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豐濱02 ‧ Ci Maawid(麻坳為傳奇)
檔案名稱: 7-001-06 (11頁) 採集日期: 1984-04-06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田永富 Potal 翻譯者: 羅福慶 Hokey
採集地點: 花蓮-豐濱-豐濱
說明: Ci Maawid
(麻坳為傳奇)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Takidis住著一位叫Ma’awid的人。到了這一年部落祭祖大典的時候,被推舉會列於不考慮的地位,而沒有擔任祭祀職務。「我在部落裡是最有為的,為什麼把我摒除在外呢?」Ma’awid為此而心情難過。
(02)就遠走離開前往Tomiyac,抵達了Tomiyac,Ma’awid竟然能飛起來。Ma’awid之所以能飛起來,是什麼原因呢?原來是他在胳膊和腳膝上,縛上了羽毛而飛起來的。Ma’awid的生活就是這麼一回事。
(03)Takidis的人知道這件事之後。「啊呀!既然這樣,就召請有如此能力的Ma’awid回來吧,尤其是現在我們正在泰雅、布農族之間,彼此相互敵對馘首之際。」
(04)「心想有了像他這樣的人可以作依靠,無論如何你離開了,到這邊了又有什麼用呢?前去召請吧!向他表明長老們要他回來當頭目。」長老這樣地囑咐,使者便啟程前往。
(05)抵達了Tomiyac之後,使者就向Ma’awid說「兄長!我們來到這裡,過去儘管那樣,亦不管事情的原因是如何令你傷心和憤怒,而因此來到了Tomiyac。」
(06)「但部落裡的長老及各級領導們指示,請你和我們一同回到Takidis,所以我們來了。」
(07)Ma’awid回答說,「為什麼?以前我不是部落裡諸位好友、長老及父老兄長們心目中的人選?我盡了最大的心力來保護部落,為何在任青年組是最能幹的時候,在推舉會中摒棄而不選為領導人物?我的心情是這樣地沈痛。」
(08)「現在呢?大家又回頭過來了,誰是愚蠢者?」Ma’awid就這樣分析著事情的緣故。
(09)此時Ma’awid想試試自己的神能否依然,就使其愛人做飯。
(10)那糯米糕切成這麼大(示範動作)用腳跟踩成這麼樣大的切塊。
(11)而Takidis人是怎麼來的呢?是搭船來的!是什麼的船?是那加禮宛的船。就是這個典故,其他的地方沒有而僅有這Kaliyawan是從事捕漁的。而Kaliyawan的稱呼,原是從宜蘭那兒來的。
(12)是被漢族侵略,以至於就這樣來到了,那cawi和koladot間叫Sinisiya和polot的地方。Kaliyawan的由來經過就是這樣。我想南方的我們都不知那兒有Kaliyawan這樣的地方。
(13)據說Kaliyawan也就是在那時知道如何使用船。而Ma’awid又是從Kaliyawan人的船來取得嘗試。
(14)那Ma’awid就把羽毛和稱之polakip的,綁在足膝上。(不是有嗎?那叫杯子的,過去的人將小葫蘆切開成酒杯,現在還有那種葫蘆不是嗎?)他就這樣的綁在這裡。
(15)綁住了這些後,腳底貼於海面上地飛行。追趕那在提中的Takidis人。那些人正搭著船,「你們欺人太甚!」地說著搖晃那船並迅速沈下去。這些人驚慌失措的要逃走,Ma’awid就這樣從容地一個個敲死他們。
(16)那時卑南族的人們,知道有這麼一位叫Ma’awid的人,如此這般又會飛翔的人後。就拼了死也要前去Tomiyac看看。
(17)Ma’awid居家正好面對地方上的集會所,卑南族的人就在那裡東張西望。(我們管’Adawag叫集會所)Ma’awid問說那些卑南族人幹什麼,叫他們過來。
(18)那Ma’awid披戴著熊皮的衣服出來,對著他們咆哮怒吼,卑南族人和怕地顫抖起來。Ma’awid又走進屋裡披著老虎皮的披風,從窗口跳出來,對著他們如虎似地嘷嘯。那些卑南族人更加地恐懼。
(19)Ma’awid再度入內,出來時衣衫襤褸,身上穿著過去人穿的。(是由手工編織的蔴絲…)他那衣服是這樣地破爛。
(20)「原來是假的,簡直是侮辱觸霉頭!」卑南族人邊罵邊走的離開。當那卑南族回家時(差不多是三點鐘左右),接近天黑氣溫較寒冷,工作的人回家的時候。
(21)這時候有位戴著瑪瑙項鍊的少女正回家,他就像這樣地搶奪並砍了下去。事情就這樣地鬧開來了。
(22)鬧起來的原因知道後,Ma’awid心想卑南族人憑什麼這樣欺侮?就戴上羽毛在這裡,綁羽毛在足膝上,飛起來追那些人並把頭顱砍下來。「卑南族!真是欺侮人,為什麼要這麼樣呢?」Ma’awid這樣地問著說。
(23)第二天在大白晝裡,又取了卑南族青年和少女的命。唉呀!卑南族驚慌地無法提出具體的辦法。就在部落的四周種植有刺的竹子,我們叫做刺竹。
(24)這之後刺竹長大了,但他照樣取走人命。到底Ma’awid是從何處來的呢?尋找了也找不出其出入的地方。原來是使用風箏。但在那兒放風箏呢?原來是綁在那蕈石堆上。在那Tomiyac(在awawan)處有那樣的石堆。還留著Ma’awid用綁繩子時有凹痕的石頭。
(25)(你有聽過嗎?是不是!我沒胡說吧!我們的祖先過去就是這樣。他那綁繩的石頭還留在著。)
(26)在那叫做Fafokod和Kasasikolan的地方,有著古人指使動物輪番到Sanasay島上取火的遺跡。當時波浪洶湧,每一個前去的都溺死了。唉!還有誰呢?
(27)到了最後,就是那羌仔取得了那火種。羌仔很聰明,在那大浪裡他像這樣地快速飄過來取得了火種。
(28)「先前那些身軀較大的,哪兒有取到的?當時我們慌了?像是這樣小的又豈能取得到?我這樣擔心著,看來終老一生也不行了,然而幸好有了你。」祖先撫摸著羌仔這樣地說著。
(29)所以過去的人都說羌仔的身上因此較光滑。在叫做sasikolan的地方,就是那光滑的遺跡。也留著那動物的腳印。是不是?我哪兒有胡說呢!我把這些話說到這裡為止。
(30)Ma’awid的傳奇就是這樣的,那能夠亂說呢?他那綁風箏的石頭還留著痕跡呢?他就是這樣地去取卑南族的人命。
(31)有一次,又從那刺竹稍躍下,拿下了卑南族的少女和青年一併砍殺後,結果在盤旋時血滴落於地。「啊!原來是從這裡。」卑南族人就削竹成柵嚴守那兒。又過些了些時候Ma’awid又來降落此地,在俯衝時不慎跌落竹棚中肚破腸流,Ma’awid就在那裡橫屍結束了生命。
(32)那Tomiyac的人,「唉呀!我們失去了Ma’awid,我們將會受到欺凌。卑南族人是不會不返回來復仇的,還有誰可依呢?我們會滅亡的。」Tomiyac的人感到害怕的說,就遷徙來到那Koladot上方Cikadaan的地方。老人就是這麼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