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09 ‧ kakavang ni Rekereket(船團名稱)
檔案名稱: 2-154-02 (6頁) 採集日期: 1982-10-31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董瑪女
報導人: si Apen Manhataw 翻譯者: 董瑪女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kakavang ni Rekereket
船團名稱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關於他們—漁團。他也不太愛護組員。他們漁團每次去Jimagaod捕魚,要回來時,就各自帶自己捉的螃蟹。
(02)「各位,別忘了要把我的小刀和螃蟹帶上(船)哦!」船長說。「會的,各的,別忘了帶上大叔的小刀和螃蟹。」組員說。
(03)si Rekereket坐在船首席划船。划回本島上岸。
(04)「親愛的組員們,我的小刀和螃蟹拿過來。」他說。「喂,大叔的螃蟹和刀子呢,你們沒有帶來嗎?大叔真可憐,你們怎麼不把它拿上來呢?不是曾特別交待你們的嗎?你們怎麼搞的,不幫大叔把他的小刀、螃蟹帶上船來,大叔真可憐,你們可知,阿姨都準備好了芋糕讓大叔回家吃的。大叔空著手到家怎麼好呢?你們這是為什麼嘛!再找找看,真的沒帶來嗎?」其中一個組員說。「有沒有呢,各位。」si Rekereket說。「沒有呢!」組員們說。
(05)si Rekereket便回家去了,看見妻子正在做芋糕,扛走他的槳楫到海邊,綁在他的單人船上,自個兒再划去小蘭嶼拿東西。划得快,所以也很快就回來了。他們(村人)看見si Rekereket的船隱約的回來了,大家都紛紛出來看,村人們都已吃過了晚飯,「大叔回來了,在那裡。」他們說。
(06)si Rekereket的堂兄(弟)說,「組員們,你們看你們大叔這樣可憐,以後要記得幫他帶上他的東西,不然,你們看你大叔。」,「活該嘛,誰叫他不愛護我們。」,「把他的話當耳邊風嘛,你們又不是不知道他是鬼生的。」他的堂兄(弟)這樣跟組員們講。
(07)每一次,他們漁團捕魚回來,si Rekereket的妻子說,「你們的大叔(大哥)呢?」,「他又去小蘭嶼拿他的螃蟹了。」,「你們的大叔真可憐,還要再去一趟,以後記得幫忙把他的東西帶上船好嗎?」
(08)每次,他們漁團去捕魚,偶爾不幫他拿東西,所以si Rekereket才又去小蘭嶼拿東西的情形。
(09)很久以後,組員們說,「大叔真可惡,不愛護我們,乾脆我們另組一團,不讓他跟我們一起。」有的組員說,「不行啊,他是我們的船長,怎麼可以開除他呢?」
(10)組員說,「如果你不願放棄和大叔同夥,那麼你們二人自己組成二人組吧!」堂弟想,「這是麻煩的事。」於是去找堂兄si Rekereket商量說,「堂兄,組員們如何如何說。所以我可憐你。組員們又說,你們乾脆自組二人小組,可是我們二人怎麼組成呢?我也是不得已的,雖然可憐你,我很抱歉。」
(11)「得了吧,其實,你也沒什麼,你只不過是個撐舵的而已。」si Rekereket說。「說的不錯,但這些都是組員們的意見。」
(12)「他們為何這麼介意我,難道他們不知道我是鬼生的?他們怎可對我這樣?」
(13)就這樣,那個漁團開除了si Rekereket。到了飛魚季,「孩子們,你們要注意你們的哥(表)他們,如果他們去砍(割)蘆葦,你們也去割蘆葦,綁火把用。如果他們整理火把,你們也整理。」,「好。」
(14)「哥(表)他們要去砍蘆葦了。」,「你們也去吧,孩子們。」,「他們切開蘆葦。」,「你們也切開蘆葦吧,孩子!」,「叔叔,他們要下去了。」,「哦。」si Rekereket說,然後就下去海邊整理船楫。大船出海了,他也跟去出海了,他故意把船和置舵的位置並齊划船。
(15)「可惡的大叔,不要讓他跟我們並駕齊驅。」於是用力划船,脫離si Rekereket。他往後一看,大船已離得很遠了。於是也用力划,再和大船的舵槳平齊。「討厭大叔,別讓他跟上了。」於是又脫離了si Rekereket。他往後一看,大船又離很遠了。還是一樣,趕上大船,和大船的舵槳位置並齊了。
(16)「是不是孫子的爸,他們(船組員)用力划,怎麼常讓我落後。」Rekereket說。「他們說,很討厭大叔,不讓他跟上。」舵手(堂弟)說。「哦」si Rekereket說。
(17)「想惹鬼子生氣?」於是用力划船,結果,那十人划的大船跟都跟不上他。
(18)他划到小蘭嶼以後,汗都涼乾了,大船才到小蘭嶼。「孩子們,怎麼樣?你們趕得上鬼子si Rekereket嗎?你們曾趕到他前方(面)嗎?」舵手這樣跟組員們說,組員們不語。
(19)後來,si Rekereket唱道。si Rekereket唱完後,一腳抬踏在地上。這就是鬼子si Rekereket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