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18 ‧ Tawo Jilavatwan(地名)、淹滅Jikavatwan村
檔案名稱: 3-008-01 (6頁) 採集日期: 1982-11-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jiyayod 周宗經
報導人: siyaman Shyvo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Tawo Jilavatwan
地名
淹滅Jikavatwan村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在Jikavatwan的人十分的野蠻,有一回Ikavatwan人在談天,此時天神注視著把山口用木材堵塞流口,也用泥土塞住,準備流在他們村子。
(02)天神詛咒道:已經滿了,現在,水給他們,因他們太壞、太野蠻,然後在今天,今日夜晚死去,說著就這樣決定。
(03)那天傍晚,他們突然看到飛魚,黑色翅膀的飛魚,立刻跳到蓄水池,在那兒游玩,你們去看看,因那黑翅膀的飛魚越過我們村莊躍進蓄水池,且在那大池裡消逝,他們說,怎麼會有如此奇特的飛魚。
(04)後來,他們去看看Ikavatwan人看它在游泳、飛躍覺得很有趣,我們回去那談天的地方,說完就回散且去談天,嚴如在開會似的,且歡笑不止,怎麼會到那兒,尋找且產生另一種故事,他們說:那種好像是被虐待,或許這種情形是吉祥的前兆,在眾多的村落,並無選擇別村,這大而黑翅膀的飛魚,他們如此說。
(05)夜晚之時,形成了洪流把他們的村落沖掉、斷層,且覆蓋他們,在涼台睡的人並無和他們一道談天,因只有他一人,那個人的名字叫si Palat。
(06)天神說道:
惺忪之眼起來吧
Palat接住下來之物
因這兒並不是好居處,
在被大量雨絲所侵襲。
(07)後來,倖存的兩位,在別村人聽到時就去抓他們,聽說把Ikavatwan流走,活該,不得善報,他們如此的重重詛咒他們。
(08)當他們抓到之後,卽把他們在Jizakazang弄倒然緊綁起來,差不多要到地時,卽把他們拉上來,弄倒時,又緊著拉住。
(09)他們說:這樣差不多了,於是鬆開,然後把他們殺死,這是Jikavatwan人的結局,他們實在太野蠻。
(10)為此,人不要做太壞、野蠻,這樣被人家欺辱實在不好受,所以人太兇悍並不是好事,和別村人打架,為此必需有所思想,不要和島上所有人為敵,那是壞事,是故Ikavatwan是兇惡的,欲和別村人為結仇,也應該考慮他村人,雖然Ikavatwan人兇惡,遭到如此惡運,這應該是野蠻、兇悍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