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53 ‧ Pirarono(河鬼)
檔案名稱: 6-011-05 (5頁) 採集日期: 1984-03-19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黃金禾 onok Rangih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Pirarono.
(河鬼)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位青年名叫做Mo’or。有一天問母親說,「媽,給我找一位小姐好嗎?」母親回答說,「你要做什麼?」青年又說,「我想她作我的妻子。」如此相求母親,母親不得已就找來了一位少女見見青年。
(02)青年一見了少女說,「靠近我坐著吧!」他倆談得很不錯。其實這個青年Mo’or躺在床上不動。(原來Mo’or沒有身體,只有人頭)因此,在聊天的時候時常說,「小姐不要客氣,請靠近我坐著吧!」於是少女終於坐在他的枕頭旁。
(03)Mo’or說,「我想娶妳作妻子,所以叫你來這裡相談?」少女回答說,「好啊,我沒話說。」少女很快地答應Mo’or的求婚,因為Mo’or的容貌看來很美。但少女不知道Mo’or是只有一個人頭的青年。
(04)兩人不知交談了多少時間,於是少女向Mo’or告別說,「咱們談到這裡吧,晚上再來看你。」但Mo’or不肯她走說,「那麼急著回家幹什麼?」這樣地勉強留住她。
(05)時間一久了,少女還是要回家說,「時間不早了,我要走!」
(06)原來Mo’or早已把少女的衣服邊兒咬住了。於是,少女動身一走,說也奇怪,怎麼後腰邊搖動?一看,「哇!怎麼是人頭呢?身體在那裡?」少女嚇了一跳,拼命地向外跑。
(07)少女把人頭用力脫一脫也脫不掉,人頭緊緊地咬住衣服。後來,少女跑到溪邊的石原裡拉拖人頭,雖然人頭被石頭噗噗地撞到,但人頭還是不放開少女的衣邊。
(08)又拉拖到溪水裡用力拂一拂,還是不行,人頭不放開。在水裡如同我牽你拉的樣子,少女為了人頭手忙得恐慌。
(09)然後,又把人頭拉拖石原邊,因此人頭被石頭打撞,使Mo’or受不了就放開了。其實,人頭咬住的衣服被撕破了。
(10)少女不管人頭怎麼樣,繼續地一直跑到家裡去。見了母親說,「媽媽,剛才我去的男子,是沒有身體的怪人。只是一個活的人頭!」
(11)母親回答說,「怎麼會有這種事呢?沒有身體的人頭怎麼又活著呢?」,「媽媽,你不相信嗎?剛才我要回家起身時,人頭掛住我的衣服下擺不放。你看,我的衣服不是撕破了嗎?」這樣地少女向母親訴說前陣子發生的事情。
(12)此時,Mo’or被扔到水裡後就沖流到水渕裡。
(13)據說,Mo’or後來變成河鬼。他的頭髮很長,像撒網一般長。他對人恨得入骨,他說,「凡是下水的人,我將他們網捕,為我雪仇!」
(14)這就是河鬼的起源。現在的人為什麼會有淹死的呢?就是這個Mo’or河鬼引誘而溺死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