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02 ‧ ipililiman o sawalan(爭水道)
檔案名稱: 2-147-02 (2頁) 採集日期: 1982-11-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man Seyve 曹慶朗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ipililiman o sawalan
爭水道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代移居到別處去,結果其生的都是巨人。
(02)「現在,正是乾旱季節,我到Jikateysikan去加寬水渠,來引更大的水量。」
(03)去的時,正巧遇上一位漁人村民也是到水源處去挖水渠,把另一水渠的口給堵住,使水流到自己的水渠這裡,後來那個人也仿他的作法,結果弄得雙方不愉快,後來那人說,「幹什麼嘛,堵來堵去的,堵到後來搞不好後面的水田都沒水了。」
(04)又有一次,他們二人剛好又相遇,二人又揮拳打架,二人打的難分勝負。那時候Ivatas人尚年輕,而漁人的,則將過壯年期。
(06)如果有椰油的人經過水源,就會把水渠的隔板移到漁人的水渠一點,並在界線隔板原處種芋頭。如果換了漁人的人們經過,就會把那些芋頭拔掉,然後把隔板拿起來,移到原先插的地方(界線)。如果紅頭的人去了,則幫Ivatas村人把隔板移到漁人的水渠,因為他們和Ivatas有姻親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