藏匿於山上?
(12)這樣好啦,他實在很可憐,乾脆把他流放回去,他們說:好的,於是造作船板,造完船後,開始削去他的鼻子,斷掉他的手指以所有腳指甲,還有削掉耳朵、撕裂嘴色,還沒弄掉嘴,但是,依然使他不疼痛,因有敷藥,使他殘短不完。
(13)你就乘上這船去,因你要回到你的島上,不用操心,因我會祈助你的,為此就把他漂流乘坐他們的船,而把他放在中間的海域。
(14)你若聽到ba的聲音時,就開啟它,這是敲開的用具,你敲它,它就會開,因那時,你已抵達你的島嶼,他說。
(15)當他聽到有震動的聲音時,想必已是漂流到了他的島,「這就是他們所說的、,他如此想,當他開啟時,是島上了,就是這個,張望山壁,是我們島上的山,他說,我該回去了,不過乘夜晚回去。
(16)當他的孩子們起來時,哼,什麼東西有瀝青味、外地人味,孩子們,你們怎麼一直在哼哼,怎麼可以這樣,有異味啦,哼,沒錯呀!孩子,那是什麼。
(17)此時,他就說話說,孩子們好嗎?我已回來了,請你們不要對我好奇,因我已無完整的軀體且被他們弄玩耍,「真的是你嗎?」是我,聽我聲就可知了。
(18)此時就開門,一看時,他真的不完整了,繞身細看,沒有完整的身體,你縱然是這樣,只要活著就好了,他們這樣說,故事就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