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58 ‧ Ci gohahay to Fotig(少女和魚之戀)
檔案名稱: 6-011-10 (2頁) 採集日期: 1984-02-15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徐金妹 Kosmat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Ci gohahay to Fotig
(少女和魚之戀)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古時,老人常常為織布製線,(也許你不知道)古時的屋內裡有cawas(置物架)像其他的架子一樣。這個cawas為放置蓖麻油燈的特別架子。
(02)平常家裡的人在燈亮的連床上坐著休息或做事。但,這家少女不跟大家在一起,獨個兒在暗處休息或紡線。其實,在她的藤筐裡有一條魚(kdacay)和麻線捲在一塊。
(03)少女每天早上做工出門以前一定向她的母親說,「媽不要孩子們跑去亂動我的藤筐。」
(04)後來,她的父母覺得奇怪為什麼每早上說不要叫孩子們亂動?於是父親去看看,原來是一條魚。
(05)父親私說,「以為什麼東西,原來一條魚?於是順手抓起來切掉下煮做晚飯。」
(06)晚上回來時,一看在木盤上盛滿了魚肉就跑過去看藤筐裡的魚不見了。她難過地不吃飯。家人叫她吃飯時,她回答說,「我不要吃!那是我哥哥的睪丸!(這個意思說,那是我的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