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12 ‧ 漂流船、漁人和椰油打架、和外來船交易
檔案名稱: 3-002-01 (9頁) 採集日期: 1982-11-09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yaman Jyayod
報導人: si yaman Kacyae 翻譯者: si Yaman Rapongan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漂流船、漁人和椰油打架、和外來船交易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回商船來此停泊,是sirapen Apnetan 的祖先,有人說:有艘船隻。
(02)此時,我祖先說:弟弟,前有商船交易,他們已在那兒了,si Miya以及 Bocilo。
(03)他倆協商好後,就游向他們,上船說服他們,然後把繩索拴在 Jipangengedkedan。
(04)當他登上岸後,把船上所有東西都搬出來,可是只有衣服才可買賣,商人是不會輕易送東西,物品。
(05)搬回村子平均分配後,所得沒幾塊布料,再者小獨木舟可換取多少東西,還有陶偶泥人可換取餘些錢幣。
(06)還有一次回來時,他們到Jivatas泊船,漁人村人獲得消息,即刻前往查看。
(07)這是sira do Sanoson這一世系也就sirapen Apnetan的祖先,那時由他們祖先胞兄來分錢幣。當時sirapen Apnetan就吞下幣錢,漁人祖先緊握著拳,用力捶打他,使他差點喪命,此時,由於使力的打,使他把錢幣全部吐出來。
(08)後來,他們說道:是誰打了兄弟,其他人說是漁人的人,他怎麼可以任意傷人呢?
(09)被揍的人甦醒後,他們說:你到底是怎麼搞的,全身皆是血跡,因鼻子被打使血流噴出來,而且那位漁人身材魁梧,使力不輕呀!他們說。於是去找他,然沒找著,後來由被打者去找,找到後用月光貝片反覆抽打其手臂。
(10)後來,見其傷勢頗重,以至沒要其賠償,兩者皆是傷者,此時,紅頭親戚Civowak聽到時說道:你們怎不要求賠償,我會去的,我們村人聽到時,想要求賠償來看看,把摔死,他決不會來的,他說。當漁人聽到時就不來了。
(11)那時候,我們祖先覺得良心不安,即說道:弟弟們,我們去給他賠償,於是就去慰勞,但我並不知道賠多少,或許兩個,指頭大金子以及五個mazaponoy,自此,椰油和這位漁人成了莫逆之交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