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13 ‧ si mina Vowang(人名)
檔案名稱: 3-003-01 (27頁) 採集日期: 1982-11-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施努來
報導人: si Amanshyuo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si mina Vowang
人名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們Jivatas的祖先有個外甥,有一回朗島的si mina Zogozog拜拜,那時也請我女方的祖先,在朗島有個外甥女,他生了一個女孩。
(02)後來,又去請Imasik的人,由兩個外甥兒子去請。
(03)當他們長大時,也許尚未到達撿木柴的年齡,而且那時他們還有弟兄,後來,當他們長大之後,父親卽離開了人間,那時Simina Vowang求道說:我目前是單身漢,他如此說。此女回答道:先生之體格與你相仿合,就連你的皮膚,堅、硬朗,你們的頭髮是唯一不一樣的,因已故先生的頭髮比較長,還有手指頭有些差異,她說道。
(04)環島回來時,就直接找到正在守寡的婦女家去,我在尋覓伴侶,他說道,此女立刻擁抱Si mina Vowang,他說:實在令我驚喜。
(05)來看看,量量身材,她說道。那時,他的腳印恰如已故先生之,這是他的手環飾、銀帽,她說:當他試戴時,完全吻合且說:您意如何,我願意,那您的兩個小孩呢,沒有關係,他們祖父在,如此,後果由您負責。
(06)小孩回答說:你不要去,我們怎麼辦呢!我們已沒有父親了。沒辦法,我一定要去,於是就去了,後來,哥哥就打傷弟弟的頭,使母親回心轉意,你看弟弟受傷了,哥哥說:沒關係,反正有你們祖父在。
(07)後來,就直航外海行駛,當他們抵達另一個島時,有很多的歌謠流傳,但我並不知道。那時,這女孩給si mina Vowang生了兩個孩子。
(08)過了很久,水田乾枯而形成飢荒,為此銀野常飢荒,於是說道:我們在這兒不好,那你就待在這兒而我去環海另尋他地。他說:沒關係,反正,你熟習這兒的岩礁區以及這兒的海域,至於我們是不能輕易越過別人的海域的,你可盡量的拿些海鮮,她說:好的。
(09)於是si mina Vowang環繞他處,當他們到達一個島時,傭人下船,你們要去那兒,他們回說:去找食物,於是遞給他們食物,sira Vowang他們就這樣環島,在這兒先擱下他們的事。
(10)此時,當他們同行的另一人住在另一個島就說:我兒子被鬼魂抬走,想去山上找,而這些食物你們拿去,原來被魔鬼捉走。
(11)後來,當他去拿他的食物時,在他上山就已經吃完一籃,為了在返程的路上不挨餓,又背了二籃的食物,因在吃到籃的一半時,還有食物可吃,他如此想,為此,方背起兩參籃的食物。
(12)在他吃完一籃時,就看到砍過的路跡,在他窺視時,哦,你是誰,他說。我是Ikazdong的人,那你呢!我是karatayan的人,他回答。原來如此,Ikazdong人問道:來此有何貴事,我是來找孩子的,因被鬼捉走,原來,我是巫師,哦,你是巫師,那你們是怎麼樣的人,我呢,要把你的兒子找出來,在你下山時,他就在那大山的底部,由我的部下放到那兒,從魔鬼那奪過來,捉你兒子的鬼,然後把鬼丟向他的地方,原來如此。
(13)朋友,那你該如何呢!要在第五天時,我們會把人交給你,而你,行動不積極,就不要去,在月的kamalyona日時,你們才來,為何,在那時才叫我呢!因我是從遠方來此找孩子,在吉祥月之日,如此也好。可是在malio日是我們下船典禮,masacin是請客人、manoji a tohod是客人來訪之日,所以,現在還是在採菇婆葉,在manoma tohod,原來如此。是的,如此,你們才正會我們分配禮肉之日。
(14)約定日期到了,我們去付予食物給他們,是的,有五位兄弟結伴背食物,這是我走過的,這是我砍的記號以來龍去脈,是的,這兒是他們伐木之地,我們走吔!那時已是傍晚了。
(15)後來,他們的Ikazdong就說:我們最好在屋廊弄此竹子,如此,才能聽有人進屋,因摸不清karatayan人的想法,弟弟說的有理,這個有何用處,在中間的兄弟如此說。
(16)事情就這樣,當他們到達時商議說:諸位弟弟,我們先叫么弟探四周,那竹子呢!什麼,他們會聽到我們的,我們只拿兩根竹子,相互對峙、安置在船之首尾兩端。
(17)當他們進屋時,沒有燈火,不過在頌歌時要生火,因偷竊人多,有人會殺人,所以,在此時皆要生火。
(18)當他們去時,哥哥說:弟弟來看看,什麼,再折返,我們先集合,是的,於是他們即先生丟垃圾之地集合。
(19)如何,他們的金飾籃,有五個vinaha,是的,可是有一個在邊邊且最小的,那時五位兄弟一個接一個,先拿另一個,在此,也沒啥話好說,弟弟,你持火把,弟弟,拿去吧!這或許對你有好處。
(20)至於我們呢!也沒什麼,我們就亂言亂語,他們說好,至於弟弟就先說話,當他偷竊到時,你就說,cimazevaat no avang,你就說此,好的,接著再說,civahay mo…這些話語皆無特別的意思,只是孩童的頑皮話,他們並不知其意,在zazakdangan接到時就說,cingloti iplabo lolohon,猶如lalin,當他再把東西遞給在外邊的我時,我會說,ciniplat jiya no minamayo do macilovang、macilovang乃指海洋,我鄭重告訴你們,如此亦好。
(21)此時卽進屋,後來么弟在內摸黑拿東西,然後給外面的人,他說simnazat No avang,屋內眾人就說:好有趣的話語,此時交給rereyan的人,然後再傳給在pangigowan的人,此人就說:iplago lolohon,猶如lalin,當他在zazakdangan中間又說:sinpogiyapzogya,在上面的人回答說:malio do macilovang,其中一人如此說,然後,呠!的一聲就奔跑,么弟墊最後,沒關係,反正你不用帶東西且可看察後面,我與幾位兄弟就相互交換東西,在他們逃跑時,在窺視他們的人心想:在眾人吟歌時說道:這個si vazakwang怎麼唱的還不累呢!又說,船支之重禮已不見了,怎能依然在此高頌,諸位,咱們有惡壞消息,因天神有語跟我說,我的主人,難道你們聽不到嗎?是的,沒聽有出去的聲音,我們遇竊了,奇怪sivazakwang怎麼還唱不累,他如此作想,你們怎麼一直在唱歌,不理會我們說的話,說實在他們也不理他,但願sivazalavang的嘴破裂,待會你們就有的瞧,沒有禮刀來殺牲口,祭拜你所造的船隻,不知你們會到那兒去試航你的船隻,他如此說,這兒的故事先停一回。
註:apzot,將踏過或經過時,弄倒的草,整理好使它恢復原狀。
(22)當偷竊者逃跑到山蠻群嶺時,就是那些人正在逃跑的那群人,他們由於不熟習小徑且慌恐,以至不管逃跑的路,時時被樹枝鈎住。
(23)這是他們所走的路,看上回來的人在樹幹上記上坐標,是的,忽然他們在大沙灘中出現,最長者卽立刻飛奔追踪,唯恐被他逃走,但願在推船下海能及時趕到,那位巫師說此話。是的,他依是飛奔追趕,但願在尚未正在划舟時能及時逮住,在推船之刻東張西望,他們說:好奇特的海洋,此時四位說道:混帳東西,難道我們要丟棄他們的珠寶嗎?那這東西獻給哥哥是何等的榮耀,他們說。
(24)混帳,他們皆在奔馳,仲兄出手時說,好奇特的海,於是就陷入海,我哥,被海吸引,不知會淹死,其餘兩位好奇怪的海,亦為海所吞,因不知海性。
註:makajiway,很有辦法;力量很大
(25)趕快,只剩我們沒被觀賞,么弟之上的哥哥亦張望,好奇怪的海,混帳的東西,么弟此時想說,難道就我不去看看嗎?於是,也張望,好奇怪的海,此時也被海吞食。
(26)此時,在船上的人就問,各位哥哥,他們是怎麼搞的,是啊,不知怎麼搞的,當他們上岸時,卽嘔吐,是啊,他們是在幹麼,為此,就產生了罵人的語詞,你看得到海嗎?這是他們罵人的話,因海使人頭昏目眩,如喝酒醉。
(27)此時一面划者一方笑,當他們抵達vake-a-mingsan時,他的長子死去,弟你服侍他,因我們覺得不吉利,仲弟拿時,也斷掉,實在不吉祥,他們說。我們應去找一個島,於是就去拿兩疊的對身體有益的東西,放在身上,去除島上之邪氣,他們又說:還是不好,再拿兩疊。
(29)在此停止,現我講述si mina Vowang的故事,si mina Vowang說道,諸位弟兄,你們意下如何,我們現在已在島的四周,我們就沿岸找尋是否有其他人,回答說:好的,如此卽可找尋他們的足跡亦接連島上的平地,沒有什麼平地,縱然有然荒地很大,此時,他們突然看到有位婦女在撿拾海貝,他們說:那兒有位婦女卽駛近她,哦!他們來救我,si Vovos說:她只有一個奶,懸掛在胸前,突然甩在後面,他說因礙於行動,然後跑步,荊棘繁生,當他抵達時,喂...什麼,平地那兒有人,乘坐他船來的。
註:sapisapen,大草原,草原上無小山,山丘之類。
(30)你是否有把門鎖上、門有關然沒鎖,不要鎖,讓予進門之路,哦!諸位弟兄,我們來殺他們,等候時覺不厭煩。
(31)此時si mina Vowang說:聽前輩話,你們先不要回村,我先去看看,去察看情況,好吧!於是把他們安置似船舍的地方,輕輕的跑且謹慎萬分,抵達對方時,他們洗水槽被他竊走,然後喝上一口水,哦!我們不能殺他了,因他們已和我們同喝一井,是的,不殺,他喝了洗水槽水。
(32)時間差不多時,其餘的人就往村走,他其餘之伙伴來了,抵達時,群中長者說道:你們幹麻怎麼不邀請他們與我們同進早餐,怎能曉得會和我們進食,你們要很親切的請雅美人吃,你們去清除倉庫底部,因益於身體的東西會自此往外溜,去那兒作一個記號,好的。
(33)當他們掃除時,就請他們到那兒休息,因現在尚未要開動吃飯,好的,我們去休息。
(34)他們搶的東西是從sira Gocip家族以及si mina sasapot,這些人因此而死亡且來奴為佣人,si Vowang漂浮不定,他們說:大家一起來吧!
(35)你們在此有幾天了,他們說:有五天了,第四天時碰到你們,才有食物可吃,明日你們就要離去,今天我們就先慶祝拜拜,要不然你們這樣離去不好,我們先準備我們的食物,他們說:這樣也好,第五天時,我們就拜拜,請你們切勿亂跑。
(36)當他們遊玩時,不理會si Toziyaw,不過si Toziyaw身墊坐吉祥物,插子亦用吉祥符物,且配戴吉祥之匕首,木盤亦為上等食具,連陶碗亦為如此,住居所亦用很上材料,單獨之住屋傲視其他屋子,不過他沒有佣人,因他嫌棄之,至於他不論作什麼,上山拿食物皆是他一人全全包辦。
(37)當他拿他的飯時,其水直接會來,飯猶如kanpang,水之雜物,這就是我與朗島si Parogsog爭執的一點,在此,不是我之錯,說si Toziyaw好像就是天神,定是天上的主父。
(38)後來,察看他的食物,猶如水中之泡沫,他就吃此,隨時隨地在此取食物,所以他才如此肥胖。
(39)原來是這些東西,於是就吩咐他們的佣人si sasapot以及si Valivali kawag去破壞,si Toziyaw取食物之處。
(40)當他去吃飯時,哦!他們已經破壞了,他說,於是他就折返,可能有一天沒進食,此時他用竹矛清掃以及木杵,第三個是黑木炭,第四是好像是惡魔之靈,所以,總共有四種東西。
(41)當sira mina Vowang遠航的時候,追踪他們的人卽刻趕到,他們說道:是在那兒被吹走,就在那下邊,他們說。於是就面對著吹,呼…的聲音,反覆的往那方向吹,吹的就越來越遠,然後又換方向吹,呼…的聲音,至此把喉嚨弄漲且奮力的吹送,在那兒形成風暴吧!他說道。就這樣咻的一聲在Jimanayoy形成風暴且使風暴逐漸強烈,有時候,你要這樣一方面強烈,有時候要微弱,他這樣咒道把咒語分成段落。
(42)咒詛完後,再拿一棍木杵,當他持杵時,把海攪混,海流要如此的成巨浪,他說。第三者咒具為木炭點住在天空,且咒道說,雲層你要如此的變烏黑,若是咒語成立,你要如此實現。當他貼住炭黑時,猶如鬼魂之靈道,要像他一樣凝聚成洶巨惡浪當海浪發威時,其咒道。
(43)當他們出航時,看到海平線凝聚烏雲一片,那個烏雲是什麼,這是否是他的預警,他們說,好奇怪,此時逐漸巨大,如背籃藤,它越來越大,終於蓋住天際,哦,不吉祥,卽刻就逢迎他們,凝成混合,也越浪花以及潮流,他們說,把揚帆割斷,於是把揚帆割斷,然後叫sinan Kacinen奮力的划,使力亦划不到低處,他說:詛咒你勿接近天空。
(44)在划行時候,輪流划槳si mina Volikawang、simina Sasapot,趕緊划si nan Maboto,要如何的划呢!難道力竭不成嗎?他回答道,突然連到天空,他們如此的交替划槳,人數不少,他們每一個人的槳全部都被懸在天空,所以,在古時候傳說,天天有管道的。
(45)不過他的詛咒並無致他們於死,有時風浪亦會稍平靜,他們此刻說道到一個島避風,於是他們找一個小島。
(46)你們有何貴事,我們乞求濟食物,原來如此,於是備食物予他們,環繞整村,有何貴事乞求濟物,他們也濟獻食物。
(47)然後又登到另一島,對vinaha人說,這些給你們且附上一層吉祥符,我們可否拿去對付惡魂,因我們沒帶金飾且那兒有東西,非拿不可,雖然很少量,只要有護身符卽可,他們回說:好吧!猶如芒菓子大,這是si Vowang的禮份,有的手指一半,兩手指,這是他們所擁有的,有一層附上護身祥符,他們如此說,為此,他們就起程回航。
(48)當他們抵達他們村後,我進屋看你們母親,我的孩子們,不知你們母親是否還健在,因岩礁海貝區是他供給食物的源區,撿海貝海鮮是你母親生存之道。
(49)當他進屋時,僅存一口氣,若是晚了一步,很可能就死了,這是命,你還好嗎?她說不出話來,他說,趕緊燒開水給他喝,快喝吧!於是他喝了,你拿這個放開水用的,由別的島嶼送過來,他說,她回答:是的,在他喝一口時尚無知覺,雖然不曾常進食,他仍坐起來。
(50)諸位孩子們,以為只有你擁有它?由於si Vowang不在,所以他們輕視我,他們說你們去覓食物,海礁區被他們搶去採取食物,我們的山區田地也被掠奪無遺,當時尚存一畝水田,我無法走到,現在不知道水田是還有,或是已荒廢,那時我想那水田是準備你們回來時吃的,不知那畝田是否尚存。
(51)當他們去時,已乾裂枯荒,全部荒廢,呀...原來如此,那兒是他們要拿食物之,田裡之芋苗拿來看看,為何,我有計劃,是的,當他們取出芋苗時,被乾涸之土壤吸盡水分,猶如腐芋。
(52)我想這時我們應該去雅美島,因在那兒路上的食物有五十多種,路之上方亦有五十種左右,這是僅為一部份而已,所以雅美島却是食物豐富的島嶼。
(53)一會後,他們說好,於是啟程出航到蘭嶼,當他們航行時,問道這是那兒,有人回答說,這兒arolaw,說完就航通過。
(53)我們就在這兒停泊,去拜訪我的祖父si Zogozog,他說,這就是我所說的,Ivatas人的親生祖父且嫁給si mina Vowang,當他們拜訪si Zogozog時,爸爸你好,我們剛到達,你有了兩個孫子,我的孩子,si Vowang 有兩個孩子,你孫子的父親,可是在他們的島上,是的,我們來的理由是想和你們同住,原來如此,那你們去捕初獲魚,當他們去捕時是尾Ilek,孫子們,我看這魚是好魚,你們的初獲魚。
(54)我的孫子們,你們勿在此定居,因你們的命運好,會使我孫子遭雷運,他說:是的,不吉利,說完就環島去了,到Jikaraem,我們去Jikareen,也好,於是在那兒居住,是故在野銀水田常乾涸,不過其乾涸之區域並無延伸到朗島,只到Jimanaingsing,這其間方常乾涸。
(55)空間較大可供居住,當我們人口增加時將無空地可種水田,藷田,我們再繞島,當然,他們說,我們去Jimasik的祖父那兒看看,於是繞到此地,原來如此,當然可來此地居住,不過不要提起我孫子的父親,因以前他父親很早卽離開他們,看他孩子都已長的很大了。
(56)你們為何被你們父親派遣,他說,他派我們是因孫子捕到好的魚,原來如此,那你們去捕初獲魚看看,他們回答說:好的,當他們去捕初魚獲時,網到了一尾veza,這種情形,我也無法容納你們,因為汝之能力會蓋住我孩子,孫子的父親,你們就自己走吧!真的不歡迎我們,說著又環島了,他們還曾在Jimaramay 住宿。
(57)在這兒沒什麼好處,在巨浪之際會波及我們,我們再環島,於是環島,越過Kasavilogan,再過rakwa valino,此地有微噴的泉水,其灌溉之區尚廣泛,雖然在此我們沒有水田,不過尚可種植藷瓜、藷芋卽可了。土質也不錯,要不然,我們就決定定居在此地,好吧!這樣也好。
(58)那個巨大的Ivalino,就敲擊它的根部,當他們敲擊Ivalino的根部時,在砍期間就砍挖出有頂無門的形式來居住,故事結尾就在此,當他們在此定居時到現在就是這些野銀的人是他們的後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