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04 ‧ nipatayon no anito(被鬼邀請參加鬼的大船落成禮)
檔案名稱: 2-149-04 (23頁) 採集日期: 1982-10-31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Somapni
報導人: si Apen Manhataw 翻譯者: si Somapni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nipatayon no anito
被鬼邀請參加鬼的大船落成禮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小孩的父母死了,他沒有母親,也沒有父親。後來他漸漸長大了,差不多到砍木柴的年紀實,他的已死的父母親很憐憫他,就托夢給他。
(02)「我們非常同情你,我和你祖父他們已經完成了一艘大船,如果你看見有一隻白老鼠邀請你,你就跟隨牠,明天早上。」那小孩子做了這樣的夢。他就醒來,想,「那是什麼呢?」然後又睡了。
(03)白天了,他正在吃飯,忽然看見有隻小白老鼠,吱吱吱叫。「幹什麼?欸!對了,那是不是昨晚夢到的呢!」
(04)「孩子,你要帶長刀跟網袋。」這是他父親托夢給他時講的。「好,我跟牠去看看。」他就帶刀和網袋跟隨白老鼠之後,他們後來不走正路,然後一直走上去,經森山。
(05)如果他跟不上那隻老鼠,老鼠就想,「那人怎麼這麼久還沒到。」然後又折返去。「哦,他在那裡。」於是又轉回往上走,直走到很上面,他們看見他們(孩子已死的親友們)。那是在山裡,小孩真看見了他的父母、祖父。以前的故事。
(06)「好極了,孩子,你來啦,我和你祖父他們建造了一艘船。」,「哦。」然後他們(鬼)把他(孩)帶回到他們的家,不過,那是一個tapa樹下。不久,他們(鬼)集合起來。「哦,孫啊,你(有)來啊!」他們的老祖父說。
(07)漸漸地到了下午,歌會開始。跟「人」的慶祝落成儀式沒有什麼不同的。
(08)到了傍晚,船主們邀客人到家請吃飯,有很多的epaw和狐狸。吃過晚飯,「來,帶你參觀去,孩子。」他(父)說。「好」。父親便帶他(孩子,人)去看他們的(鬼)的芋頭和豬。
(09)「這一柵欄是我和你祖父他們的。」父說。「哦。」他(孩子)說。那柵裡全都是狐狸。「現在帶你去看我們的芋頭,那另一柵欄裡的豬是我們其他船員的。」,「哦」他說。他們去看他們所講的芋頭時,其實都是 eipaw和angsed。
(10)就這樣,「這是我們的芋頭。」,「哦」他說。「這是我們其他船員的芋頭」,「這是XXX,好了,現在,帶你(孩)到我們(父)家去。」晚上,他們唱歌一直唱到半夜,他們還在唱,一直唱到第二天。
(11)唱完以後,他們去分、領禮芋。至於那個人(孩子),「孩子,你…」祖父插嘴說,「關於孫子,照理應分給他那個(指eipaw等),可是他拿去了也沒用,這個(eipaw)也不是活人吃的,我們還活時,也沒吃過這些,所以不要分給他芋頭,只分給他豬就好了。」祖父說。「說的是。」孩子的父說。
(12)他們先是分配(堆)禮芋,然後領回禮芋。接著,捉豬,「孩子,你注意看我們吃豬肉的情形,以後,你捉到狐狸就照我們殺狐狸的方式做。」,「好」他說。他(人、孩)注意看,他看見他們先抽出腸子,接著切成兩半(左右分),跟臺灣人殺豬的方式一樣。
(13)然後,他們就切分,然後分贈禮肉,「這就是我們吃豬肉的過程。」,「哦」。
(14)「爸,你看,該分給你的孫子(人、孩子)什麼呢?」孩子的父親徵求他們的老大(祖父)的意見。「關於孫子,看他能揹得動多少就給他多少,因為我們還要附贈活的狐狸給他。」,「說的是。」
(15)他們(鬼)就分送給他(人)禮肉了。「孩子,現在可以回去,在路上不要停停走,你最好連走帶跑得回家去,不然你碰上我們抬(拋)船的時刻時,就不好了。因此,要走快,最好用跑得,不要慢慢走。」,「好」他說。
(16)他就離開他們了。他分得的禮物有2隻活狐狸,一網袋的熟肉。他拼命地跑。此時,他聽到眾鬼拋船、吶喊的聲音。「他們正在拋船。」他想,然後就一直下山去,眾鬼正好也要將新船抬下山去試航,因此,那眾鬼的聲音就一直跟隨他後面響。
(17)至於那個人,都大步地跑下山去,快到山下了,他仍拼命跑,一直跑到他的家去。之後,他就不知道鬼試航的情形了。因為他後來沒看見他們那裡去試航,鬼船之事,就此告個段落。
(18)至於那個小孩子,他回到家後,先上山採挖芋頭(地瓜),煮好之後就吃飯。就這樣,吃掉了鬼送他的活狐狸以後,他也就忘記了父親曾交代他關於吃狐狸的順序(?)了。「以後,你捕到狐狸,吃的時候,要這樣做。」他父親曾這樣交代過。
(19)他長大之後,他說,「我去森山裡看看。」,「嗯,對了,我現要去山裡,父親說過,狐狸通常是在樹根洞裡的。」他這樣想到他父親的話,於是就樹下看根部的洞穴。忽然他看見洞穴裡有一堆,「哦,他們在這!」他就捉了幾隻狐狸,他也不堵洞口,因此只捉到幾隻,其他的都跑了。這是因為他還沒有捉狐狸的經驗的結果。捉了幾隻狐狸之後,就回家去了。
(20)後癌,他燒烤狐狸,有2個女孩去他那裡跟牠閒聊,她們因為他是個孤兒而瞧不起他,他的頭髮都已長到腰部了,因為沒有人幫他理髮。
(21)後來,「小鬼,那是什麼?」她們問。「沒什麼!是狐狸。」他回答。「啊唷,那小鬼亂吃老鼠哦!」她們說。「像我這樣的孤兒,還嫌什麼食物。」他說。
(22)他燒好了,就切開成塊,然後煮。煮好以後,他先把芋頭皮剝好放盆子裡。
(23)那兩個女孩就在那裡坐著看他做事情。「喂,那東西好吃嗎?」她們問。「當然,怎會不好吃,還不是跟豬、羊肉味一樣。」,「亂講話。」她們說。他就拿些肉給她們,可是她們不敢拿。「那個東西怎麼可以吃呢!」她們說。那孤兒之事,就此暫不提。但那兩個女孩仍常去跟他聊天。
(24)那孤兒開始努力地耕作了。哦,他闢耕的芋田真不少呢!不但田多,且他種的芋頭,長出的葉子都像(泉)水邊種的芋頭葉子一樣肥大。同時,他也有在牧羊,他的羊之多哦。可是雖然田多、羊多,他沒有挖芋頭、殺羊來吃。仍然過著撿採食物生活。
(25)他也不殺羊來吃,生活和往日一樣,到處採野食。如果他去森山裡,就捉狐狸回來,每當那兩個女孩去他那裡,「喂,那東西好吃嗎?你怎麼常捉老鼠來吃呢?」她們說。「狐狸肉怎會不好吃?好吃啊!跟豬肉一樣啊!」,「亂講。」
(26)她們有時看他吃得津津有味,看得她們也想吃了,「喂,給我們一點看看。」,「給你們。」她們吃一點嚐嚐味道,因為不常吃而覺得不好吃,「不好吃嘛!」,「哦,不敢吃,就放那裡吧,我吃。」
(27)每當他捉狐狸回家,她們就去他那裡。偶爾跟他要塊肉,吞下去了。「喂,好吃呢!」她們說,「當然好吃啊!還不是跟豬肉一樣。」後來,她們便常常去他那裡吃狐狸肉了。其中另一女孩說,「我嫁給你好嗎?」,「你不嫌我嗎?」,「不,我嫁給你嘛!」
(28)另外一個女孩心裡想,不敢說出來,說,「你要嫁給他?你呀!嗯,我要用計,不讓她得逞。」於是她問她的友伴,,「朋友!你要嫁給他嗎?」其友伴說,「是啊!他雖然是個孤兒,有什麼關係?若有人幫他理髮看看,他會變得好看的。」,「朋友!怎麼可以嫁給孤兒,他們是沒有用的人。」,「有什麼不好!」,「你會受感染的(變得無用),你要那沒用的人幹什麼?要嘛,就嫁給像我們一樣漂亮的人,你嫁那個難看的人做什麼呢?不要嫁啦!」,「沒關係,我願意!」
(29)每當她們去跟他聊天,都是如此。「朋友,怎麼可以嫁給那樣難看的人?別嫁給他啦!」,「說的也是,他的確是難看。」,「那當然,像你這麼漂亮的女孩,嫁了他,很快會變得老又醜的,你應該嫁給漂亮的男士才對。」,「好吧,不嫁給他,他的確很難看。」就這樣子。
(30)每當她們去跟他聊天,有時,他和另一個有計圖(A)的那個女孩就會避開那位原先(B)想嫁那孤兒的女孩。A女孩對孤兒說,「我嫁給你好嗎?」他說,「不行,我會對你父母不好意思的,我這個沒用的孤兒,你嫁來有什麼好呢?」,「啊呀,我願意啊!」,「難道你不嫌我?你看你那位朋友(B),她嫌棄了我。」,「是我心甘情願的,我要嫁給你。」A女孩說。可是如果她們在一起,A女孩都不會提起自己的事。就一直這樣。
(31)他的許多田李的芋頭慢慢地成熟了。「我(A)嫁給你好嗎?」,「好吧!隨便你。」,「那你儘快把信物(訂婚)拿給我爸他們。」
(32)他去她們(A)家提親,說,「我今天很冒昧的來,是因為聽小妹的話,也許你們不答應。」,「孩子,我們暫時先不收起來,等你的朋友(A)來看看好嗎?」,「好」。
(33)那女孩回到家去以後,「他曾來到家裡,可是我們不敢作主替你收下,你覺得怎麼樣呢?怕你不願嫁娶他,所以…,你敢嫁他嗎?」,「我願意啊!」,「好,我的好女兒,雖然他是個孤兒,但他不是像一般的沒用的人,別看他是孤兒,事實沒人比得過他的(比金、田…)。有的人家,另一半很俊美,但是他們的俊美能吃嗎?漂亮,但餓著肚子找飯吃有什麼用?像他,現在,因為還是小孩子,還不懂得耕田,但是如果有人嫁了他,然後給他好好打扮,其實他並不醜。等他再稍長看看。」,「啊呀!我是甘願嫁他的。」
(34)以後,每當她(A)去找他聊時,他們開始躲開他的朋友(B)了。「我們不再去和他聊天了嗎?」B女孩說。「去幹什麼,都是虱子味,噁心,又沒人幫他理髮!」A女孩說,「好吧!」B女孩說,「以後我們就不再去他那裡聊了。」每當她(A)去找他聊時,說,「你有沒有把訂信物拿給我爸他們了呢?」,「萬一他們不允許呢?」,「我告訴過他們了,叫他們接收信物。」,「哦。」
(35)他再次去她們(A)家去提親,「恕我如此冒昧來,希望你們接受這個信物。」,「我們也跟你小妹提過了,拿來吧,我們收下了。」他們把信物收藏起來,那小孩便回家去了。
(36)每當她(A)找他聊天時,「你還不叫(娶)我嗎?」,「嗯,因為我怕你嫁來餓肚子!」,「啊呀,難道不會餓了就回我娘家去吃飯嗎?」,「好吧!」於是那女孩子(A)就去他家裡住在一起了。
(37)每當她回娘家去聊天,「叫女婿來嘛!我要幫他理髮。」她的父親說。「好」她說。「爸爸說叫女婿來,我要幫他理髮,他頭髮這麼長,真可憐。」,「那怎麼好意思呢!」他說。「可是,怎麼辦好呢!」她說。每當她們去岳父家去坐坐,他總是不敢大大方方地進去,他覺得自己是個無用的孤兒,不好意思。
(38)他們到岳父家以後,他說,「伯父好。」,「孩子好,來這裡坐吧!我來幫你理髮。」岳父為女婿理髮。他們(新婚的)仍然過著採些野食過日子。「爸,我們老是靠採野食過日子呢!」,「沒關係,忍耐點,等他大一點看看,你們就會去開墾他們已荒廢了的田的。」
(39)每當他上山去,捉了狐狸回來。「你去叫爸媽來看我捉來的狐狸好嗎?」,「好,但你真的有捉到嗎?」,「是的。」她便回娘家去,「媽!爸!去我們家吧,你們的女婿有捉到狐狸。」,「哪裡來的狐狸?」,「是老鼠。」,「既然如此,好吧,我們去。」他們倆老說。
(40)「哦,是這個?」這不像老鼠吧!哪有這麼大的老鼠的。他(婿)聊起來說,「如何,如何。是你們的已故的親家(指自己的父親)可憐我,於是邀請我,我才知道這狐狸要怎麼吃的。」
(41)「每當你(孤)捉到狐狸時,就要這樣吃,我的已故的父親如此說。因此,我就照他們的做法吃的。」,「哦,原來如此,切法奇怪,我們吃豬肉時,不是這麼切法的。」
(42)他們把狐狸肉煮了,然後吃狐狸肉。「嗯,很好吃。」他們說。「伯父,牠和豬肉的味道是一樣的啊!」每當他捉到狐狸,村人說,「他有捉到狐狸。」有的說,「他怎麼老愛捉老鼠,他怎麼敢吃鼠肉啊?」有的說,「是啊,像他們那種父母早逝的人啊!什麼食物也不分就吃了。」,「就是說嘛!」
(43)她(A)的女友伴(B)聽到她(A)已嫁了他的消息,想,「哦,原來他是害我的啊!」,「你(A)不是說,『你(B)不要嫁給他,因為他難看的嗎?』現在他變好了是嗎?原來你是要害我(B)離開的?」那嫁了孤兒的A女孩只有笑著了,說,「朋友,我怎會害你,是你自己的意思啊!」,「你還說是我的意思,要不是你在我面前講他醜,我現在已是他的妻子了。」
(44)後來,她們吵嘴。不過她、們吵歸吵,她們仍然不忘彼此是好朋友,那B女孩還是會去找A好友聊天。「是好友(A)要害我(B)的。」B女孩告訴那孤兒說,那嫁了而的女孩子聽了只有笑笑。
(45)那孤兒想,「我種的芋頭應該成熟了吧!」於是,他對他的妻子說,「我們上山去。」,「好。」他們就一起上山。走道他開田種芋的大平原上。妻問,「這誰的芋頭田?」先生說,「我們的村人。」妻,「哦。」她看見他做的臨時屋,問,「唷,這是什麼人的臨時屋?」先生答,「這塊田的主人的吧!」妻說,「哦。」
(46)他們一直走到那臨時屋的門前,「把你的背籃放下吧!」他說,「難道這是我們的田?」她問。「不是,就只有這臨時屋下邊這一塊是我們的。」他說,「啊…這真是我們的田!」她驚喜地直抓頭皮,「這真的是我們的田啊!」她重複地說著。「我去砍木柴。」他說。「好」她說。然後在芋田四周除草,然後才下田挖芋頭。
(47)她先生砍好柴以後,就去看他常常去捉狐狸的樹穴,一看,有狐狸,然後捉了兩隻。她看見他,說,「你捉到狐狸了?」她先生說,「是的,你最好挖一些好的(大而肥美的)芋頭,我們吃。」她說,「好。」她就開始挖芋頭,挖了powsowsoten的芋頭。
(48)「我們回家吧!」他們就一起回家,然後煮飯。「我現就去叫爸、媽來。」妻子說。「好」先生說。她說,「我們走吧,我們(和先生)今天一起上山去,你們的女婿又捉到狐狸了。」,「是不是像我們平時吃的那種?」父母問。「是的。」她說。「真的!太好了,又要吃狐狸肉了。」
(49)「今天我和你們的女婿一起上山,雖然他只有一塊田,但是芋頭塊莖都很大。」,「亂講話。」,「真的。」其實她的先生還沒告訴她,那一片平原上的芋頭全是他的呢!他只告訴她,他只有那塊田而已。妻子開始煮飯,還對她母親說,「媽,你看我挖的。」他(女婿)補充說,「其實,我的芋頭都長得小小的,沒什麼。」,「好,真是太好了,你(女婿)已經懂得做田了!」
(50)然後他們燒烤狐狸,切塊,然後煮之,煮好,他們和父母一起吃下午飯。天黑了。天又亮了。
(51)他們沒有飯了,「我們今再去上次去的地方。」先生說。「好」妻子說。他們一起去。「這些芋田,上回我沒告訴你,其實這些全是我們的芋田。」先生說。「胡說,你是要我偷挖別人的芋頭嗎?」妻子說。「不是胡說,這真的全是我們的芋頭啊!」先生說。「啊…這….」她說,她很歡喜的說,「我們真的有芋頭田啊!」
(52)「你在這裡,我去砍木柴。」,「好」他上去把他所有的羊趕下來。羊群就跑經她拿(挖)芋頭的田埂上,「滾開!滾開呀!」她這樣趕走羊。她先生來到,她問,「那些羊是誰的?」,「是村人的,別人的羊。」他答。「好多啊!」她說。「是啊!」他答。而他手中正捉著一隻小羊,「哪!你說那是別人的羊,你…」妻子說。「沒有啦,那群羊中,只有一隻是我們的,跟那些羊群混在一起,所以我捉了小羊帶回家。」
(53)他們就挖芋頭,然後除去芋田裡和田埂上的草。「爸、媽,去我們家吧,你們的女婿捉了一隻小羊呢!」,「怎麼?一隻小羊?難道女婿有牧羊?」,「不知道,也許是偷來的啊!有很多的羊,經過我除草的田,我以為是別人的羊,我就趕牠們走,不久,你們的女婿來到,手上捉著一隻小羊。『那是我們的羊嗎?』我問,『不是,那些羊中只有一隻是我們的。』他這樣說。所以他有一隻羊,放牧在山上。」,「胡說。」她的父母說。
(54)他們的父母到了他們(女兒)家,「孩子好,你怎麼把羊捉來吃了呢?讓牠們繁殖不是很好嗎?」,「有什麼關係,我可憐你們的女兒老是只單吃飯(地瓜、芋頭)沒有菜吃。」,「單吃飯有什麼關係?吃芋頭葉或野菜就行啦!」後來,他們吃掉了那隻小羊。
(55)又一次,他們夫妻倆上山去,牠們不再離開他們的田。他這次捉狐狸回家。他們回家後,和以往一樣(去叫父母來吃)。
(56)她的先生愈是成熟愈是看起來很英俊,每當她的友伴(B女孩)去和他們聊,就說,「原來,當時你那樣說是為了想嫁他而破壞我對他的印象的啊!看他現在變得這麼俊美!」她一直笑。那B女孩再說,「你當時真的是在破壞我對他的感情呢!」A女孩說,「我怎會破壞你的感情?是你自己的意思(你自己不要的。)」B女孩說,「你這樣把我擠出,難道你比我漂亮嗎?」A女孩說,「怎麼?我雖長得不好看,誰叫你放了他呢!怎麼樣。」她們開始吵起來。
(57)又一次,他們上山去,「我們去我們的芋田吧!」,「好。」,「你呢,不要挖小的芋頭,最好挖很肥大的芋頭,我上去,找(捉)可配吃芋頭的菜(羊、狐狸)。」,「找什麼?」,「就像我平常捉的那種啊!」
(58)那女的挖了大的芋頭。他也捉了一隻大公羊,牽著牠去他妻子所在的芋田。「喔,這個是?」,「我們(要殺來)吃啊!」,「這多可惜呀!」,「有什麼辦法,難道我們不吃(肉)嗎?」,「是,沒意見。」,「你呢,最好挖大一點的芋頭,不然,再不挖就要爛了。」,「好」她說。
(59)他們回家時,女的背芋頭,男的牽著羊,他們一同回家去。
(60)女的一放下揹物,就跑回娘家去,「爸、媽!」,「什麼事?」,「你們的女婿捉了一隻大公羊,他還說,上回經過你身邊的那些羊全是我們的。」,「很多嗎?」,「大約有30隻左右吧,我們的羊。」,「嗯,孩子,你看吧!如果女婿不是個勤勞的人,你現在哪會不缺食物?他真令我們喜歡。」她的父親說。
(61)「我先去煮飯了。」女兒說,「你還沒煮飯嗎?」,「是啊,我們才剛回來,明天早上,我們才殺那隻羊。」,「當然」她的父母說。他們吃過下午飯,夫婦倆一齊到岳父(娘)家去聊天。
(62)「孩子好,我女兒說你牽一隻羊回來。」,「哦,那是因為我可憐你女兒(我妻)的,其實沒什麼?小小的一隻,明天早上才殺來吃。」,「那當然」岳父說。
(63)晚上了。第二天早上,他們去把羊捉來,刺其喉,燒羊毛。燒烤好以後,切塊,煮好以後,他們在家一起用餐。
(64)他的妻子懷孕了,生下來是個男的。我(報導人)不說出他(孩子)的名字,因為我的已故的父親沒告訴過我。再生又是男的,第三個生女的,後來生第四個時,變得三男一女了。
(65)他們一共生了五個兒子,一個女兒,後來那女的(不知指的是女兒,還是母親)沒了(死了),就這樣,這是我從我父親那裡聽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