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嘉平02 ‧ O rawa no Yorik(都歷之亂)
檔案名稱: 7-005-02 (4頁) 採集日期: 1987-05-28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Madi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嘉平
說明: O rawa no Yorik
(都歷之亂)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25)其他的,我要說的話,就是這個部落方面的那時候的生活,警員拿了東西,不給錢,無論警員拿白米啦!雞啦!都不給錢的。在那時候青年的工資,要扛著日本人。
(26)從都歷到新港,只是給一個人一個錢幣而已,一個人一天的工資,那時候是三分錢一天的。
(27)是這樣子的。「這個事情怎麼辦?」頭目、鄰長這麼說。之後呢!都歷部落的人,包圍了警員,成一個圓圈。八翁翁、嘉平的人,也都要參加了。之後呢!
(28)他們對於日本員警並不虐待,只是前往推而已。那些警員,就趴在地上。只有一個人拿了個石頭。
(29)對準日本警員的頭部打下去,那個警員死掉了,是這樣子而已。這樣所以,被八翁翁、嘉平、都歷的村莊在聯合起來,在村莊的西邊戰爭起來。
(30)這樣子過去的人的事情,這個事情平息之後,kolasmahegheg,是馬蘭的才出現了。他來的時候,被人扛著走來的。
(31)「疏散到山上的部落人,可以下山來了!像是都歷、八翁翁、嘉平等部落!」說了,我們下山來了。這樣所以,戰爭好像是打完了,戰爭平息之後。
(32)頭目、鄰長們,開了一次會議,抬高了工資,從一天的工資三個錢幣,增加到一天的工資五個錢幣。
(33)警員拿了雞,給了錢了。拿了白米、稻穀都要給錢了。在那時候的日本人就是這樣子。過去事情,就是這樣子,很像是這麼好起來了,我在想。
(34)現在的孩子們,工作可以領到工資,我這老人家一想起,非常高興,我要說的話,到這裡就結束了。
(35)糾紛結束之後呢!確實有這糾紛啊!北端的擋住了來路,不會來到部落這裡,就不會侵入部落中,那個死了的日本警員,是屬於小港區的警員。
(36)如果從台東來的日本警員,我們不一定還活著?從北方來的,到這裡,在北邊擋住來路,就無法過來。
(37)被過去的人開了槍啊!又追上去,被阿美族趕走他們了,追到在kinafoxaw那裡,如果沒有叫kolasmahegheg來這裡說情,阿美族不知道是什麼下場啊!
(38)日本人有一個死的,阿美族沒有。之後呢!kolasmahegheg所想的時候到了,把我們從山上請下來,在山裡十二天。
(39)有四天下雨,八天好天氣,在那時的事件,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從山上下來,回部落來,頭目和鄰長商量了,抬高了工錢,事情就是這樣子。
(40)所以,我就這樣講述過去的事情,才對你們孩子們說,如果以後還有想到的,再和你們談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