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59 ‧ ci Idek(伊得的故事)
檔案名稱: 6-011-11 (11頁) 採集日期: 1984-03-15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徐金妹 Kosmat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ci Idek
(伊得的故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天,有一部落裡忽然來了一位英俊的年輕人。他對一位組友說,「老兄,我來此是為了當這裡的女婿,不知是否有合適的?同時,我想與你交朋友如何?」(年輕人有名字,但我忘了)於是他就在村裡住下來。
(02)快要豐年祭時他對朋友說,「我不要頭目家的女孩,我要窮苦人家的女孩當我的妻子。」朋友很樂意為他介紹合適的少女。(我想起他的名字叫Idek)
(03)到了舉行歌舞的日子找一位少女當Idek的舞伴,兩人情投意合,後來就結婚了。(我想因為Idek是神,所以才會如此快就結合,若是現代人我想不會如此容易,可惜我不知道少女的名字)
(04)不管怎樣這對年輕人很快就結婚了,少女家裡只有母女兩人,父親早逝,母親也沒有其他的親戚。有一天Idek對朋友說,「我喜歡當這家人的女婿。」
(05)到了播種時候家家都很早就到田裡砍樹除草,說也奇怪,Idek不出門,只是在家裡做陀螺。(你知道陀螺’acocol嗎?Idek的陀螺是用麻線打而轉動的陀螺。)大家批評Idek,「Idek在搞什麼鬼?我們的耕地都弄好了,他怎麼還在做陀螺?那些玩意兒都幫忙做工嗎?」
(06)過了些日子,眾人又說,「人家的小米都已長大,他還在做陀螺!難道那陀螺有手可拿刀做工嗎?」Idek沈默不語,不理會別人的閒話。
(07)人家的分櫱工作差不多完了時,Idek才把所有的陀螺扛到山田開始工作,Idek把所有的陀螺都打起來,上百個陀螺在田裡發出猛烈的聲音把地面的草木都吹掉。
(08)(在此說明一下,這種陀螺現已看不到,大約像酒瓶一樣大,用大約像鞭子那麼長的藤子綁住繩子打陀螺即可轉動。)
(09)Idek的耕地在台地上,地上的雜草全都被陀螺割的一乾二淨。
(10)別人的耕地大都是斜坡,先砍伐燒火後,用小鍬等工具整理地面後才播種,整個過程很費功夫,可是Idek用陀螺當工具省了砍燒翻等麻煩。
(11)不知過了多少日子,Idek也不播種,眾人又討論起來,「這個人到底想幹什麼?別人的小米已長得像是飯筐一樣大了,他怎麼還不播種?」其實Idek早在田的兩邊撒下南瓜與葫蘆兩種作物的種子。
(12)後來眾人發現Idek田裡長出來的不是小米就說,「Idek在搞什麼鬼?這些葫蘆與南瓜幹嘛呢?」(這是Idek的神秘之處,南瓜的種子變成小米,葫蘆的種子變成稻米。)
(13)收割的季節來臨了,家家為了搬運小比忙得要請幫手,Idek也不甘示弱請人幫他搬南瓜與葫蘆,眾人批評說,「笑死人了,那些東西運回來幹嘛?」Idek的南瓜和葫蘆都堆在田裡,多得不得了。
(14)最後動員年齡組員搬回,因為Idek的穀倉還沒做好,只是簡單的柵門做棚子,所以搬回來的東西都放在地上。
(15)雖然別人說,「這些東西要幹什麼?」但Idek仍然央人搬回來。因此由年齡組的人搬回來。據說Idek的穀倉與牛舍一般大。後來Idek用酒噴在尚未蓋好的穀倉上,立刻就變成很完美的穀倉。
(16)穀倉分為兩部分,一邊放小米,一邊放稻米。工作完畢後,Idek對大家說,「各位辛苦了,為了答謝大家的辛勞,今天去打漁。」Idek叫來他的組友說,「我們去拿竹子。」砍回的竹子請朋友砍成一節一節。
(17)旁人看Idek沒去捕魚而在竹林採竹說,「真奇怪!不去捕魚砍竹子幹嘛?」Idek吩咐老人們,「你們把這些木頭削一削。」
(18)於是老人們認真地削木頭,然後堆積起來。另一方面,Idek還在竹林把竹子砍成長短不齊的竹節。
(19)Idek他們倆人把竹子抬到老人面前往地上一放叫一聲「哇!」變成一隻山豬。
(20)Idek問老人,「木頭削好了嗎?」,「好了!」老人們回答。Idek拿起木頭丟到水裡,說也奇怪,木頭變成許多魚。青年們把魚裝在魚簍,據說從此之後Idek被稱為「漁夫神」。
(21)數不盡的魚在水面上跳來跳去,組員歡歡喜喜地捕捉,忙得不得了。為了分配這上千條魚忙了一整天才完畢。分配魚的同時,另一邊為分配豬肉而忙得不可開交,這是這裡前所未有的大豐收。
(22)Idek對農人說,「為了答謝各位,這些魚和豬肉分給大家,請大家不要客氣。」凡是參加工作的組員都有分到魚和豬肉,這是Idek顯的奇蹟。
(23)從此之後,沒有人再批評Idek。人人都說,「Idek原來是個了不起的人物。」今人仍稱他為「漁夫神」。
(24)不知過了多少日子後,Idek的妻子終於懷孕了(也許是三年之後)。有一天Idek對岳母說,「媽媽,我在這裡住了很久了。不知在天上的父母如何?我想去探望他們。也許他們正為我擔心呢?」
(25)岳母說,「好!但你的妻子懷孕怎麼辦?」Idek說,「若是沒有懷孕就可以跟我一道去。」他對妻子說,「你還是不要去。不要傷心,我很快救回來,主要是告訴神界的父母我已結婚而且生活得很好。」
(26)據說古時天界與下界之距離僅有一竹梯子的距離。在登上竹梯之前,妻子要求一塊去,Idek不准。「我不會去太久,我還會回來。」
(27)「這是回去,沒別的事,只是看看老人家。」Idek如此說。但妻子不理會他的話,非要跟去不可。那時他們已經爬到竹梯的上段。Idek與妻子之距離只差3級。Idek說,「太太啊!求求你不要跟來,懷孕的凡人是不准上天界,你不能去。你去了也見不到天界的父母。」
(28)Idek往下看,看到妻子仍然跟上來,就在妻子快要爬到天界時。Idek把梯子推倒。Idek的妻子跟著梯子摔倒地上死了。從此之後下界的凡人就無法與天界的神往來。這些故事是老人說的。
(29)據說孕婦流產出血表示像Idek的妻子爬梯子時呼吸困難、血壓升高一樣,從此流傳下來流產的痛苦。
(30)太古時,天界的高度大約與房子一般高,因此地面的草木很容易被太陽燒死。幸虧烏秋鳥「kaki colay kaki colay」地啼叫才將天界抬高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