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嘉平19 ‧ Yo ka'mag ho kako(我小時候)
檔案名稱: 7-005-22 (10頁) 採集日期: 1989-07-23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Madi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嘉平
說明: Yo ka'mag ho kako
(我小時候)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哈利路亞!我這樣便開始講述,我要說的呢!是有關這兩個孩子所要求,要我說的,我的一生。
(02)我自己呢!從小孩子開始,我這一聲呢!我去讀書了。以同年齡的我們,便在一起和同學在都歷的學校讀書。
(03)有東河、泰源、都歷、八翁翁、嘉平等,都來都歷學校讀書。我第一次上學,是在都歷的,我們讀了四年,我們畢業了學校。畢業了之後,有兩個年頭,在家中。
(04)之後,我來到台東,學習在森田那裡,我在那裡三個年頭的學習,結束畢業了學習,就到花蓮來了。
(05)來到花蓮之後,兩個年頭,我在花蓮,做建築工工作。之後,回到家裡,那時正是挖深新港港口的時候。
(06)「哎呀!有個穿長長的褲子的人,不然的話,把他的名字登記下來,要在這裡做奴役工的!在此港口內!」這樣說,我聽到掉頭就跑。
(07)我來到花蓮逃避,我一直在花蓮工作了三年。從花蓮回來之後,到各各家中,興建房屋修繕房屋。
(08)我最先開始建築的,是在都歷,是一棵新建造的房屋。建完之後到小馬,建了兩棟。
(09)建完又到了興昌,在這裡也建造了兩棟房屋。
(10)之後,我到了都蘭,在都蘭建的是一幢教會。建完之後,來到新港,我在新港建造的是日本人iwata先生的家。剛建完這幢房子,就遇到了戰爭。
(11)是日本和美國之戰,因為戰爭,人心惶惶,所以不幹這行建築工作。
(12)也到了我決定不做建築工作的期限。自由地承包小型工程做做,人家請來,我一個個陸續完成了嘉平!八翁翁!
(13)和新港來建築。光陰一晃而過,現在已經是老人了。我已經不做那一行工作了,到今年民國七十八年,我已經是八十又六的年歲了,我就是這樣熬過來了這一生啊!現在。
(14)對於我這一生的工作。我這老骨頭,已經疲憊不堪,所以,我任何事都不做。
(15)另外我要說的,就是從小時候的,我的身體,我參加過傳令組,那時的老人家,還相信邪魔法,那時還要在床鋪上,做獻酒祭的禮儀啊!
(16)他的獻酒祭是給鬼神和祖先的。這個樣子的。每年例行的慶祝豐年祭時,老人家跳舞唱歌到黎明,我們也穿著古色古香傳統服飾。
(17)傳令組升級了,被派上做奴役工,做奴役工,拼命到死為止,來到台東,新闢的飛機場,在’asiro’ay那裡。又到大武線一帶。
(18)大武的南邊,那邊的道路,爬山過去的,要做奴役工。又來到熱的溫泉,就是知本的西方,在那裡做奴役工。這裡有兇惡的布農族,經過這裡。
(19)老人家奴役工就是如此的。這裡是新開的一條道路。在日本時代,最先的道路,是牛車行駛的路。
(20)最先的道路是水牛走的路。日本人再開闢,叫阿美族人做奴役工開始。路面都是鋪小石子,哪裡有水泥路?是小石子當做水泥的,日本人所開的路,那一部車,都無法擠不進去。
(21)但厭煩的是早晨搬小石,晚上搬石子。
(22)老人家如此的工作啊!那時。田地的工作,唯有在晚上做。談到現在,有農耕機可以犁田,以前是用牛來拉犁的呀!
(23)是拉動犁來耕田。在那時的老人家是如此工作的。但老人家還有空閒時間喔!是豐年祭活動,就是收穫節這種的啊!所以,這個期間,奴役工就要停徵一個月休息喔!
(24)老人家就是這樣做的,我的一生也是如此地辛苦做奴役工。
(25)但是現在,還有什麼擔憂的呢?我呢!是我身體吃不消,追不上機械把持。裝穀的大桶也設在收割機械中,什麼都機械!是件歡喜的,高興的!
(26)對於孩子們來說,對下輩子的人們來說,是件稱心如意之事,好像好事連連,年年幸福。
(27)不是的話,現在的青年和小姐,一窩蜂,出外到公司工廠上班工作。
(28)這樣所以,孩子們走了之後,所遺留下來的,在家留守的老人家,一個或兩個而已。
(29)再說,有關從前的事情方面,是過豐年祭,大家手牽手啊!小姐們排列在旁邊,有四個和三個人在旁邊共舞,也過談情說愛的日子,那時正年輕啊!
(30)完畢了豐年節後的一個月,小姐有了他們的贈送檳榔香煙。
(31)在路上互相遇見了,有他的工資,當作禮物送給你。「是不是喜歡我?是不是他的高興?」我獨自想。
(32)青年時期,總免不了對於異性的愛慕與思念,心中充滿小姐。
(33)曾經來過我家的小姐,貢獻工的,來遊玩的,前前後後共八個人,獻工半個月的,有四個人,還有四個人,約二十個天數。但是八個小姐中,沒有一位成功的。
(34)我從花蓮回家來,做建築工回來,一回來家中,就有一個小姐過來。
(35)如果有遊藝活動,村民都集合起來。那時的人們就是這樣,結果現在呢!沒有煩惱你的事。但是現在,沒有舉行所謂的豐年祭,為什麼?是禁止的。
(36)是誰禁止的呢?我們已經廢止了祭拜鬼神和祖先和獻酒祭在床上,為什麼呢?這是因為我們信仰耶穌教。
(37)就是這個宗教替代陋習,所以廢止了。因此我們信仰了三十多年的耶穌教。所以我們放棄了吃檳榔、喝酒、抽香煙等等。
(38)還有不欺騙人,不說謊話,不做壞事,對任何人友善,不要對罪惡多端的人做朋友,有吵架鬧事者,閉口不言。
(39)但是在從前,還沒有信仰耶穌之前,都是做壞事,現在呢!大家都學乖了。
(40)如果有人說話,或是朋友,或是信友,都稱之為「idagaw!」了。並沒有說出任何非言亂語,都是些好聽的話,我是這樣下個斷語,總之,我是老了。
(41)只是我老了,身體也老了,不能在反老還童。我今年已經是八十六歲的老頭子了。
(42)只有這樣而已,我的話,到此結束了,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