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小馬06 ‧ Ci kolasmahegheg ko misaelakay to dipog(Kolasmahegheh迎接日本入台)
檔案名稱: 6-012-06 (8頁) 採集日期: 1987-05-26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高唐英章 Sadaw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小馬
說明: Ci kolasmahegheg ko misaelakay to dipog
(Kolasmahegheh迎接日本入台)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101)那個事情呢!那樣啊!那位叫kolas的,是迎接日本人進入臺灣的,日本人要進入臺灣。這個事情,被卑南族頭目koladaw聽到了。koladaw是卑南族的頭目。
(102)已經和日本人說定了,所以頭目們已經知道了,卑南族頭目也不例外。叫kolos的,和日本說話的。
(103)「青年們!日本人不喜歡在台東進入!」老人家稱恆春為pagloy。kolas對青年們說。結果呢,kolas不見了,卑南族的青年們已經準備好。來到台東的南邊arapanay那裡。
(104)已經有了kolas的足跡,自己一個人去的。那時那裡有什麼汽車的,卑南族的青年們,來到了kolog這裡。
(105)在前面了,卑南族的青年們又回頭了,「啊!kolas已經不在了,他的足跡,好像畚箕那麼大啊!」青年們報告說。「哎呀!真是的!為何這樣呢?『我們去吧!』也不說。」
(106)「我真是真的要好朋友!馬蘭的頭目怎這樣?」卑南族頭目koladaw說。叫kolas來到恆春了,他看一看那些日本人。
(107)已經海中,在軍艦上搖搖旗子,kolas呢!在海岸的邊沿,也搖一搖他手表示歡迎啊!之後呢!日本人要進來了。他們不知道怎麼樣互相對話的?
(108)我這樣想,是神仙的計畫吧!是用手語通話的吧!kolas不會說日本話,是用手語也許是。日本人也用手語。
(109)就是這樣子互相聽著老人家的話,這個樣子所以,是kolas這個人迎接日本人的。在恆春上來之事,沒有成功,只是示意而已,怎麼示意呢!日本人是用手語的。
(110)用手語說話。日本人進來會談,互相交談,等kolas說,「可以!」才進行下一步。「如果這樣,我們在過五天後,在台東東邊進來!」日本人說。
(111)kolas怎麼知道日本人的話,我在想,這樣說完了,kolas回家了,那個卑南族呢!「叫kolas這個朋友!為何這樣呢?」
(112)「如果這樣!青年們!排列在海岸,向著南邊伸長,一直到kolag的北邊!」在那時,道路上面成為高地。
(113)汽車,海的岸邊成為一列橫隊排列著。是那位叫koladaw卑南族的頭目催促的。幸好!kolas的法術,不知怎樣!「也許現在是最好時機!」kolas開始施法術了。
(114)也有留言給tokag啊!這麼說了。他們來到kolag的南邊,在takidis那裡時,下了傾盆大雨,遠處看不見,這樣子。
(115)青年們都逃開了,來到上面,找蘆葦草蔭下躲避雨。他們本來在海邊守著,下雨了,連忙逃掉到蘆葦草蔭下躲雨去了,他們被kolasmahegheg逃掉了。
(116)好在kolas路面了。在karapanapanay那裡,在台東山的南邊,要到東邊,在那時的村莊,在東邊,是現在台東市。
(117)這個樣子,那時馬蘭村就在那裡,雨停止下了,青年們檢查了,「已經來過,已經回頭了啊!叫kolas的!」卑南族的青年這麼說,到那裡去看,他的足跡顛倒了。
(118)那個足跡,「哎呀!不在了嗎!已經回了了,叫kolas的,回去了!」事情就是這樣子,這個還有什麼要做的呢?
(119)是kolas迎接日本人來台的,所以之後呢!又重來了,已經接近第五天了。「我們在台東東邊進入上岸!」那樣說,接近了那個日子,他對他的朋友說了。
(120)叫koladaw來了,卑南族的頭目,「是啊!已經很接近了!兄弟啊!如果你要去!『朋友!我們去吧!兩個人成朋友。』你這樣守密。」
(121)卑南族的頭目koladaw說。那個pagloy是現在稱做恆春!在鵝鑾鼻那裡,pagloy老人家這麼稱呼,是我們臺灣島的尾端,是在那裡進入那個日本人。
(122)「叫kolas是在恆春那裡迎接進入上岸!」老人家麼說。事情就是這樣子。「是啊!那只是說說話而已!要做什麼?我這麼想。」
(123)kolas對他的朋友說。是卑南族的頭目。「是啊!不要這樣朋友!你和我說一下,出去的話,你們怎麼開會的呢!如果要上岸,要通知我。」koladaw說。
(124)卑南族的頭目,之後呢!日子已經到了,他通知了。「再那一天,日本人在台東東邊上岸,你也來怎樣?」
(125)他對朋友這麼說,是卑南族的頭目koladaw。向著東方一起走來,來到第五天了,說實在的,「嘟!嘟!」軍艦的聲音,停靠在台東的東邊,看一看!
(126)成黑色一圈那些軍艦啊!停靠得非常近啊!那艘軍艦啊!在台東的東方。日本人一看是兩個人。
(127)「怎麼?兩個人呢?只有kolas一個而已。在以前恆春時,kolas一個人而已,為何?現在是兩個人呢?」那樣想那個日本人啊!還沒有到達,傳到日本人那裡。「是kolas的朋友!」
(128)他們會談就是這樣啊!又一起下來,成為頭目,之後呢!上岸了日本人,看看兩個人,日本人問一問他們。
(129)kolasmahegheg。「那位是誰?」,「是我的朋友!」他這樣說。「是卑南族的頭目!」他這樣說。日本人一聽很悲傷。之後呢!「是啊!是kolas照顧我們,日本人進入上岸到臺灣這裡!」日本人說。
(130)很高興,所以他們給kolas穿上衣服,他所穿的麻袋衣服丟掉了,他穿上那件日本人給他衣服來迎接日本人。
(131)事情就是這樣子,所以來到台東,日本人要上岸了。日本人給kolasmahegheg穿上新衣服,那位卑南族的頭目呢!並沒給他穿上新衣服。
(132)這樣子所以,對於阿美族有仇恨,是kolas把日本人引進上岸的人,叫kolasmahegheg是馬蘭的,事情是這樣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