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03 ‧ si Pazozwa(人名)
檔案名稱: 2-148-01 (6頁) 採集日期: 1982-11-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man Seyve 曹慶朗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si Pazozwa
人名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代,有位叫si Zazakon的人,每當他和別人一起唱歌(輪唱)時,也不等人唱完就插唱,引起一些人的不滿,結果在歌會裡的人都拿起長刀相互殘殺,結果在那一家唱歌的人都因此喪命了。當然別處也只有聚會一起唱歌的。所以像他們這樣的情形最是要不得了。
(02)就這樣,新的一代長大了,老的一代死了,差不多,死了約總人口的一半。那時人口約有百人。大概有百餘多。他們說,「為什麼不跟椰油的人一起同村呢!」後來他偶爾會去椰油部落,椰油人怕他們時也會往山裡逃。
那是以前的事,時常把椰油人當羊看,時欺侮他們,使他們不得不畏懼Ivatas人三分而逃到山上去。不過現在已不再有那樣的情形,因為Ivatas人口減半了許多。當時,椰油的人常逃避的地方有兩處。
(03)後來,出生了一位名叫si Pazozwa的人以後,有一次,父親問他說,「你媽呢?」,「不在家,去挖芋頭去了,在Jitawey。」,「哦。」
(04)當他們去Jitawey後,方知田地已被vovwalakan吃掉了。他對他的兒子說,「孩子,我看,你還是不要跟來的,否則…會很危險的。」,「為什麼?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後來還是跟去了。他的父親為他砍了一根蘆葦(避邪用),然後帶他一起去Jitawey。
(05)他們經過Jikavatowan的igang處時,那野獸聞到人味,於是從山上直衝下來,「孩子,注意啦,猛獸來啦!」父子兩於是開始逃跑,孩子跟父親後面跑。
(06)正好已跑到Jizakazang要下坡時,父親對孩子說,「孩子,快點,那猛獸跑得蠻快的,再不加快腳步,就要給他吃掉了。」
(07)他們父子倆跑啊跑的,跑到Jitanpangan時,那個父親的靈魂忽然夾在某物間。「爸,快點啊,再不快點,就給那怪物追上,吃掉了。」,「可是不知怎麼搞的,我突然覺得動不了身呢!」
(08)父子倆正不知如何是好時,那猛獸追過來了,「怪物來了。」小孩情急之下將身上的護身芒草往那猛獸一丟,正好刺中眼睛,就這樣那猛獸死了。
(09)「爸,我已經把牠射死了。」,「小孩子怎可撒謊?」後來,他努力的搖動身子,結果tap一聲,他的戰甲在他掙脫時,損毀了。
(10)他一看那猛獸果然已被孩子射死了,爸爸驚訝的「唷」了一聲,然後找了些大石塊打碎那個猛獸。又將身穿的戰甲脫下,再拿路邊的石頭拼命的打那猛獸,打得猛獸粉身碎骨,後來,那裡的路也因而更寬大了。
(11)別村的人聽到此一消息,都說,「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如果牠沒死,相信還會有更多人死在他的口中。現在,牠雖已死,我們還是前去,用石頭把他粉身碎骨的屍體再砸爛吧!心裡才感痛快。」於是好多人都前去Jitanpangan,丟石頭打爛那猛獸,丟(打)了2天才甘心的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