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嘉平01 ‧ Nani Cowa'ay ko Amis?(阿美族從何處來?)
檔案名稱: 7-005-01 (6頁) 採集日期: 1987-05-28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Madi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嘉平
說明: Nani Cowa'ay ko Amis?
(阿美族從何處來?)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哈利路亞!我來講述以前的事情,我要說出來的是有關阿美族由來。到底阿美族從何來?我叫誰呢?你們一定問,我叫madi。是這樣裡最年老的一個。
(02)我的年齡,已經有八十五歲了。在村中,當任了很久很久的領導地位。所以,我很坦白地說出以前的人、事、物。
(03)我們阿美族是由安平遷移各地。在安平住了很久,之後呢!不曉得在那裡的生活情形,有人趕走他們,他們就分散到臺灣每個角落,從北方的走北方。
(04)有一群阿美族,來到了花蓮東海岸的豐濱,從南方去的一群阿美族,來到了恆春,因靠海,不適合生活。
(05)他們來到palidaw這裡。「算了!這裡沒有水!」這麼說。他們又沿著東海岸向北方走,他們到達arapanay,是台東馬蘭的南邊,從那裡來到馬蘭,從馬蘭選擇了鯉魚山東邊,馬蘭東方。
(06)過去的人,就是這樣。之後呢!阿美族人越來越多,子子孫孫,分散到各地方了。
(07)有的去了北方,順著海岸山脈西側峽谷,來到了岩灣,從岩灣走到利吉。從利吉往北方走去,走了很久的路,他們來到cicihakay,就在cicihakay這裡集合了。
(08)從cicihakay又走北方去,來到了豐濱,他們又遇到趕走者,返回西邊,他們來到dipit。從dipit啊!
(09)去了南方,他們找到了kotep這個地方,「好了!我們在這裡住下來!這裡還有什麼擔憂的!面對著海岸,有取不盡的貝殼,當做我們的糧食。」那些遷移的人住了下來。
(10)還不到二個月,來了卑南人,對kotep的阿美族戰爭,他走開仍在堆積的圓餅、糯米糕。
(11)已經切成一塊一塊的,之後呢!他們向南方走去,「我們順著河流向上游走去!」就是現在的秀姑巒溪,從cpocpo’呢!涉水渡河來到了cawi’,他們行走的路線就是這樣子。
(12)之後呢!要到南方的,去了南方,時候到了,又走了,走到石雨傘,到了石雨傘,有個洞穴。
(13)在斷崖的下面,在石雨傘的南邊,在dadowacen的北邊。他們集中在此地,遷移的人都來這裡,「我們在這裡,還有什麼擔憂的!這裡沒有蚊子,這裡沒有蒼蠅,來打掃我們睡眠!」
(14)在這裡住了很久,不幸!又有人來戰爭,他們分散,離開了他們的飯、小米、高梁。
(15)是剛搗過的糯米糕,還排列著,還堆積著放在地上。離開之後,從山上過去,他們走到那裡,就留下幾個人,組成三人四人的,就這樣生活了。
(16)像是分配均勻的部落,一直到富岡為止,富岡是最南端的部落,如此的分配之後,在就地生活。
(17)人們凡值得很快,以前的人的生活,就是這樣,來到泰源的阿美族,出來!來到東河。不會在動搖了,一直住在東河,這些人,一直繁殖下來之後。
(18)有的到南方,有的到北方,以前的人,這樣無不定住所,從以前到現在,再成為部落到現在,不知道過幾百年了。我的說話,結束了是啊!
(19)我要再說我的一生,我小時候有讀書,在都歷上學。我們讀書共四年,我畢業之後,在都歷上學啊!傳令組了,有關阿美族的事情啊!
(20)要五年,完畢之後,當了青年,按規定是要做奴役工的,我去了奴役工了。
(21)馬上做很重的工作,我受不了,「這種的,怎麼辦呢?」我在想,之後呢!我離開奴役工,離鄉背井,我立志學習木工了。我獨自來到台東,我在那裡練習做木工。
(22)我學習了三個年頭的木工,我學成之後擔任工人頭了。我單獨成為木工師,蓋起房子來了。
(23)我的生命史就是這樣。我這樣做,並非欺騙你們的,那時的奴役工,日本人把我們阿美族,當成一隻狗,所以做奴役工,這樣所以,到處做奴役工。
(24)那時阿美族的心情惡劣,辛苦程度是無法估計的,現在到了民國,各民族一律平等,我們阿美族生活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