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大埔02 ‧ O sodak no Falidalidaw(恆春阿美Sodak傳)
檔案名稱: 7-005-15 (21頁) 採集日期: 1984-09-24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高光雄 Fotol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台東-池上-大埔
說明: O sodak no Falidalidaw
(恆春阿美Sodak傳)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關於Sodak的事在於恆春阿美族傳中講過了。他們發生了激烈的戰鬥後,打了敗仗就往北方去逃走,是否pakolo地方去我(報導人)也不清楚。
(02)不知過了多少年之後,他們到Talodit,這個地方是我母親的出生地。
(03)來到了這個我母親的出生地後發生了火災。這個火災中燒掉了不少人家的房屋,為此,他們又分別離去了這個地方。
(04)這裡的水源只在於住處的下方,人人都來這裡挑水取用,他們從西邊搬到這裡來的。這個地方較好都平坦地帶,但側面有個多的溪谷和群山。
(05)但是這個地方的下邊全面群原地,沒有泉水取用。
(06)古時,昔人取水時來使用水桶作為容器,這種水桶後來由漢人製造而使用的。
(07)昔人的取水容器僅只使用水罈和竹筒。他們從Fidaloan處取水時,把水罈頂在頭上拿回去。
(08)因此,部落內萬一發生火災,實在沒有水可以熄滅火,尤其是取水處的路是上坡實在不方便。
(09)所以上次的火災中大家恐慌地鬧哭。此時有一位巫師向大家說,「為了這件事你們大家不要心裡痛恨,不要悲哀!」
(10)「這是上天的安排,這是不得已的事情,大家平息吧!」如此地安慰大家。後來大家舉回望著部落的房屋已經燒毀了一半。
(11)這個時候,有一位kakopa氏族的人(原來他有名字我忘記了)他想起來自言說,「我家不是有個sodak嗎?試試看也許有用?」
(12)其實,這個sodak的收藏不至於幾拾年之久,而是過了好幾百年之事。這個kakopa氏族的人突然想起來這個Sodak實在令人感嘆!
(13)從屋裡拿出來Sodak後,把它放直立在地面同時唸著咒詞,說也奇怪,那個正在猛燒的火焰跟著Sodak往上直立起來。
(14)末了,未被燒掉的房屋共四家。昔人原來說過那一家的房屋未被燒掉,但我又忘了其名字。
(15)為此這些人都各自四散了。在Talodatan的人大部分移到其南邊,在這裡重新聚落創社。
(16)在這裡著落創社後,日日繁衍發展,這個部落的正對面是個叫做Fotod蘭嶼島。
(17)再說這裡的風景是北邊有山,南邊有山,又西邊也有山,只前面一望無際的海面。
(18)回想,昔人如果沒有被漢人侵佔的話,現在也許還在Skam(台南)或者在Pidakawan居住吧!
(19)又回想,當時(據說),不離開Skam的那些舅舅們和伯母們的後代子孫同胞,也許現在在那裡生活過著安樂吧!
(20)不知隔了好幾年後,又各自移住到自己理想的地方。有的移住在Kakawasan,有的移住在Dikidiki。
(21)他們來到池上地方時,先到達kawaliwai為目的地。
(22)這是不知多少年後發生的事情,有一天快太陽西傾時突然有人喊叫,「有人死了…」但不知死人的名字。
(23)當時我(報導人)沒問講古人這個死者的姓名及那一家的人。只曉得死者在kakahaday那裡被殺死。
(24)據說那個人就在kakahaday做工時被殺死的。
(25)就在這裡有人呼聲。這個地方莊稼豐收,例如小米、玉米等,因為這裡土壤肥沃,風景美好又有捕魚的地方。
(26)有人喊叫,「有人被布農族砍頭死了…」當時,有位舅舅名叫Togso,他是還年輕首先趕來看的。
(27)因未見青年幹部他先回去召集青年們(Kapot)。據說他的Kapot共有90個人之多。這是他們還在kawaliwali部落的青年組人數。
(28)再說,這裡的青年組Pakarogay在內總共90個人。
(29)後來詳細的報告說有位女性被布農族砍頭且陰部挖出而死。為此青年組緊急集合追捕加害人。
(30)於是Togso親自率領90位青年追捕加害人,那時他們未吃晚飯。
(31)經過了沼澤(河)下游Calakay集中後又分組行動。
(32)一組從下方,另一組從上方分別出動。Togso從西側單獨行動。
(33)但,全體圍進布農族地點時,沒見到一個人,他們早逃走了。Togso等,從部落出動來到這裡時未吃晚飯,所以現在感到肚子餓。
(34)Togso從房屋的簷邊開始點火要燒掉布農族的房屋,把屋簷的四圍全部點火後,Togso趁此進入屋內尋找可以吃的東西。
(35)幸好找到布農族的山豬肉、酒等。吃飽後想出去時已經來不及火焰猛進來。
(36)看來情況不妙不得再一遲於是他從已著火的牆壁鑽出外面。結果雖然他不受重傷,但他的眉毛、頭髮等全部燒光了。
(37)本來為被陰部挖出的受害者報復而出動狩獵布農族的人頭,如今布農族全部逃走,獵不到一個人頭。
(38)如此布農族不見一個人,於是他們把布農族的房屋全部燒光了。再找不到一個布農族於是他們把布農族的房屋像不留一根絲毛一般地全部燒光了。
(39)以前,恆春阿美族來到池上及Alapawan以來常常出現獵人頭的布農族,都是從Fantiw、Lahlah、Simorok地方來的。
(40)Togso攻打了布農族以後,也不再出現在Arapanay、Pisirian各地獵人頭。以上昔人所講的故事。
(41)若不是Togso率領青年來燒毀布農族的房屋也許現在還繼續來到Alapawan泰源、Fafokod東河、’Tolan都蘭獵人頭。幸好從此以後不來東部。
(42)據說過了幾年以後也不再出現擾亂他們的生活。
(43)又不知過了什麼時候,有一天發生了火災就被燒掉一家。不知道誰的家我都忘了。
(44)從在Takidis時期得了這個Sodak起至到這個地方池上迄今大約過了幾百年的歲月吧。雖然隔著了這麼漫長的年月,那個Sodak依然在池上的人保留著。就是說在Kakopa氏族的Dimata’家所保藏。
(45)至於我(報導人)的家系,雖然屬於Kakopa氏族的血統,因為好幾代後的子孫,對Sodak無緣。
(46)據昔人傳說原來Sodak共有七個。如今在池上所持者只有Dimata’家。
(47)(話再回到前段)那天在Talodit發生火災時,未被燒掉所殘餘的房屋共四家。其中我家氏族和Dgal兩家當時還所持有Sodak。
(48)其後有一天在Kawaliwali也發生了火災。此時火焰(據說火源從會所起來的)快延展到鄰居的穀倉旁,如果不再救火恐怕穀倉全部燒掉,那還有什麼食物吃呢?如此,大家驚慌失措,立刻有人突然想起來大聲叫,「把Sodak拿出來!」
(49)一拿出來Sodak同時火焰立刻止動往上直立。著火的房屋和旁邊房屋之間僅不到兩公尺之距離。
(50)雖然火和牆壁之間僅不到兩公尺之間尚吹著強風,可是火災立即直立止動不再燃燒隔壁的房屋。
(51)如此這個Sodak有剋剎火災的能力,這事實大家都公認的。但是不知為什麼後來這擁有Sodak的Dgal家裡常常有人生病。
(52)有一天請來一位漢人占卦師問為什麼家中常常有生病的人。占卦師說,「啊!在你們家中收藏著一樣怪物,這個怪物就是你們家的禍患之因,你們必須放棄它!」於是他們把Sodak丟棄在Koyheg山。
(53)還記得,在幼年讀書的時候,這個山上如像老人禿頭一樣不長草木,尚其四圍都被燒光。據說凡是火燒靠近這個山會滅掉的。
(54)再說,在丟棄Sodak的四周樹林大部分枯萎,僅長著少些的雜草。這個丟棄Sodak的地方面積大約一甲至二甲之大。
(55)當然古老的大樹未被燒掉。我還記得老人說過,「那個地方有Sodak,孩子們不要去那裡玩!」這樣地禁止孩子們去那裡。尚我去過其附近看看,如果現在叫我去查看我可找到在什麼地方。
(56)但是這個地方全部被漢人開墾做田。所以這個地帶的土地分界點變成不明。不過,如果有時間陪同一人去查一查會找到的。
(57)失去了Sodak後,’Deg家在Kawalikali時受火災一次,後來移住Podkop又遭到火難。
(58)後來,因為如此連續地災難未了,Dgel家滅祖無後代。不過現在由其兄弟(姊妹)的子孫孩子繼承Dgal家之系統。
(59)Dgal家早絕了直系後代子孫。但,這個家族現在在池上由’mic繼承其系譜。尚’mic的親戚(母親的兄弟姊妹)還在池上生存。
(60)關於這個Sodak的傳說,它所經過的一切和所顯現的奇蹟實在不可思議。
(61)若能現在還保留這個Sodak會有發生怎麼的事情呢?據’mic家孩子說,昔日所持Sodak血統中尚生存的子孫後代僅此一家。
(62)又說,昔人無論那一家凡是持有而放棄Sodak的家,其後都遭到自滅沒落的命運。
(63)以上所講的故事是恆春阿美族的。也許關於這個故事人人會驚奇?因為這個在全阿美族的傳說書裡未見過的故事。就是說未公開的大故事。
(64)據我見,因為在全阿美族中恆春阿美人口最少而分散各地的人。
(65)不過,根據恆春阿美族的傳說,昔日祖先的人口不少。尤其是在Skam(台南)時期人口很多,因為那時遭難的人有的離走有的留在那裡。
(66)再說,探討這個問題,既然有這麼故事,那麼留在台南的兄弟同胞將來何從何去?我是很懷疑,難道他們又受到外害滅根了?或者被漢化了?
(67)那麼我們這個故事歸於故事罷了。以上我說到此地,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