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小馬05 ‧ Miligsiw to Cikay(競賽練習)
檔案名稱: 6-012-05 (6頁) 採集日期: 1987-05-26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高唐英章 Sadaw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小馬
說明: Miligsiw to Cikay
(競賽練習)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77)現在呢!你們要我的過去,講述生活的情趣,日本人像牛馬一樣的奴役我們,此類的事情不勝枚舉。凡是跑步第一名者選拔出來,還要練習五天。
(78)那些還可以的人們都集合在長濱,那一個是還可以呢?大家都差不多了。如果是別人,也許技高一籌。我這樣想著。
(79)我們被欺騙的感覺來到長濱,那個朋友叫lafin,朋友叫waraw呢?沒有跟上來。waraw是屬於北部的,也許是重安的人,我想是這樣。這個樣子那件事情。
(80)來到長濱練習,兄弟的配偶,叫cacig也來了。他和別人不一樣,有些糊塗,跟那些人打成一片,日本人說。
(81)「你們選手之間,不可以有男女之愛!」警員這麼說,cacig他們,那裡會聽這些話。但那些女人呢!見過這些男選手,不會說沒有愛啊!我們從各地來,互相碰面。
(82)雖然並不怎樣,但只是沒有互相碰看而已,人本來就是這樣子,我們就是這個樣子啊!就在長濱的時候。
(83)那個平和的小姐,叫sonay,還有叫namor,是八翁翁的,他跑得很快,還有一個是長濱的,忘了他叫什麼?並非每天可以看見的人,才不會忘記。
(84)我們在休息,我們互相戲弄了,有話說,要欺騙女人,並不費力,我以老人家的話作個比喻,「女人這個動物呢!」
(85)「欺騙女人不會很費力,滲透女人很快!」什麼是滲透這個名詞呢?我是這麼說。我的想法是,女人很快就來電的意思,所以我的想法是這樣子。
(86)說真的,就在這裡我瞭解不少事情,就在長濱練習的時候,對於調戲女人之事,沒有終止的一天。是快樂的一件事,這樣子。
(87)所以,我是做個比喻吧!我們人類,都把交女朋友看做娛樂,這並不可恥,並不是偷竊,而是兩廂情願,才能成功的。事情是這樣子,從新港南部呢?
(88)是不太好,有些驕傲者,那些隆昌的呢?和北部一帶的一樣,像我們同事,有個女人是隆昌的。
(89)他的名字叫誰?你們知道嗎?叫Kayrig的,是他的妻子,現在呀!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我對於女人的娛樂是這樣子。在那時賽跑的時候,包括都蘭的地,是屬於新港的。
(90)要選拔會跑步的男人和女人,都蘭是最南端。那時的情形是這樣子。所以,屬於北部的很多人啊!
(91)我都忘掉了是叫什麼名字,晚上睡覺時,女人也分開在其他地方。是這樣子,但是公豬還是起了變態,出去流浪,去尋找母豬,那位警員,那裡有監督我們睡覺呢!
(92)也有向班長交代說,要看好選手啊!交代歸交代,我們那裡有聽他的,我們很多人我行我素。
(93)我們出去那樣啊!要出去玩耍,去散步啊!和女人兩個人去散步啊!時間差不多了!要擁抱啊!睡覺了。之後呢!訓練的日子結束了,又選定天氣不好的一天。
(94)那時剛好是颱風,從安通爬山去玉里一帶,來到安通才坐火車到台東,在台東集合啊,視這樣的情形。
(95)在那時颱風已經穩定了,那時的路很不好啊!所以我們越過山到安通才坐火車到台東的呀!警員對我們訓話,「選手做愛的時候,會降下我們跑步的速度!」
(96)還是一樣,我的速度啊!警員會欺騙我們,我這樣想著。那時的情形是這個樣子。日本人叫我們跑步,照顧我們到現在。
(97)不知怎樣了,是否還是和以前一樣呢?現在成為中華民國,是否還是和以前一樣呢?我這樣想著,如果日本人不投降,我們也許會派到其他國家去比賽。
(98)他們maesag,是馬蘭的,也趕上中華民國,也到了美國,我想這是他們的,不是自己的。但那時有話說。
(99)在新港得第一名者,是臺灣的破紀錄者,這麼說的,就是那些跑得快的人,那些人要到世界各國去,取世界記錄啊。事情是這樣子的。我的生活中,已經經歷過了。
(100)現在呢!已經衰退了,要說的就是這個,好像欺騙一樣,我時常注意我的身體,我給你們的,只有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