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小馬16 ‧ Misalisinay to Tamdaw(害人邪法)
檔案名稱: 6-012-16 (5頁) 採集日期: 1987-05-26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林來福 Sisak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小馬
說明: Misalisinay to Tamdaw
(害人邪法)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93)以前老人家還很團結,說真的出太陽了。那時老人家祈求出太陽的慶典,家家戶戶沒有任何交換物給喊叫撲打者,他們是最會流眼淚的人。
(94)跟著大家一起參加,並非男人團體來做的,都是那些,死了丈夫者,最會流淚者,這些人來祈求出太陽的。
(95)那個老人家的構想是死了丈夫者,是最可憐的人,神也認為,「沒有同伴的什麼也沒有!」是這樣的意思,所以請他們來,鬼神也寬待他們很可憐就出太陽了。
(96)那些要族法術的人啊!我呢!對這個不太瞭解,是老人家說的,不用說了。但這些人呢!害人不淺。
(97)另外的問題是會嫉妒,「如果撒網時,他的魚獲量很多,他的很多,我的呢!沒有!為什麼他的魚很多,我會施法術,我來勾引他,在他家門口!」
(98)這樣子他的打算,之後呢!他的項鍊,珠鍊都拿出來,把檳榔切了一半,把他放在裡面,他要開始唸咒了。
(99)這樣子。之後呢!他的話呢!是嫉妒的話,「這個人呢!說真的,很會捕魚的,他對於我很不好的人,這是我的想法,怎麼辦呢!如果他出發捕魚時改變一下。」
(100)「要弄亂他,出發捕魚,這是我對你,要唸咒的,現在!」他的話,就是這樣子。
(101)「你是我的靈魂!是你要監督我們的生命!」他這樣唸咒他,之後呢!把它包起來了,他是在什麼地方進進出出,是他的家門。是從那裡走出去的路,就在那裡放置那個檳榔。
(102)這樣子,那個出發,出捕魚了啊!說真的,一條魚也沒有撈到魚,「我今天是怎麼了!我一點用處也沒有!」
(103)「到底是那位會占卜的人呢!」他去了占卜人家,之後呢,他用竹子開始占卜了,「確實有人勾引你!戲弄你!這個竹子告訴我的!」那樣子,之後呢!
(104)「如果沒有拿回來他所放的東西,你一點用處都沒有!你無論怎麼做,你還是沒有用處。」占卜人說,「如果這樣子要去拿的?放在這裡的?」
(105)那樣,占卜人又再拉斷竹片問人,「是啊!他才可以!」說。這樣所以,竹片所指的那個人把他請來,真的要唸咒了,查查看。
(106)說真的施法術的人唸咒了,已經拿出來了,像這種唸咒,由會師法的人才能作的。那個做壞事的人這樣說。「打回到壞人那裡!」
(107)已經有過這種事,其他的不必這麼做,這種的就是這樣打算,之後呢!出發去捕魚了。說實在的,很奇怪,捕到很多魚了。過去的人很相信這種事。
(108)對於占卜,因為老人家認為並不是假的,很相信這個,譬如,其他的或生病的。
(109)如果老人家生病了,有時候要展補的,「哈!有人要欺侮你!」這個人呢!如果是什麼時候相互罵人,至少吵嘴?做壞事的人很多!占卜的這麼說。
(110)「這樣的話,誰來改正?治好我們的病人呢?」求占卜的人說,占卜人問一問竹片,「是啊!是他來改正治好病,才治好的。」
(111)說真的,問卜者請他來家治病對病人,開始施法改正,說真的,慢慢的,變好起來,和我們請醫看病一樣。老人家那時對這個很相信,這個並非是假的。
(112)我是這樣說的,占卜治病的工作就是這樣子,施法術害人的,驅除魔鬼的,這些事,老人家很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