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52 ‧ Intay aci Intik(英台與山伯)
檔案名稱: 6-011-04 (4頁) 採集日期: 1984-07-14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黃金禾 onok Rangih 翻譯者: 羅福慶 Hokey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Intay aci Intik
(英台與山伯)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說到英台與山伯是一對在學的同伴,這英台是位女子,那山伯是個男子。他們正在最高的學府中求學。
(02)成為朋友之後,她將她的乳房捆紮起來。
(03)假如要沐浴了,她就向山伯說,「你在上游拿一邊沐浴吧!我呢我在東側那座橋邊。」
(04)不久之後英台向山伯說,「我已穿好了走吧!」,「好的。」於是英台與山伯沿路就勾起肩搭著背行走。
(05)一路勾肩搭背地抵達了學府,他們就這樣一直歡歡喜喜地作朋友。
(06)他們如膠似漆過了一年。他倆之間的情形就是這麼樣足足有一年的交往了。
(07)後來給英台說親的人來了。山伯財經醒訝異地說,「啊!英台原來是女子呀!」
(08)因此這樣之後,兩人在難以割捨之下,始而相擁哭訴情懷繾綣朝夕依偎。
(09)迎娶的日子近了,就在那個說好的日子,英台就這樣嫁了出去。
(10)於是那山伯就此因相思英台過度而病死。
(11)「如果要安葬我呀母親!就把我埋在路旁吧!」他這樣的說。
(12)果然如此,他死了之後不是說給我在那兒安葬的嗎?所以其父母就照其所言行事,他們就把他埋在路旁。
(13)有一天英台的轎子從這裡經過。「父母!讓我在此下轎吧!」她如此地向那些長輩要求說。
(14)他們正好讓她在山伯的墓那兒下轎。「我要去便溺!」如此地走著走著,走到那山伯的墓地。
(15)她敲了一下那山伯的墓,便在那裡消失了。那些迎娶的人群因此只好返回去。
(16)這個墓再怎麼去挖掘挖開,而這個墓碑卻已變得很堅硬了。
(17)這個情形就是這樣。為何漢人有當其棺木打開尚活著的,這個典故就是在此,所以漢人有棺蓋被打開了之後,仍活著返回來的。
(18)(這是漢人的故事)傳說就是這樣。他們在那墓地這樣一年之後,打開來他們還活著並結為夫婦。(漢人就是如此這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