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康樂01 ‧ Satapagan a ira no Tamako(煙草的起源)
檔案名稱: 7-005-13 (15頁) 採集日期: 1984-01-01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羅傳成 Sawmah naytor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台東-台東-康樂
說明: Satapagan a ira no Tamako
(煙草的起源)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講,昔人還在Diyafo時發生的一篇故事。這個部落分為河的兩岸。在河北岸的頭目名叫Paog。副頭目名叫Tged。在河南岸的頭目名叫Calaw,其副頭目名叫’Oway。
(02)就是說,這個部落分為兩座,一座在河的北邊,一座在河的南邊。
(03)有一位姑娘名叫Ropirek,她住在河的北岸,另一位男青年名叫Adatan(阿羅當),他住在河的南岸部落。據說他們原來Malpaliway(為勞動組成的互助會會員),一共二男二女。(可惜我不知道另一男一女的名字)
(04)這組malpaliway在部落裡他們的合唱最有名氣的。在行malpaliw之中男女彼此之間結成親密之交是自然的顯像,因此,雖然他們互助會解散了,但羅比露和阿羅當之間還繼續往來。終於他們之間,由親友發展到結婚之交。
(05)此後,一日過一日他們之間更深交,羅比露公開地mitapi’(去男方家玩)及去幫忙除草(Hahac豆園)工作。因為昔日為這種Hahac園的工作年中未間斷。
(06)有時候他們在田裡做工時,終日不停地唱著歌,他們的歌聲實在美妙無比,使人悅耳快活。
(07)要是Masataray人聽了他們的歌聲,即放下工作在樹下坐著傾耳,因歌兒使人心折感傷,落淚不停。
(08)有一次女人向男人說,「我們如今,談得來,唱得合,感到快樂。但有一天發生了意外,我(對方)丟了生命,請問你,你想怎麼樣?」
(09)男人回答說,「你說萬一發生了意外?那能有這麼回事?」
(10)女人傾心地告訴他說,「假如,萬一發生了在你的身上,我一定跟著你!」
(11)今天他們由田地分別回家去,女人打算明日不去男方之家Mitapi’。再說,女方的田地在河的北邊,男方的田地在河的南邊。
(12)次日,阿羅當想,雖然今天她不來作伴,但在家也太無聊,於是他一個人去田裡繼續做工。同時,羅比露去在河北邊的田裡挖取甘薯。
(13)之後羅比露的歌聲從對岸的田裡傳過來,「…啊,情人呀,昨夜相別,如一越多,渴望立刻歸你懷抱…」
(14)「哦…愛人呀…昨夜之事,我忘不了啊…你的歌聲…」阿羅當如此地唱著回答。
(15)羅比露一邊挖出甘薯一邊唱歌,她不停地唱,那些可以唱的歌曲一個又一個地唱出來。因為她在從山上唱出,她的歌聲一波一波地響傳四邊實在美妙好聽,使聽著的人因它引入感慨萬千。
(16)後來,最後一首她唱了現在Tokar級所唱的那首歌。
(17)尚,她又唱出來祈雨祭歌。但,她唱出祈雨祭歌時,突然暴風吹過來。同時下了暴雨,這次一陣一陣地雷雨,下得未見過的光景。
(18)風雨止了,她的歌聲也停了,因為她覺得身體不舒服而開始發燒生病。
(19)回家了,羅比露真的生病,倒在床上。
(20)整個晚上羅比露在床上昏迷不醒。但在她昏迷中嘴裡不斷地叫愛人的名字,「阿羅當…阿羅當…」
(21)次日,她的兄弟們向母親說,「羅比露整夜如此昏迷狀態,看來已無望活著,而且她時時刻刻地呼叫她愛人的名字。因此,我們不妨請來她的愛人為她見最後一面,使她臨終之前心願滿意。」母親同意大家的意見。
(22)她的母親不敢親自去找阿羅當,只委託鄰居的人聯絡阿羅當請過來。於是阿羅當來到她家探望羅比露。
(23)阿羅當向愛人說,「你昨天不是好好兒地唱歌兒嗎?今天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呢?」
(24)「我的好哥哥?想到過去我們處處在一起聊聊天,時時唱著歌多麼愉快,如今我變成這個樣子,那將來還能在一起聊天,唱歌嗎?」羅比露一說完即搖個頭謝絕了。
(25)阿羅當回家去了,後來阿羅當想到心裡說,「我們倆不是彼此承諾了嗎?『若是,不知那一位將來萬一發生意外的死,不管如何我們願意跟著它!』」於是阿羅當開始收拾他的衣類等。
(26)他所收拾的東西,就是青年裝的毛毯等。他把這些東西好好地包裝起來。
(27)這個阿羅當的家原來過去羅比露前往田地必經之路,因此,今天送葬的人經過這條路時他在後面跟著去基地。
(28)在墳墓挖好後將羅比露的屍體放進的時刻阿羅當跑過來闖進墓坑裡去。
(29)雖然大家盡力的阻止拉出他,但他似乎瘋狂地抗拒大家的阻止。羅比露的舅舅們看著這情況說,「這個人怎麼這麼做呢?」
(30)舅舅們即刻商討地說,「這事怎麼辦?要是不管他埋起下去,他的親屬一定不放過我們說,你們不是一樣地阿美族嗎?為什麼不聯絡?這麼一來我們的麻煩更大了。」於是他們派人去通知。
(31)終於請來男方的親屬代表(舅父)。
(32)這次他的舅父親自來阻止阿羅當,但阿羅當仍然抗拒地說,「舅父不要阻止我,這是我們倆的承諾,我必須做!」如此他在墓裡堅持不動。
(33)舅父實在奈何不了地怒道,「豈有此理!這是什麼系統?簡直是胡說!」然後轉向大家說,「沒話說!給他埋下去!」於是他們將阿羅當一併活埋下去。
(34)大約一個月後,羅比露的母親到阿羅當的家去向他的母親說,「我探視孩子們的墓地去吧!」於是她們一道兒去。
(35)他們到了墓地,他們發現在基上生長了兩株煙草,他們高興地把老葉子採取後,又把地上的雜草除取,使煙草來日更增多而繁殖更快。
(36)因此,煙草的起源由此阿羅當和羅比露的而來的。同時,這些煙草的種類及其名稱也從此兩位男女的名字而取名的。
(37)再說,老人為了分別兩種煙草,一種叫做Ropirek(羅比露),一種叫做Aftogan(阿羅當)。這事情就是這麼來的。
(38)此外,要是舉行祈雨祭時,都採用羅比露所唱的歌曲。可惜,這首歌曲怎麼唱我(報導人)不知道。
(39)這首歌曲,由於聽過的昔人傳授給現代的老人才能唱,這就在祈雨祭時老人所唱的那首歌曲。
(40)尚另外,Adatan所唱的歌曲,現在的老人itokaray級常用那些歌曲唱出來。
(41)因為這歌曲的來源很特殊,故平常禁止唱出來。現在itokaray級聚會時,又舉行一年一度的豐年祭時才可以唱出這些歌曲。以上,講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