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51 ‧ Mala'alilisay tatosaay Malkaka(變成老鷹的兄弟)
檔案名稱: 6-011-03 (7頁) 採集日期: 1982-02-21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黃金禾 onok Rangih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Mala'alilisay tatosaay Malkaka
(變成老鷹的兄弟)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位婦女,她的丈夫是個獵師。每次出去打獵很久後才能回來一次。因此,有一天妻子等得不耐煩,自怨自怒地說,「那有這種的丈夫?狩獵以外什麼也不懂,真倒楣!」
(02)當時在她的部落山上李有Takofan社的青年團駐營作長期的Magayaw(出草)。後來這位婦女跟青年們有來往。因她對自己的丈夫很不滿,她時常對丈夫這樣地抱怨,「我不能再等下去,你一去少則一個月,多則一年才回來一次,這樣怎麼可以?又是回來時不一定有獲物,只靠著狩獵能生活嗎?我要跟他們私通!」
(03)日久後,因她和青年之間她身上懷孕了。
(04)有一天,青年團員向他們的頭目報告說,「我們有一隻獵物,就是時常到我們的營房的小姐,我們怎麼處理這事情呢?」
(05)「這種事對你們來說好事情,但以我們的規律她是違犯者,殺死她!」於是她如此受處分被殺掉。
(06)原來這位婦女已經有了兩個孩子,每次出門時把甘薯拿到孩子們的地方說,「我要出去找食物去,我不在時你們可以拿這個甘薯吃!」就走。但這一次出門不再回來。
(07)兩個兄弟已經沒有食物可以吃。因此,兄弟相依為抱地哀嚎,「爸爸、媽媽你們在那裡?我們餓得要死!求求你們快回來給我們吃飯。」
(08)有一天哥哥向弟弟說,「雖然不知道爸爸在那裡狩獵,但我們一定找他回來。因此,我們先要變成鳥兒,你這樣地鳴叫,koli lolilo,我這樣地鳴叫kiyolololo。」
(09)他們花了五天的工夫練習起飛降落。同時為了像鳥兒能飛上,他們把布綁在身上作為翅膀(羽毛)。
(10)此後,把羽毛插在身上,哥哥說,「我們先試飛能否越過屋簷之後才試飛屋頂上。」
(11)可以飛上去了。他們倆兄弟在天空鳴叫,「ki-lolololo…我們的爸爸,媽媽在那裡尋找食物呢…。」這些事情鄰居的人都知道。
(12)有一天父親回來了。他向鄰居的人問道,「伯母,有沒有看到我的孩子們去那裡?」他們回答說,「是!前幾天看到他們變成鳥兒。他們飛在天空悲哀地鳴叫『ki-lolololo….我們的爸爸,你在那裡狩獵…。』」
(13)父親很失望地坐在屋內時,他聽到從遠方來的鳥聲,「ki-lolololo…」他出來看原來有兩隻鳥兒在村裡的上空屢次地盤旋。
(14)他一看認得它們就是自己的孩子,於是向鳥兒招手說,「孩子們回來吧,回來吧!」
(15)又說,「你們看!這裡有獸肉,回來吃吧!」孩子們回答說,「我們不要回去吃!我們這樣多麼地快活。又想什麼吃什麼,實在要吃的東西很多…」它們不再復原了。
(16)日月過去,父親變成孤獨人。但為了生活還是依靠狩獵過日子。有一天在山上休息時思念孩子們,他心中想著,「我想念你們,你們現在到底在那裡?…」其實,這父親今天格外地獲得野獸,正在父親切割自己(分得)的獸肉聽到ki-lolololo地鳥聲。
(17)獵友們各自取持獲物就走了。父親還在原處把獸肉串串準備離去。
(18)正在這時刻忽然有聲音,「kilolololo!我們是你的孩子!」說完從上空俯著衝來把在父親手中的獸肉搶取飛走。
(19)後來鳥兒在天空飛著望下父親鳴叫,「爸爸!你看!你的獸肉在這裡ki-lolololo…」就是事情這樣發生的。
(20)這故事就是老鷹的起源,老鷹的鳴聲就是「ki-lolololo…」,現在小雞最怕的就是老鷹,因為老鷹最喜歡吃小雞。以上古人所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