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54 ‧ Ci gohahay to Fafoy(少女和山豬之戀)
檔案名稱: 6-011-06 (3頁) 採集日期: 1983-12-11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黃金禾 onok Rangih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Ci gohahay to Fafoy
(少女和山豬之戀)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位少女和山豬作個戀愛,這少女每夜間在山田裡看守作物時,拾集很多的木柴開了可四面照亮量的夜火和山豬過夜聊聊天。
(02)但鄰居的人不知道她跟誰談話。於是他們說,「真奇怪,她每晚上開了那麼大的夜火幹什麼?又,跟她是誰聊天?可是,她田裡的芋頭還不是被山豬吃光了嗎?」
(03)有一個晚上嘑嘑地情人(山豬)來了。她問情人說,「你呀!不要吃大的,只准你吃小的。(這是說,「你不要吃辣的」之意)」
(04)有時候,從田小屋裡聽他們在作戲時,山豬的嘑嘑和女人的嬉嬉戲等怪聲音。據說,這山豬不加害小米等作物只吃掉芋頭(陸種的)。
(05)昔時,古人種芋頭時都是廣大的。人家看了這少女的田裡,四周的籬笆差不多被山豬拆平了。現在剩餘的僅在中間的田埂邊些。
(06)老人所說的’acer(田埂)都用木柴作成的。為了耕地翻土的方便及堆集雜草木根等設置在田裡各處。
(07)過了日子,人家看了越來越奇怪說,「她來看守怎麼還是被山豬吃掉呢?她怎麼做的呢?」
(08)又說,「晚上她不是有伙伴嗎?那到底是誰呢?」於是鄰居的人去偷看究竟如何,想不到原來跟一隻山豬戲在一塊兒。
(09)昔日,各家尚可持槍打獵。少女的田裡正在中間,所以這個山豬來往必須經過別人的田地才可以去。
(10)有一個晚上少女的父親說,「今晚由我去看守田地!」於是當晚將山豬開槍打死了。
(11)次日父親揹著豬肉,她一看大聲哭叫,「你怎麼殺死它?它是我的丈夫!--這是我的丈夫的睪丸--」她不敢吃山豬肉了。
(12)後來人人說,「原來山豬是她的丈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