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水連01 ‧ O Lalegawan no Pegcah(阿美族的起源)
檔案名稱: 7-001-01 (3頁) 採集日期: 1982-11-08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王金村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壽豐-水連村
說明: O Lalegawan no Pegcah
(阿美族的起源)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據說,昔日有兩個兄妹。可是,這兄妹從那裡來的,為什麼,我們現在的人不能知道。
(02)有一天,這個地球發生轉動便引起洪水並陸地湧出很熱的水。因此,各地部落的人亂起來了。有的跑,有的逃難。
(03)再說,有的人往南跑北走西避地逃難。
(04)後來,那個熱水變成冷的水海,人人又想法子用木頭及木板乘坐逃難。可是,難避水勢就被沈沒死亡。
(05)為了活命,誰也不管誰,連自己的父母朋友的安危顧不了的各自奔跑。
(06)幸會,有一個漂流的長臼,他們兄妹就便坐這個長臼得就。也許父母或朋友們,要求搭乘,因長臼太小不能容納,他們殘留在水面上。
(07)不知又過了多少年月,陸上的水不那麼快的退下。當然沒有東西吃。
(08)據說,他們在長臼上唯一可以吃的食物,就是妻子頭蝨。
(09)又不知過了多少日子,水由陸地慢慢地退下去,終於這個臺灣露出來了。
(10)起初,在臺灣沒有人類,後來由兄妹的子孫後代而變成了這麼多的阿美族人。這是由昔人傳下來的故事。再詳細的事我已不記得了。因此,我不能隨便地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