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豐濱01 ‧ Kakomodan sapatrok 噶蘭薩勒傳)
檔案名稱: 7-001-05 (63頁) 採集日期: 1984-04-05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田永富 Potal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豐濱-豐濱
說明: Kakomodan sapatrok
(噶蘭薩勒傳)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不敢說我會講故事。關於古人的傳說,例如始祖傳或其他各種的故事,我未曾研究並年輕時也不太喜歡聽。
(02)再說,為了適應時代,年輕時只熱心在受日本教育,使能認得日本文字和其知識。
(03)因此,有關我們自己本族的傳說等,我根本不知道。如今我所講的故事是最近年紀大才獲知的。
(04)我是頭目的兒子,後來我想到若是有人要我講故事,那我不會講的話不是丟臉的事嗎?於是我開始聽老人的故事,主要教給我的人就是我的姊夫。
(05)因為過去我的父親時常講故事給他們聽,因此我的姊夫自然地學會了。所以我現在所講的故事都由姊夫得來的。
(06)那麼我開始講述我們本族的起源。這則我們本族的始祖傳都由老人的故事所聽到的。
(07)首先我所講的故事是始祖傳。這個始祖傳的開頭應該由Cilagasan說起吧!
(08)古時,有一對夫婦,名叫Kafid和Akah,他們居住在tawrayay。即是Tfeg和Takay之間。(現在的Soyhilo、Mikasa、Taii三民地帶)他們有孩子名叫Lafanag和Pilalafag。
(09)有一天,Kafid和Akah夫婦在北方看到了一處冒著的煙火。「哦?怎麼冒出煙火呢?一定有人住的。也許我們的親戚吧?你們過去看看吧,到底什麼人?」Kafid和Aakah打發兒子去看看。
(10)於是兩個孩子前往yamato去看看。(這個地方在Kohkoh和Fata’an之間)又叫Karagrag。
(11)Lafanag和Palalafag到達時,Kakomodan Sapatrok和Fodayhafo兩人正在忙著砍伐做工。
(12)「你們來做什麼?」他們問道。他們回答說,「我們的父母Kafid和Aakah打發我們來到這裡要看看冒出的煙火到底是誰做的?又說也許我們的親戚?」Kakomodan Sapatrok和Foday hafo說,「好!」他們這時還在忙著砍伐做工。
(13)「那麼我們到家裡去休息吧!」於是帶他們去。他們來到家裡時看到一隻黑色而較大的水鹿,牠的角長得有兩隻分叉。
(14)又有看到了身上帶花紋的一隻花鹿,牠的角長得有三隻分叉,又見到一隻黑色的豬,牠嘴兩邊露出獠牙。
(15)然後進入屋內時又看見在Ceker(置架子)有一隻鳥叫做鳶。又看見在隔間的柱子上(昔日放置油燈之處)一隻鳥,牠的胸部漂白,這個鳥叫做伯勞。
(16)再靜細地聽,吉吉地鳥聲從屋內的角落發出來。
(17)Pilalafak和Lafanag回到家時,「怎麼樣?」他們的父母Kafid和Aakah問問他們的孩子。
(18)他們回答說,「我們到達那邊時,他們正在砍伐草木做工就問我們來做什麼?於是我們回答說,『我們的父母Kafid和Aakah叫我們來此地是誰冒煙火看一看。又說,也許早久分離的兄弟同胞?』如此告訴他們。」
(19)「然後他們請我們去他家裡去休息。可是,我們來到他家的外院時,看見一隻黑而兩隻分叉角的水路和有花紋三隻分叉角的花鹿。尚有一隻嘴兩邊有獠牙的豬。」
(20)「又進去屋內時,看見在Ceker上衣之黑而較大的鳥(鳶)。又看見在Cawas上的一隻胸部漂白的鳥(伯勞)。」
(21)「又聽到從屋內吉吉地小鳥啼叫的聲音。以上的東西我們所看到的。」如此地Palalafak和Lafanag告訴他的父母親Kafid和Akah。
(22)父母說,「好,你們先休息一二天後再去那邊向他們要一樣東西就夠了。」於是他們照父母的吩咐休息一天後又去了。
(23)Lafanag和Palalafak到了那邊,Kakomodan Sapatrok和Foday hafo向他們說,「哦?你們不是剛剛來過了嗎?何必來來去去的?」
(24)他們回答說,「是,上次我們回家時,在這裡的外面和屋內我們所看到的鳥的一切都告訴了我們的父母。」
(25)「但,我們的父母聽了後說,『既然你們目睹了此事,只好你們再去向他們乞求某種之一。』為此,我們今天特地來訪老人家報告這件事。」
(26)Kakomodan Sapatrok回答說,「是的,可是這些獸物(鳥)中沒有一樣可讓給你們的,因為每種只有一隻。」
(27)又繼續說,「你們看,那個黑而角叉二支的叫做水鹿,那個有花紋而角叉三隻的叫做花鹿,又嘴兩邊有獠牙的叫做豬。這些都是僅各種一隻,而且牠們是我們的護守神。」
(28)(什麼叫做Saaro’也許我們不懂,即說,保護這個世界之意。)
(29)又說,「在屋內Ckal(置架子)上日日不停地飛來飛去,那是表示牠得保護小米和稻米能夠豐收使人的生活富裕。而且,人出門打獵或捕魚時一樣地收穫多。」
(30)「這個羽毛漂白的鳥,要是我的孩子出門時,牠cirocirot地啼叫同時面對朝向他們,表示吉兆,今日他們打獵,捕魚可滿載而歸。」
(31)「還有那小小鳥,我家的孩子要出外正在門口時,牠要是ki:ki:地啼叫一樣地表示他們出門好吉祥。」
(32)「因此,我要到底挑那個讓給你們呢?豬也好,水鹿也好,如果讓給你們的話,那我的呢?不等於沒有嗎?」
(33)「再說,鳶也好,伯勞也好,要是讓給你們的話,我也沒有了。我沒有辦法讓給你們。」於是他們就回家去了。
(34)他們回來父親向他們問,「怎麼了?」他們回答說,「是的,他們說,因為各種只一隻不能讓給我們。例如,伯勞也好,鳶也好這些鳥僅一種一隻,實在沒有辦法讓給我們其中之一。」如此向他們的父母親報告。
(35)父親說,「怎麼這麼說呢?難道不顧兄弟上的情面嗎?好,你們休息陣子再去吧!」於是次日他們又去那邊要求。
(36)「你們又來幹什麼?」他問,「沒什麼事,我們走一走順便探望伯父的。」他們回答。
(37)他們說,「是的,其實我們為父親來的,我們的父親Kafid和母親Aakah說,雖然每種只有一隻無法分給,但,看在兄弟的情面上能否破例讓給其中之一隻?為此,我們特地再來向伯父乞求的。」
(38)「上次你們來時,不是說過了嗎?有花紋的花鹿也好,黑水鹿也好,有獠牙的豬也好,牠們都是我的護守神。」
(39)「這個鳶飛上時,要表示我家的農作物豐收、打獵、捕魚獲得多。尤其是這個伯勞cirotcirot地鳴叫時一樣地預兆吉兆。」
(40)「這個小小的lca’el鳥我的孩子走在門口時,如果牠ki:ki:地啼叫時,一樣地預兆吉祥。上次,我很明白地告訴你們說,因為每種數量有限無法成讓,為什麼你們不死心?何必來來去去?」如此Kakomodan Sapatrok回答。於是那個孩子們回去了。
(41)「怎麼了?」父親問。「他說,這樣地。」孩子們回答。又說,「他說,」上次很清楚地告訴你們,因為每種只一隻,所以不能分給你們。
(42)「假如水鹿或者豬,或者伯勞等被你們拿走的話,我的水鹿、豬、伯勞在那裡找呢?這個不是我不願的,實在不可能的!」如此地他們給父親聽。
(43)Kafid和Akah聽了後,很生氣地說,「為什麼這麼吝嗇呢?我們也不是別人?難道讓給我們僅一隻很困難的事情嗎?」
(44)「如此他們不肯我們的要求也好,那麼,我們再去通報一下說,你們不顧在兄弟上的情分,一隻也不肯承讓,這麼做也好。從今天起算第五天後我們倆親自上門來討教!請如期等待!」這樣地他們打發他的孩子給對方聯絡。
(45)於是他們去那裡照他們的父親所說的話傳給Kakomodan Sapatrok。
(46)到了第五天,Kafid和Akah又打發孩子去說,「你們去海邊,例如到達了你們向神祈求說,『神啊!Maliy ali、Malimokat、Kodem matoda!乞求你降下禍患於在他們頭上。』這樣地你們行祭事吧!」
(47)同時,Kakomodan Sapatrok和Foday hafo夫婦在Tagergeran等待他們的來到。(這個地方在於馬太安和大和之間的山)。他們等到中午,因為今天該來的時候了。
(48)「該來的時候,該來的時候?」他們心急地等著又望著四邊,但未見人影。這時,已過了中午。
(49)望著四邊未見人影,正在心急之刻,突然天黑了,同時海浪洶起,颳起猛風,下了如似傾盆大雨。
(50)他們明白情況不妙,再猶豫不決的只死路一條。於是他們即刻準備上天界逃難。「Sra!Nakaw!」他們呼叫孩子,但,孩子們去玩不在。唉呀!怎麼辦!他們驚慌失措之刻,還是盡快地把梯子架上由此往天界去。
(51)同時在另外地方,「媽媽!爸爸!」孩子們喊叫父母親。但父母親早已上天界去了。
(52)他們不知該往那裡去,找好找到方臼乘坐它逃離洪水。(也許大家不知道什麼叫做方臼Dodag?那是古人為打搗或打擣小米和稻米的工具,我﹝報導人﹞也沒見過。這是老人家所說的故事。)
(53)就是他們乘坐這個方臼。幸會,後來他們漂流到cilagasan山頂上。當時這個山頂僅露出了一點點。後來他們抓住’arigay樹就登陸了。
(54)不知過多少了日子,洪水終於退下去。於是他們兄妹開始尋覓父母親。但妹妹Nakaw向哥哥Sra說,「哥哥,我太累了無勁走動,無法陪著你尋找父母親,請你一人去找吧!」Sra也只好獨一人去找其父母親。
(55)於是Sra往天界去尋找父母。他遇到了一位人問道,「有沒有見到我的父母親?父親叫做Kakomodan Sapatrok,母親叫做Foday hafo。」那位人回答說「有!在那邊!要是你去的話,先問問那裡的人說,Kakomodan Sapatrok和Foday hafo的家在那裡?他們一定會告訴你!」
(56)此後,Sra走到那裡問道,「Kakomodan Sapatrok和Foday hafo的家在那裡?」,「在那邊!」於是他就去了。
(57)去了那一家,可然找到了他的父母親。
(58)「哎呀!我找你們好苦啊!你們老人家還好嗎?這是天易,我好高興!」他說。「唷,我的孩子?以為你們已經死了?沒想到還活著!」如此地親子遇難後重逢,喜極而泣,互相擁抱。
(59)然後父親問道,「你的妹妹在那裡?」,「是的,妹妹她還好,原來跟她一塊來尋找你們。但,她說身體不舒服,因此留在家裡。」Sra回答。
(60)父親又問道,「你們的生活怎麼樣?你們吃什麼東西?」Sra回答說,「現在沒什麼可以吃的,我們吃樹木的腐爛物。」,「啊!可憐的我孩子,我告訴你,你先帶來你的妹妹,我們在這裡一齊生活,這裡食物多得很。」父親說。
(61)Sra回到下界後找到父母親的始末都告訴Nakaw。但Nakaw回答說,「我累了,我沒興趣搬到那裡去。因為我在這裡已經習慣了。我不要去。」
(62)不知過了多少日子,有一天Nakaw的耳朵突然癢起來,於是她挖著耳朵從裡面挖出一粒小米的種籽。又不久Sra的陰莖發癢,他掀開色皮那些污垢立刻變成稻米的種籽。(這話太粗,但這是老人所說的話)
(63)他們發現了這些東西高興地說,「我們有了小米和稻米的種籽。」於是他們開始砍樹耕地準備種植。但是,準備播種之時,他們想到昔人播種之前好像有行祭儀之事。
(64)於是,為了祭儀之事,Sra一人前往天界去跟父母親商討。
(65)Sra向父親說,「爸爸!我向您討教有關播種之前的祭儀,因為我記得昔人有這麼回事,但,不知如何舉行?請多多惠教!」,「是的,我不是說了嗎?要你的妹妹接過來跟我們一起住嗎?為什麼你講到這種事呢?」父親回答。
(66)「對!爸爸說過要妹妹接過來大家一起住。但是,我回家告訴她時說,『我心情不好,又太累不想走動,而且我在這地已住習慣了。』她如此拒絕我有何法子?」他這麼回答父親。
(67)「對!你們這麼做都是不得已之事。至於我們老人永遠不想再回到下界(人間)。因為想起當時的洪水、颱風、暴雨使人心驚膽戰。」
(68)「再說,我懼怕當時的情況將來重演。又想起當時,如似連一根頭髮也可生命之託。因此,我們遠永不回到下界。你們願意生活在下界的話,那是你們的自由。你們可自己決定。」父親這麼說了。
(69)父親連續地說,「關於播種的祭儀,我可告訴你,你要記住,第一天pipahkoan,準備日同時祭神日。尚要修路、建屋。次日製作筷子。翌日為休息做漁撈,才可行播種小米。播種後,取五支鬼茅草把它插在地上表示稻米或小米如此生長。你們行祭這麼做吧!」
(70)不知又過了多少月日,然而,他們覺得彼此(兄妹)之間有不便之處。同時相討如何突破此難關使能他們有個後代而度過安樂生活。
(71)(報導人說明,此節所說的’pi﹝獸皮﹞據老人口傳未詳細說明和物。據報導人的解釋’pi可說獸皮,因為此物似如由鹿皮或羊皮所製成的蓆子相同。)
(72)後來,他們把’pi獸皮的一部份裁個洞作為交接之處後,才用來作遮掩為兩人同衾結成夫妻。
(73)為了農具的需要,他們又去天界向父母親要komoran。(什麼叫做komoran?例如,小鍬、鐮刀、鋤頭等工具的中古者。即是,已淘汰的工具。)
(74)Sra說,「我們沒有農具實在不方便,能否給我們一些komoran?」父親答應就給他們了。
(75)後來他們有了孩子。他們覺得只用komoran無鋒利,於是想向父親要鐵匠為他們製造農具。他看田裡的小米和稻米已成熟可以收成的時候了。
(76)Sra又想到了,昔日古人收割時一定舉行祭儀,但不知如何舉行。因此又前往天界去,問問父親如何舉行?
(77)Sra問道,「爸爸,要收割之前有什麼祭儀舉行?請您惠教!」
(78)父親回答說,「這收割前之祭儀如同播種祭儀一樣。」
(79)「第一天pipahkoan開始。次日要修路,第三天Midasa’。即是,行水井祭。第四天Miro’it。第五天Satgaday,即是,舂米祭。」
(80)「要是收割(小米)時要通報人說,『全社人注意!今天為『Pahkoan(準備日),從今天起不得有人捕魚!』如此呼喊社人。準備做完要修路。這是為了歌小米和稻米時所用的道路。」
(81)「修路之後,次日行水井祭。次日可行始割祭。行始割祭後才可舂米。舉行此祭儀時,你們拿著十支小米和稻米穗同時咒念,『要是他社的青年來吃這些小米和稻米時,請改變它的味道如同柿子澀苦之味,使這些不會被吃掉消滅。』要如此地唸咒吧!」
(82)「做完了這些事才可行mina’ag入倉祭。要行Mina’ag時一定同一天全部做完入倉祭。不得有錯過的。因為,這是絕對禁忌的事。」
(83)「入倉祭做完才可舉行豐年祭。Ilisin豐年祭做完才可paklag漁撈祭!」以上父親吩咐Sra。
(84)後來,Sra想如今孩子多,又長大了只使用komoran中午物實在不方便,可否向天父乞求當任鐵匠專為我們製作鐵農具?於是Sra上天界去向天父告訴他的來意。
(85)見了父親說,「我來向父親商量一件事情,過去我們所使用的komoran因為那是中古的工具用來不太理想很不方便。因此,父親不知可否分給我們鐵匠為我們專製作鐵農具?」
(86)父親說,「可以沒有問題。但,你先回去蓋房屋作為鐵工廠,要是蓋房屋不得靠近大家的住所,以免萬一發生失火的危險。」於是Sra救回去了。
(87)他回來很快地建造一間為鐵匠的工作屋,然後又上天借去接應鐵匠並搬運鐵匠的所有物品。
(88)鐵匠一共三個人,Dafokit是個婦女,Okay tap’和Tatahodan二人是男的。
(89)這些鐵匠來到後立刻開始工作。他們的工作時間為,早上Manikaray起來同時開始直到maligaday回來時間稍晚才收工。即是,比在山上做工的人還晚才停工休息,每天如此。
(90)約五年之後,期季不順,甘薯和芋頭等枯萎不長,小米和稻米雖然生根,但,同樣地不結實。如此狀況實在不妙。因此,發生了很嚴重的飢饉,人人沒有飯吃。
(91)於是他們為了供養這些鐵匠的食物發生了困難。為此,不得已只能用殘留的Sali供給他們吃。(這些Sali為放置留久的穀物,下煮時發出怪味如似燒焦味,吃時尚帶有臭味故很難下嚥。)
(92)有一天,鐵匠一吃味道不對就生氣地說,「為什麼你們給我們吃這種有怪味的食物呢?難道我們每天睡覺而懶惰的人嗎?我們不是每天公雞一叫就開始做工嗎?」
(93)「晚上尚又比在山上做工的人回家還晚才收工的嗎?這些工作不是為了他們的方便而做的嗎?」
(94)「如今隨便供給我們吃這種東西,那我們在這裡繼續工作,還有什麼意思呢?」於是那天夜裡他們逃走離開了。
(95)次日,在鐵工場靜靜地沒聽到工作的聲音。他們去看,屋裡空空人物皆無。他們著急追蹤尋找,後來在Sakam找到。
(96)(這個地方日語叫做初見,在吉野的南方。豐田和吉野的中間,就是東門溪的下游邊。就是在這裡找到的。)
(97)那天他們追蹤時找不到人,只看到了所用的火池。火池裡的火還在熱燙。他(Sra)說,「今天找不到人,也許過了幾天才找到,因此我們先回去準備食物後再來追蹤尋找。」於是都回到Cilagasan。
(98)(昔日,就是說神世時期那裡有什麼道路?因此往來走路一定困難。)
(99)尋找的人來到山坡途中發現火池。火池的木炭還在燃著火,「啊唷,人呢?」他們更著急。尚繼續跟蹤,來到山頂時又發現火池。柴火還在紅紅地燃著火。在附近也發現他們砍掉的木塊等。尚走到山下坡前往西邊時又發現同樣地火池,火池裡的柴火還在燃著火。
(100)在火池邊發現很多的木塊。「啊呀,人呢?」於是他們趕緊地經過下坡前往西邊。他們沿著海邊時,尚看到人走在水邊時踏在石頭上的腳印還在濕著未乾。
(101)「啊唷,人呢?」又發現柴火還燃著的火池。這裡是海邊,他們尚繼續找在四邊但未找到人。人在那裡?人在那裡?因為這裡都是岩石不好找。走遍岩石,一個一個地探伺終於找到了。他們正在拉著小舟準備下海準備遠走。
(102)「兄弟(姊妹)!你們這是幹什麼的?你們不知道,我們為了你們找著好幾天的日子?請您打消離開這裡的念頭吧!」他們說。「真對不起,我們已經這麼決定。」鐵匠他們回答。
(103)「這是父親的命令,一定要找到你們,同時要你們回來。求求你們跟我們一起回去吧!」他們這樣地說。
(104)鐵匠們回答說,「這事你們不得怪罪我們的頭上來,這是你們自己的錯誤!再說,我多年來一大早(Manikat)開始工作一直到晚上比其他的人還要晚才收工,這事你們明白得很。我們這麼辛苦不是為了你們嗎?為什麼忍心給我們吃那些發臭又腐爛的食物呢?」
(105)「兄弟(姊妹)們,這是大大地誤會。你們根本不知道現在各地飢荒中。甘薯、芋頭、小米和稻米各地都缺乏。我們也沒吃這些食物,那些給你們吃的食物由於年年殘餘存留的舊物。」
(106)「為此,這些舊物下煮時會發臭,所以這不是故意地為難你們!」如此地回答鐵匠們。
(107)又說,「那麼你們決定離開我們的將來你們吃什麼東西?」
(108)鐵匠們回答說,「對!這些事我們已經安排地好,關於食物,你們不要擔心,烏鴉自然地供給我們食物!」
(109)於是Sra的孩子們返回Cilagasan。他們向父親說,「雖然找到他們而盡力挽留他們,但,他們堅持不理我們就走了。」
(110)「他們說,『你們給我們吃的食物,好臭又焦味的飯,那是為什麼?難道說我們是個懶惰的人嗎?』這麼生氣地說說就走了。」
(111)此後,一年又一年地歲月過去了。在Cilagasan的耕地變成曠野越來越不能生產為社人足夠地農作物,為此,住民打算向往東方移動找個好地方。
(112)Sra和Nakaw之間,共有四個孩子。老大名叫Tapag masra,老二名叫Tomay masra,老三名叫Rarokod,老四名叫Calaw panahay。
(113)Calaw panahay,移住到kiwit部落對面的平地上。Tapag masra移住到Ci’icpay,即是Cpo’河橋的上游。Ravokod移住到Tafalog。為此Tafalog的人自稱說,「我們是kiwit人的兄弟同胞!」由於這個來源而傳下來的。這是古人所說的話。
(114)有一天,在Tarawadaw(現在的秀姑巒溪)到下游,突然聽到ㄍㄨ ㄌㄨㄥ ㄍㄨ ㄌㄨㄥ的聲音。這個Tarawadaw昔日像小溪一樣大,就在這裡出現了一條大鰻魚。它大約像捲著藤蓆一樣那麼大。
(115)Calaw Panahay的孩子們一看,「哇!那是什麼怪物?」Calaw Panahay的孩子共有三位。Towan’
Kalawan、Afoyco'。他們看到了鰻魚鬧起來說,「我們殺死它!」
(116)(你知道嗎?就在Cpo’的上游Tafok,Cpo’和Cawi’之間)
(117)他們來到Cipacaan時正好Tapag masra的孩子聽到人聲就出來,究竟發生什麼?原來他們追跟一條大鰻魚。
(118)他們追上鰻魚說,「我們如何處理這巨物?」於是他們先回家取來槍子就又回來追跟它。
(119)來到Cioratan時,那巨鰻魚早先被Tapag masra的孩子捕殺。因此他們在此地鬧起架來。Calaw Panahay的孩子說,「那是我們的,為什麼搶走?」
(120)「雖說你們先發現的,但不是我們先殺死他嗎?」於是在此地雙方你搶我奪的打起來。
(121)結果,Calaw Panahay的孩子打敗了。但Tapag masra的孩子尚心中不服因此繼續地追殺他們。於是來到Cipacaan時將Afoyco’打死。
(122)此後,Towan正在渡河時將他打死。(我說錯了,Towan先死後才Afoyco’被打死。地點在Cilahgagay是在Cikacowan的上游。為什麼叫Cilahgagan(紅色)?因為Afoyco’在此地流血而死,又水變為紅色。這是古人的傳說。)
(123)Karawan回到家向父親說,「Tapag masra的孩子搶取我們的獲物。不但如此,後來又追殺我們,因此Afoyco’死在Cikacowan。又追殺,在Cikasoan的上游將Tawan殺死。」Calaw Panahay一聽因悲傷而大哭一場。
(124)有一年,甘薯、芋頭、小米等不生長,因此Tapag masra面臨餓困,為了脫離餓困移住到Cawi’,但來到此地一樣的窮苦。
(125)不得已,又移動到Ciwkagan。來到此地那些稻米、小米、甘薯等作物一樣地不生長。
(126)因此,又移動到Madawdaw還是一樣地窮困。他們很失望地說,「我們為什麼這麼倒楣?」後來經繞Posog(台東)向往北方到Nafasayan。即是,在富里,kogpo的北邊,但,到此一樣地無用處。
(127)為了生活再繼續地往北方走移動。來到kalala時,終於找到廣大的平地,這地實在一望四面無際,是個好地方。於是他們決定在此地永住,因此就開始建造房屋居住。
(128)不久他們種植了食物可然生產不錯。例如,甘薯大約像孩子的頭一樣那麼大。小米用兩支lagla(架子),稻米用山之lagla才撐得住,要不然會倒下去,因為它的穗子豐盛極了。
(129)獵物也應有盡有,例如,兔子、羌仔、山豬、花鹿、水鹿等。
(130)Tapag masra想到了他的兄弟Calaw Panahay故向他的孩子說,「我想招請我的兄弟Calaw Panahay來此地和我們一起生活,你們去告訴他們來這裡居住。你們又說,這裡獵物很多,食物風味特別好。甘薯像孩子的一樣大,小米要用兩支架子,稻米要用三支架子,如此地豐盛,要不然會倒下去!」如此地打發孩子去了。
(131)Tapag masra的孩子有Matortor、Matokop,還有但不知其名。
(132)Tapag masra的孩子向Calaw Panahay說,「我們的父親說,請你們移住到我們那裡,因為那邊獵物很多,甘薯、稻米等特別好吃,因此歡迎你們移住和我們共同生活!」
(133)但Calaw Panahay回答說,「你們說那邊的甘薯如似兒子頭大又獵物很多?!我告訴你們,這裡比你們更多!要是不喜歡山豬可隨意地取來水鹿吃。要是又厭煩了水鹿也隨時地取來山豬,不會比你們差!」
(134)又說,「你們的小米只用兩支架,我們的用三支架,你們的稻米只用三支架,我們的用四支架,我們這裡更沒話說!」Tapag masra的孩子聽後就返回去了。
(135)「怎麼樣?」父親問。「他們說如此如此…」孩子們回答。但是父親很不愉快的又說,「『關於食物和獵物等我們這裡多是!』這種話他們怎麼會說出來呢?因為此地去地廣物豐,念在兄弟同胞而決定招請他們移住能夠共同生活。但,不但不認我這誠意反而取笑我們多管閒事。我實在不甘新,你們再去告訴他們我的原著。」於是孩子們又去了。
(136)孩子們向他們說,「我們的父親實在不滿你們的回答,這事不是開玩笑,也不是向小孩子說的話。」
(137)「再說,你們說你們那邊也同樣地為食物,獵物等豐富無必擔憂,但是我的主意能夠大家生活在一起就是。何況比起來這裡更是地廣物豐,東西南北一望無際是個好地方。」
(138)「再說,這地實在美好無比的地方。大家能夠在一起生活多好!」
(139)他們回答說,「謝謝你們的關心,我們同意移住與大家一起生活,不過希望先給我們建造房屋再來接我們!」
(140)建完房屋後派人迎接他們搬家,協住他們搬運所有的家具等同行來到kalala移住。
(141)據說當時建造房屋時,工作人問Pawsaay送飯到婦女們說,「小心別碰到木塊…」由此看來當時的造屋狀況多麼地繁雜。又說那些造屋所殘留的木屑及雜材到處集堆如似雞舍及糧倉一樣高大。據說這些堆物都變成石頭。
(142)此後,他們召集各地的人舉行聯合會議。會議的住要內容為區分各地住界和起名各部落。例如奇美定名奇美社,貓公定為定名貓公社。
(143)(欲說各社的社名都由古人所定名而來的。比方說各地現代人所知道的Cilagasa山這時候所起名之一。)
(144)再說這些貓公,大港口(makotaay)都是這麼起名的。還有Posko(玉里)、Takay、Kohkoh、Pa’irasan都是由古人起名的。
(145)又Holig(鳳林)Pokpok,花蓮等自古以來無一處昔人所起名的。這一天討論就是這些事。
(146)另外,為什麼kalala的土地紅色呢?這是由於參加會議的人所嚼的檳榔唾沫而變成的。這是古人所說的故事,我(報導人)照樣陳述。
(147)開了這麼大的會議後,參與會議的群眾中鬧起來說,「你們為什麼隨便地召集大家參與這會議?召集人應該負責每個人的酬勞。不然的話我們反臉殺你們!(Kalala人)」
(148)他們回答說,「你們(兄弟)要殺死我們那事我們跑不調的。不過求你們暫時饒我們過這年頭才動手吧!」
(149)(什麼叫做「年頭」mihcaan就是說,暫時給我們機會吃這些芋頭、甘薯、小米、稻米之意)
(150)又說,「那麼再延五天你們才來吧!」
(151)於是第五天後,各地的眾人來了。Kalala人出來說,「哦!你們來了?對不起我們正在吃早飯,請稍後!」其實,他們要求的mira’oy拖延時間這個時候他們舉行misalisin壓勝祭。
(152)此日他們所說地,「我們來吃早飯」這是藉口其實他們還在繼續舉行最後的misalisin壓勝祭。於是行祭畢有人向眾人說,「我們吃飽了,請動手吧!」
(153)繼續說,「不管你們用什麼手段來打死我們,我們絕對不能抵抗的。請來動手吧!」
(154)這時,眾人正在準備衝殺之瞬間,他們向眾人一Sep!(把口中的久噴出)突然地上的石頭、砂石、雜草、樹木等胡飛亂跳地向眾人滾打,結果將眾人全滅死亡。
(155)事情這樣地發生。此後,Calaw Panahay和Tapag masra兄弟相討說,「事情如此發生,他們一定早晚會來報仇的。為了避免他們的攻擊,我們離開此地向往他處移住吧!」於是他們移動到Cilifgay。
(156)有一天Piwma人來到Kalala,但已不見人影。那些庭院已變成雜草叢,房屋上茂盛了蔓藤,看來大約一個多月沒人住。Piwma人(卑南人)覺得奇怪,「人那裡去?」他們到處尋找後來發現在東方冒出的煙火。於是他們往那裡走。
(157)他們前往那裡途中看到在河畔有一群孩子們正在遊戲。
(158)卑南人發覺那群孩子當中有一位很特別能幹活潑而始終為孩子們作首領,因此他們想,「這個孩子能幹,要是長大了可成大人物!」於是他們將那孩子帶到卑南去了。
(159)因為古時他們之間彼此敵對無商量之餘地,他們只將孩子裝在袋子裡拐回去。帶到卑南後將孩子交給頭目收養。孩子的名字叫Ori。
(160)大約十幾天後,卑南的頭目打發人說,「你們明天去Cililgay,但要去的時候特別注意widi(時間或時鐘),不得早點去,因為早上他們的人未出門做工還在家裡。」
(161)「快要中午的時候你們才出現在會所那裡。因為這個時候青年們差不多出們不在家。那些留下的老人們對你們沒有什麼感覺。」
(162)於是次日卑南的人照預定前往Ciligay的會所。可然在會所的人都是衰弱的老人,老人向他們說,「年輕人你們來幹什麼的?」,「沒什麼,我們不過是來玩的!」他們回答。
(163)「不!有什麼快講吧!」,「是的!其實我們有事來告訴你們。」
(164)「上次我們經過這個地方時,有一位孩子不知為什麼哭,後來跟著我們,孩子很可憐因此將他帶到卑南去了。因此我們特地來相告你們的!」他們如此回答,其實,孩子為什麼失蹤,他們(老人)早得知真相。
(165)Ori失蹤當晚老人們問過孩子們Ori去那裡,他們說,「被很多的人拐走!」為此老人就知道一定卑南人幹的。那天,這些卑南人怕會人跟蹤於是沿著水路走回去。
(166)再說,當時把孩子拐誘回去時,卑南人為了避免在地上的足印被發現他們沿著水邊走回去。還是老知道卑南人所幹的事。
(167)老人們向卑南人說,「既然在此地來玩的何必早回家?請留一宿吧!」他們答應於是由接待人陪著逛逛部落內。
(168)卑南人走後老人(組)向青年(組)說,「你們回家取拿便當(午餐之用)時,順便帶來各自的槍鏃。(這是古人雨天時,專為獵捕山豬之鏃,付有橫尖鉤之槍)」
(169)此後,青年們所帶來的槍鏃先把它暗藏會所的連床底下。
(170)過了正午時刻才請回來會所吃飯。吃飽了又給他們喝酒。大約卑南人喝醉時,老人(組)發令叫青年(組)將所有的卑南人用槍鏃刺死。
(171)此時,有一位未致死逃跑,刺到他身上的鏃鐵索剛好鉤住在’sal樹根(大約Fata’an豆樹大),但那人很輕鬆地斷掉這鐵索。這麼看來,人臨危關間發揮了超人的力氣。
(172)暫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老人派kokay tatah、'orad、kodet等三人去卑南社。但,到了卑南社被卑南人捕捉。他們很高興地說,「讚哉!我們得了人頭作祭品!」即拉他們到祭神場。
(173)卑南人的婦女們聽到這個消息後,揹著孩子爭先恐後地趕來說,「到底作祭品的人頭什麼樣兒?」為此,在祭首場的四圍被人潮擁擠了。在祭台上放著Tarawa、Diwas、Kafooy等祭祀用器。
(174)又有一位婦女也趕來進入人潮看。這時她的孩子拉屎,因此地為孩子洗澡很不方便故「ㄋㄧ ㄋㄧ ㄋㄧ」地叫狗舐餵孩屎。
(175)於是狗子們為了搶奪孩屎打起咬架,使祭台搞亂把那些祭器全部打破。
(176)卑南人眼看此情況驚慌地說,「你們看!他們的神恥笑我們!我們應該受罰反而害他們!」於是他們將三個人放開後在頭目的家中款待三個人。
(177)次日三個人高興地說,「我們能夠死裡逃生,這是Kawas上天的護惠!」即回去了。
(178)回去之後,此地人考慮到將來卑南人一定會來報復雪仇,因此命青年們開始日夜警備為抵反敵人的襲擊。
(179)有所預料,半個月後卑南人可然來襲。這地人迎戰他們如似砍伐麻草一樣地將他們死在刀下。據說當時死人流血如似河水沖倒人。卑南人如此地全部滅亡,以上。
(180)(要是一個一個例舉有關古人的祭祀lisin﹝壓勝祭﹞說不完。例如,叫卑南人走在石頭上被石頭黏住不動。又要是用米糠撒在地上如碰到﹝踏著﹞他們會瞎眼。又有關古人戰爭故事也說不完)
(181)以上我所說的始祖傳。(據說這個故事也「柱子變化石」之傳說之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