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嘉平17 ‧ Mafolaay a fa'inay(麻木的丈夫)
檔案名稱: 7-005-20 (7頁) 採集日期: 1989-07-23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Madi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嘉平
說明: Mafolaay a fa'inay
(麻木的丈夫)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要說的,是有關夫妻之間的有趣故事。那對夫妻,情形是這樣子的。
(02)那對夫婦,結婚之後,始終形影相隨,但其丈夫不肯答應妻子靠其旁邊。
(03)「你是怎麼的?為什麼不答應我們互相靠在一起,使你的手撫摸我的身體呢?」妻子抗議。
(04)「我撫摸你的什麼地方呢?」,「讓我撫摸你的身體!」,「那我怎麼樣撫摸你呢?」丈夫提出說明。
(05)「我撫摸你,不可以嗎?」妻子變成自動的向丈夫請求了。
(06)妻子離開丈夫身旁,丈夫也跟著他去。
(07)「你現在為何也跟隨著我呢?要你撫摸我的身體,你不答應!」妻子對丈夫這樣說。
(08)「這個對你怎麼說才明白呢?我們有正事要做,總不能整天撫摸你呀!」丈夫如此說。
(09)他的妻子呢!「是啊!你很特別呀!整天相隨不離的,人家看見了很害羞的,你也不想和分開,人家經過我們身旁,真是羞恥的事,『他們兩人肩膀靠在一起,走起路來,連縫隙都沒有!』人家不是這樣講嗎?」他的妻子這樣說。
(10)「這是可以的!你看!結為夫妻者,不都是這樣嗎?」丈夫說。
(11)「如果你情愛如深,喜歡我,為何撫摸你就生氣了呢?」他的妻子對他說。
(12)這位丈夫呢!「是啊!睡覺時睡不著哇!不然的話,睡覺時不可以動來動去的啊!我是這樣想的,所以,我會生氣的!」她的丈夫,這樣說。
(13)「是啊!這樣的話呢!我要到店鋪去,購買我們所吃的菜!」他的妻子說。
(14)「好吧!我跟你一道去!」丈夫說。
(15)兩個人還是一齊去了,他們來到河流的南端,在maswikey河,rkat的北部不是嗎?’efog的南邊,來到這裡,那位撿了一粒石子。
(16)丈夫並未看到,也不知道見到什麼?他的妻子丟棄一塊石子。
(17)妻子拿著,撿來的那粒石頭。他們走到河流的中央,河流的水,形成一個池塘,妻子跨一步的當兒,順手把握著石子掉落。
(18)「噗通!」一聲,東西掉落在河水中,被她丈夫看見了。
(19)「啊!那是什麼東西呀?掉落在水中的?是不是我的女人生殖器呀?」丈夫這樣想。
(20)這時候,他從橋的北端往下坡走去,來到河邊,脫下衣服,他的妻子呢!什麼也沒發生似的直直走去,來到商店去購買菜類。
(21)那位丈夫呢!「好可惜呀!我的女人陰部啊!那個掉落的!」說。
(22)之後,潛下水去,尋找他所謂的我的女人陰部,河水非常清澈,河底沒有看到什麼。
(23)「女陰如果掉落,河水流得很急,女陰不順水流走才怪?」我聽了這個故事,這樣想著。
(24)他的丈夫呢!一直潛水尋找著,過了些時候,河水有點冰冷而戰慄起來了。
(25)「好可惜呀!我的女人陰部,為什麼找不到了呢?」她丈夫想著。
(26)幸好!臺灣人出現了,是牧養水牛的,「你潛水找什麼?」臺灣人問,那男人不作聲,於是臺灣人下水幫忙尋找,但什麼也沒找到。
(27)他們潛水尋找,因覺得寒冷,臺灣人也顫抖了,於是上岸來休息,「你怎麼出來了?是不是找到我的女人陰部!」他的丈夫以為臺灣人找到了把它藏起來。
(28)於是把臺灣人打得不成人形,「你把我的女人陰部放在哪裡?是不是丟棄了?」怪罪臺灣人把他揍打一頓。
(29)「哎喔!哎喔!」臺灣人喊痛,其實臺灣人沒有拿到什麼,「『是你拿的!』你怪罪我,又打我,我好心想幫助你找東西,反而這樣對待我!因我感覺得寒冷,所以我上來休息!我找不到什麼?」臺灣人說。
(30)「喂!」他的妻子在上頭喊他,他仰頭一望,是他妻子。「奇怪!在那邊不是嗎?」他覺得也莫名其妙,他上岸穿衣服。
(31)他也一直發著抖,覺得外面空氣太冷,他爬上去,來到妻子跟前,他走到橋樑的這一端。
(32)「你一直下去潛水,到底找些什麼呢?」,「我在找你那陰部!」,「這是什麼東西?」拉著丈夫的手掌,摸到他自己的陰部。「這裡!你的陰部在這裡,誰告訴你陰部掉落的?」妻子說。
(33)「我以為掉落了!」,「我的陰部原本就在這裡的,怎麼會掉落呢?」他的妻子告訴他,這個東西不會掉落,於是夫妻搭肩走回去了,世上還有這麼個傻丈夫,我的話到此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