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20 ‧ jazakat a alilipwan(打不死的蜈蚣)
檔案名稱: 3-010-01 (2頁) 採集日期: 1982-11-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man seyvo 翻譯者: si Aman Rapongan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jazakat a alilipwan
打不死的蜈蚣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古時代的人在山上砍伐木柴時,突然看見alilipowan,有這樣長,牠的頭被他砍斷,當他砍斷alilipowan時,牠的另一半就碰跳,跳到遠處,事情就這樣延續。
(02)alilipowan說道:「yes、yes,然後逐漸增大,長大到這樣。」,王人東西會長大,不會怎麼樣的,他想,此時,趕緊砍伐木柴。
(03)當他再看時,已有一手丈大,哦!混帳東西,好危險哪!此時,更加快砍柴,「要不然會空手回家」,為此使力的砍,再看時,已經很大了,如工作房之腳柱大。
(04)哇!混帳東西,再過一會,牠會吃我的,他這樣想,於是扛上砍好的木頭,然後下山,他說:此時,牠也碰跳的跟隨,他無法擺脫,牠逐漸增大,大到像木板,此時,放下砍好的木頭,然後用跑的回去,那個東西也跟著碰跳。
(05)他是乘船去的,為漁人村民,再不趕快的話,牠會吃掉我,此時alilipowan也跟著游,在海上碰跳,由於無法擺脫掉牠,只好在Jisivosot下來,然後那個東西捉了他且吃掉,這是漁人以前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