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小馬41 ‧ Ono lalan a paka tawa(有關交通的笑話)
檔案名稱: 6-014-06 (10頁) 採集日期: 1988-12-19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高金照 Moliaki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小馬
說明: Ono lalan a paka tawa
(有關交通的笑話)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關山胞義胞這個說,很多人自己編故事來消遣。「我是當場目擊者!發生的事情我在場!」聽到這個畫,覺得心中不服氣,因為我是目擊者。
(02)有關義胞山胞故事,是這樣的,我和都蘭村長arpsan所看到的,視這種情形。現在民國七十七年,在十二年前的某一天。
(03)在那時,我擔任新光公司的公職,都蘭的村長arpsan從都蘭來。「我們去參加,有關新光公司保險的會議。」他載我機車赴會。
(04)我們向著南部開去,之後,我們互相說著話,我們來到義胞村的前面,下坡又是彎道,那裡有棟天主教會。
(05)是舊的,現在已經不用的教會,就是上面啊!是彎道又是上坡,在那時,來了一個義胞,從下面來,牽著他那老舊的腳踏車,這是我親眼看到的情形。
(06)又有個富岡的青年,從上面下來,不知去哪裡?騎著他的腳踏車下坡來,也許他的腳踏車沒有煞車,就在我們前面。
(07)就和上坡的義胞相撞,義胞正向上坡走來。那個富岡的青年,騎著腳踏車啊!義胞並沒倒下來受傷,只是互撞而已。我們看到這種情況。
(08)「危險!」捏一把冷汗,我們經過時,正互相罵人,於是我們停下來看。「為何相罵?」我們只在旁看看。
(09)他們互相爭吵,最先開口說話者,是個富岡青年,用國語說著,「老鄉!對不起!」他說,是用國語講的。那位義胞呢!「什麼?什麼?我是義胞!」是義胞說的。
(10)是我們聽見的,「是啊!我知道啦!」青年說。「我就是國家保護的義胞!你知不知道?」,「我知道,我不是故意的!」青年說。
(11)義胞不原諒別人道歉,於是青年跪下來求饒恕說,「對不起!」他說。「什麼?」義胞還不原諒。於是富岡青年生氣了,「你說什麼?」青年大吼,「我是義胞!」
(12)「哪裡!你是義胞(一包)我是山胞(三包)!哪一個多?」青年說,義胞說的是名稱,阿美族說的是蔴袋呀!
(13)因此,「你只有一個蔴袋!我的有三個蔴袋呀!誰的多呢?」這個意思。「malika cawpi!」義胞說了,就上坡去了。於是我們接近那個青年啊!
(14)「有這麼個志氣青年才好!」,「我向他行禮賠不是!但他不原諒我,所以我這樣說,以蔴袋作比喻,『你一個蔴袋,我三個蔴袋!』他就離開了!」
(15)「有這樣的青年才好!有這樣的阿美族青年才好!」都蘭村長如此稱讚他,結果現在呢!很多傳出另一種說詞編一個故事來。
(16)這樣不太好,其他的說詞,都是假的,不確實的,我們親眼看見的,才是真實的,另外一件,也是親眼目睹的。
(17)並非過去的故事,並非聽見別人才說的。是親眼目睹的,不知在什麼時候的事情!我早忘掉了,在那時,都歷的頭目叫aciag,我不知道去做什麼的?
(18)我來到都歷來,我們坐下來,和當時的都歷的頭目aciyag,坐下來互相聊聊天。
(19)有個都歷青年,騎著腳踏車,從都歷國小北邊,上面下來。那條路是過去日本時代往神社的路,是直直走下坡。又有臺灣人從公路北邊來,騎機車。
(20)在公路上互撞,一驚嚇機車相偏移,倒在校長宿舍前,那青年拋上去,著陸於公路東側。
(21)在那時,臺灣人會說日本話。「馬鹿野朗!你瞎了眼是不是?」臺灣人說。那位青年回答,「並非瞎眼啊!」他說。「如果你不瞎眼,為何打斷這條虛線?」
(22)「我並沒打斷!我從空隙開過來的呀!」青年說。「什麼空隙?這哪有空隙?沒有空隙啊!」
(23)「這是一條虛線算做一條直線!是公路局規定的,我的機車駛來,你為何要切斷呢?」臺灣人說。都歷的青年說,「這條線明明是一條條的虛線。」
(24)「條與條之間有空隙,間隙的用途為『危急時從間隙中過!』公路局是為安全而作!」青年說。
(25)「『你才有救!』這個意思。我呢!『啊!有個機車!』,我馬上彎到空隙這裡經過!」青年對臺灣人這樣說。這位臺灣人呢!「不是這樣!你是傻瓜!線是一條!一條直線,不能切斷!」臺灣人說。
(26)「你是傻瓜,你看好彎處,有沒有間隙呢?是沒有的,是將直線,這條直線,如果切斷是不可以的。」
(27)「所以公路局準備了,如果有危險,馬上從間隙中逃開,所以有了虛線啊!」臺灣人聽見不甚疑惑,「對你講實話,不瞭解,kanninnia!」
(28)說了就向南邊走開。之後,我叫住青年,「怎樣呢?」我問,「是啊!我從空隙過來,不是在線的上面過來的!」
(29)「我不瞭解嗎?那是公路局的規定啊!」說,之後,頭目騎著機車過來。「喂!里長!這個是誰錯了呢?」,「這個嘛!來到法院,法官的頭會頭痛的!」這是頭目說的。
(30)這是在都歷所發生得特別世故,這是真實的事故,不是假的,說話到此而已。
(31)另外一樁,是個飛機駕駛員,他們對於地上馬路的紅綠燈,不甚瞭解。因為在空中,無設紅綠燈的必要,所以在空中沒有紅綠燈。
(32)所以在陸地上開車,一不小心就闖紅都了。「嗶嗶嗶!」交通警察笛子吹,「過來!過來!」,「我怎麼了?」他說。「駕駛執照拿出來!」,「我沒有駕駛執照啊!」飛機駕駛員說。
(33)「你為什麼闖了紅燈了呢?」交通警察問話。「我不太瞭解路上交通規則!我駕駛飛機時,沒有紅綠都在空中啊!」他說。
(34)這當然有道理的,「飛機駕駛員的駕駛技術是一流的,那!為何你們不承認我們的技術呢?空中並沒有紅綠燈啊!」他說。
(35)「你要罰金!」交通警察說。「我不繳總可以吧!請你上訴法院!」他說。到了法院,他以同樣說詞,對法官說,法官不說話,法官有些頭痛。
(36)「在空中沒有紅綠燈,我為什麼要罰款?」他說。法官歪著頭哇!想著,「事實並不是這樣!你是在陸地上開車的。」
(37)「所以,你要遵守陸地上的交通規則,不能闖紅綠燈,大家都公認空中是沒有紅綠燈的,也不必要設置紅綠燈,我們要分開空中和路上分別來想一想!才把問題合理解釋!」法官說啊!
(38)「問題不能這樣解釋,也不說要我們罰金啊!」他反對,法官非常頭痛。
(39)直到最後,仍然不繳罰金啊!他反對呀!「空中沒有紅綠燈啊!」他仍然這樣說。「你不是在空中駕駛的!」法官這樣說。「話不是這樣講!我以為我正在駕駛著飛機的呀!」
(40)法官聽見這句話什麼也不說一句,法官實在頭痛啊!這樁笑話,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