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小馬28 ‧ Kiyarok ako yo ka'mag ho(我的初戀)
檔案名稱: 6-013-04 (8頁) 採集日期: 1987-02-07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lapic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小馬
說明:  Kiyarok ako yo ka'mag ho
(我的初戀)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這老阿婆,來寥寥貪,我叫arofaysag,是那位瞎眼的老阿婆。每天繼續不斷守在門口,我現在來講述我小時戀愛的趣事。
(02)我那時,啊!孩子們!才十四歲的人,開始談情說愛了,aliga是我初戀的對象,是老人家要我們兩人互相會面,相互瞭解。
(03)我呢!心裡根本對他沒有好感,一年過一年,那一棵樟樹還在不是嗎?在那裡呀!在那裡開始的。我一大早洗澡,我們的家,那時還在那裡,在tapiya那田地那裡。
(04)我把衣服丟在salay水圳的東側,aliga跨過我的衣服,我根本沒有想他當做我的丈夫,我這麼想的啊!
(05)之後,我的母親去世了,我的父親離開了我們,他的心裡也許這樣想,「這孩子長到現在,成為小姐了他的身體!」他來了!要和我談情說愛。
(06)我姐姐把我搶拉過去,強制坐下。我坐下去,他對我說話,我都不說。到了豐年祭時,在家參觀跳舞,我不跳舞。
(07)我在姐姐那裡牽手跳舞,反正自己人嗎!我在跳舞中,他在我旁邊牽手跳舞,我心裡好像癢癢的,我坐下來停止跳舞,時間也差不多過去了。
(08)「怎麼辦才好!」他在想。他和我姐姐叫sadaw叫efag的。叫sadaya。已經很久以前的事了,我們的家在ola家的西邊。
(09)我們的母親在那裡去世的啊!我姐姐叫kopag帶來家玩耍。一進來,姐姐靠近我旁邊坐下,他捏了我,「你們來這裡幹嘛?要煮早飯了,來這裡玩什麼!」我說。
(10)姐姐生氣得眼球都快突出來,我拿了鍋子來到廚房煮早飯,「玩耍呢!就在公雞叫時候來玩耍!」我小聲這麼說。
(11)我拿著白米,頭向下屁股在上,彎著腰,洗著白米,他踢了我,我馬上跑去,來到家李的北邊。老人家屋子的牆壁,貼住兩個牆壁。
(12)放置藤蓆之類的東西,我穿過去爬上牆壁,來到藤蓆那裡躲著,聽著木杖敲打聲正尋找,我因害怕而發抖。
(13)「我現在會被姐姐痛打一頓,我怎辦!」我想著。我在那裡躲了很久,聽不到他們說話聲。我輕輕地爬下來,我把家轉了一圈。
(14)我們的姐姐一個人和帶領者坐下來。我進入屋裡,姐姐馬上打了一巴掌,在我面頰上,「是什麼原因不喜歡一個男人?家裡這麼貧窮!」
(15)「你怎麼這樣!誰是你適當的丈夫!是美國人!是布農族!」姐姐說。是這樣子,接近女人到男人家工作的季節,阿美族的小姐們,那時到男人家工作的。
(16)我哥哥的情人家工作的,晚上回家時他給我禮物,是衣服和頭巾煙斗,不知煙斗要做什麼?我還抽煙哩!
(17)我一捆摺著交給alog,aliga是他的兄弟。在豐年祭時,叫某某!叫某某!來點名。如果有個回家的人是不可以的。是要罰金的,是那時團結的力量。
(18)aliga是那一組的領導者,他正彎著腰,我一看他的座位上,他已在。不知去那裡,他正不在時回家,不然會跟我回去。
(19)我這麼想著,我跑回去。跑到家裡旁邊aliga已經站在那裡,「嘿!這個人當才還坐在座位上!
嘿!為何已在這裡?什麼時候轉一圈,還來這裡!」是他講說。
(20)「我們不要脫離隊伍,一組人吃完間食後,打斷跳舞,很不好!」過去老人家一組人跳一個晚上,「還能管住一組人,還沒有一個溜掉的!」
(21)我心裡在想著,所以我跑著回來,來到家裡,沒有想到他在屋簷下等我,我從那裡走?要轉一圈,他已經看見了,我經過他旁邊過去。
(22)他跟著我追入屋,就是這樣子,在那時,我和aliga的談戀愛。之後,我的丈夫去世了,aliga現在還健在。
(23)「如果aliga是我的丈夫,我還有聊天的對象!」我這麼想著。以前,我到姐姐家喝酒去了,在碾米廠的後面。那時正是農曆過年,一大早aliga喝酒醉了。
(24)用棉被被piya蓋住,我來到,「是誰在睡覺!是誰生病的!」我說。「是你丈夫aliga!」我靠近他。
(25)我壓一壓那張棉被邊說,「自己的丈夫,喝酒醉了啊!強迫喝了嗎!啊!」我對妯娌叫piya,「去你的!你對我惡言幹嘛!還小時,我們成夫妻求你,你亂跑亂跳在草叢中。」
(26)現在長大了,孩子有媳婦,有丈夫了。說我的丈夫,對我這麼老。aliga說。
(27)「是啊!朋友!是你沒辦法的事啊!誰叫你早有妻子!」丟棄所蓋的piya棉被,起來坐下。「是這樣我們老下去!現在呢!你又說惡言給我!」aliga這麼說。
(28)這樣我們老了之後的玩笑,對小時候戀愛伴侶,如果不是上帝旨意,做一生的配對,不管你怎麼做。
(29)誰是我最好的配對啊!別人一樣啊!這種心理,不會成對的。這樣子孩子們,我們小時候的心裡,但是啊!這句話,我說的這句話,如果有那一個孩子們聽到我這句話。
(30)如果有人正希望做為配對的你們,千萬不可跟著學習我說得那樣,捉迷藏那樣的戀愛,又要走掉。
(31)我這麼說,不要學我的,你的生命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