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小馬50 ‧ Ono pakatawa a kimad(笑話一則)
檔案名稱: 6-014-15 (6頁) 採集日期: 1988-12-19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陳志行 yokiyo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小馬
說明: Ono pakatawa a kimad
(笑話一則)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這樁事情呢!是集會了都歷、東河、八翁翁、小馬等部落。「這次我們移到南邊集會!」說定。聚會了各部落的tarokos以上高級人員,在nomiya的家中。
(02)話是這樣的。之後呢!婦女們集合唱歌跳舞了,就在聚會地方,鄰長、部落頭目及顧問等等,和婦女們翩翩起舞。
(03)唱歌跳舞結束,之後,各自解散回家。那時,正好東河溪的橋樑,被那時一次相當大的颱風,打落下來。所以,橋不見了!道路改到了!
(04)從那邊東方,從海邊過去,在河口處,臨時用木板搭建橋樑。之後!往北方的,從哪裡走呢?
(05)那位八翁翁的顧問,興致未盡,留在後頭才離開,兩個夫妻搭起肩膀,蹣跚地走回家。還在橋樑南端時,「朋友啊!」男的先開口,「這是誰的陰部?」顧問問。
(06)兩個都有點醉呀!「我的啊!」妻子回答。「馬鹿野郎!」丈夫大聲說。「這是誰的陽具?」男的問。「是你的!」妻子回答。
(07)「馬鹿野郎!」顧問說。邊搭肩邊走邊說話。說成馬鹿野郎特別大聲。之後呢!男人問了他妻子說。「這是誰的陰部?」丈夫問,「是你的!」他對丈夫說。
(08)然後丈夫用手遮掩妻子的陰部,「答對了!」男的回答。「這是你的陰部!」那個女人如此回答啊!
(09)因此,「答對了!」馬上遮掩他妻子的陰部啊!一邊手遮掩陰部,一邊搭肩走路,一邊說話啊!之後呢!女人看見有人走過來。
(10)羞於見到丈夫掩蓋他陰部的模樣啊!那位人是正在海邊釣著魚的臺灣人啊!走著!走著!走道橋的南端。
(11)顧問還未放手啊!「這怎辦呢?如何說才能放下他的手呢?」女人傷透腦筋。女人又是有點酒醉,女人撿起石頭,向河面一擲,「噗通!」的一聲。
(12)「活該!你的陰部在那邊!」女人指著河水說。八翁翁的顧問聽到頭暈目眩,「好可惜呀!我的陰部啊!」說著。
(13)他脫下衣服,往河裡一跳,沈入河中,撈他吶陰部啊!河水好身啊!那個正在釣魚的臺灣人,「那個人潛入河中做什麼呢?」有點懷疑。顧問未撈到陰部啊!
(14)「撈什麼東西呢?」臺灣人有些驚奇。潛入河中噴口水露頭水面,「沒有找到!陰部在哪裡呢?」顧問又潛入水中。
(15)過了不久,臺灣人來了,「朋友哇!朋友!」臺灣人走過來問,「你說什麼?是titi!是肉哇!」八翁翁的顧問從探個頭說。因為潛入水中,有些寒冷,應該說成riti陰部的。
(16)實在太冷了,咬牙切齒顫抖,而說成titi肉了。「很大很大的titi肉啊!」說。很大一塊肉啊!陰部大。
(17)之後呢!臺灣人也心動,脫下他的衣服,跳下河中,幫助撈所謂的很大一塊肉。之後呢!噴口水,探個頭,「有嗎?」,「沒有哇!」又潛入水中,兩人一探一潛的。
(18)互相交換,寒冷的直發抖,但是仍未撈到很大的肉哇!顧問的妻子,看見,很可憐。
(19)「兩個人這樣潛水幹嘛?我的陰部在此!可憐啊!他們!」女人心裡想。之後呢!「你們找的在這裡了!」他的妻子大聲嚷嚷!「哇!有了!」說,顧問上來了。臺灣人還在水中撈呢!
(20)不久,浮在水面,「找到了嗎?」臺灣人問,「在這裡!」女人指著他的陰部說。「kat!」臺灣人發著抖罵三字經!
(21)「是一塊肉掉下河裡!」那樣啊!互相搭背走的呀!好不容易來幫撈那塊肉的,結果呢!「是這個!」這麼一說,臺灣人很生氣的說,「katninia cipay!」一面走一道道說罵人三字經。
(22)到他釣魚處,他得到什麼好處?善意沒有好報哇!「看你!讓人如此難堪!還不是你一人造成的,害得我無臉見人?」
(23)女人對八翁翁的顧問,她的丈夫討回公道。「我不是說是你的!你也說好!而你始終未放下掩蓋陰部的手掌!」他的妻子說。
(24)八翁翁顧問那件事,就是如此。所以唱著歌,往北走去。八翁翁的這位顧問,叫padagalan的,是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