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嘉平18 ‧ Nani cowaay ko kahciday(kahciday的由來)
檔案名稱: 7-005-21 (8頁) 採集日期: 1989-07-23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Madi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嘉平
說明: Nani cowaay ko kahciday
(kahciday的由來)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那時kahciday部落址,就在下面公路旁,房屋排列在公路的西方,公路的東方。
(02)現在呢!散佈在上頭,屋子建築在自己的田地中,不集中於一個地方,建立村落。
(03)「為什麼會散佈在上頭,各自獨立了呢?」人人會這麼說。
(04)這個事情要回溯從前,不知道何年何月和日?來了個海嘯,相當大的海浪,從水平線緩緩駛來陸地上。
(05)海浪漲得好高!「怎麼了這個大海?膨脹得這麼厲害?我們被追趕了?」有經驗的人說。
(06)說時遲那時快,已經來到陸地上,大浪傾瀉,超越了村落,波濤洶湧,吞食整個部落。
(07)眼看部落沈入海底,等到退回去時,都洗劫一空,房子!廚房!穀倉!都塞入林投!蘆葦!石頭!木塊等等。
(08)「哎呀!我們怎麼回復這個村莊?」如同長條形的村落,建立起原來的面貌。
(09)之後呢!「回復工作很費時間的!」村民開始義務勞動,丟棄石塊木頭、林投、蘆葦等等,拿到公路的東側,丟入海中。
(10)房屋倒的倒,歪的歪,用撐著墊高使其穩固,以兩塊木頭附著,成十字形蓋成的房子。
(11)還要用鐵棒挖開,挖起來,使其復正,用粗繩合力拉正,總算完成。那年,「住在這裡,不是永久之策!」部落頭目說,「最好是離開此地,向政府及警察報告決定搬遷!」
(12)頭目去警察及政府首長,「好吧!依照你們決定吧!田地在何處?如果你們想在田中空間,來建築你們的房子,在你們的田中,最上面的一塊田地上建房子都可以的!」有這種回答。
(13)於是我們各自分散在自己的田中,重新建造家園,如現在的情形一樣了。
(14)又為什麼取名為kahciday的這個部落名稱呢?人人都會有這種懷疑的眼光。
(15)對!有泉水是鹹鹹的,就在kanalatip村落上頭,在山中,有鹹的泉水。
(16)因此kahciday稱呼了,日本人稱做siyohama。
(17)是啊!現在也是鹹鹹的泉水呀!有許多人去取水來喝啊!「當作藥物治病!是有效的!」別人說不是嗎?
(18)人家經常來喝,當作藥物,來自北部的,來自南部的,來自西部的,來此取下鹹水呀!
(19)不必煮沸,馬上喝下,還有一處泉水,並不是熱的,從山壁中,湧出海水來,也有生長海邊的蟑螂啊!滿地爬行著。
(20)那裡不長樹木草類的,鹹水出口的峭壁附近,是光禿禿的,為什麼呢?泉水是鹹的呀!
(21)使水會流入到河流中,和河水混合在一起,其味已經不是鹹鹹的海水了啊!
(22)此處之外,還有一處泉水是鹹鹹的,人家也到那邊去取水。「長老教會信友,不知怎麼弄得?」那些泉水?
(23)「把鹹水取了之後,把它喝下去,生病會治好的!」北部一代的人,都這麼說。
(24)「是啊!常常拿來喝啊!」長老信友都會這麼說啊!據說,病會治好的,別人都這麼說。
(25)我們沒有試著拿來喝一下啊!就是別人光說。「病會治好!」說,我聽了也驚訝!經往那條路很漂亮了,現在汽車可以直達那裡。
(26)那裡稱呼kanalatip,我有個住樟原的朋友!
(27)這位樟原人說,「我生病了!」說。「我這個病呢!連自己爬起來走動的力氣都沒有!所以我一直躺在床上!」樟原人說。
(28)這位說話者是樟原村人,不知從何處所聽到的消息,「有一處泉水,是可以治好病的!是在kahciday西邊kanalatip那裡!」消息是這樣。
(29)「我就這樣聽到之後,『哇!我的病會治好嗎?我現在去比較,整天躺著,起來的力氣都沒有!是因為這個病!我去試試看?雖然路途遙遠,並非問題!只要我喝一口水之後,也許?如果我的運氣好,說不定一飲泉水而癒。』我在車內坐著這樣想!」樟原人這樣說。
(30)說真的!我一到那邊,kanalatip下面那裡,我一問之下,那裡有招呼站!
(31)「『是真的嗎?據說有泉水,能夠治好病的消息!』我說。『是啊!你把這條路順著向西邊走去,來到那裡,左轉南邊走不是嗎?順著走南邊,在河流的南側,你會來到泉水那裡,在泉水的周圍,都鋪著水泥地了,就在那邊。』」
(32)「『到了之後,要唸經!要直接說下去,你所信仰的教會就唸教會的經,唸完經之後,汲水放入瓶中。』」
(33)「『放滿之後,還要唸經,唸完經之後回家,說一聲哈利路亞!你就回家!』」
(34)「我在kanalatip西部,我喝了兩杯,之後!我的頭痛,好一點點!」樟原人說。
(35)「因為這樣,所以,我坐了公車回到家中,我不再躺在床上養病,設法坐下來,累了!走動走動!」
(36)「所汲來鹹水呢!我經常拿來當喝茶之用,口渴了!喝一口!口渴了!喝一口。早晨喝一口,晚上睡覺前,喝一口!果然我的病漸漸好起來了!」樟原人說。
(37)鹹水當藥物治病的就是如此,是在kanalatip的西邊那裡!我的話只有講述到這裡,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