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50 ‧ Ciwadisay Poki(生齒的女陰)
檔案名稱: 6-011-02 (6頁) 採集日期: 1982-02-21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黃金禾 onok Rangih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Ciwadisay Poki
(生齒的女陰)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昔日有一對新婚夫婦。晚間丈夫向她做愛時,妻子哀求地說,「請你待會兒來吧!」
(02)又說,「我很對不起你,因為我的身體有怪病不能跟你接觸!」她這樣地說明其為什麼拒絕的理由。但,她的丈夫不相信,強迫地向她要求交合。
(03)她不得已只允許他接觸,於是讓他一試,他一試,唉唷!他吃驚不敢再作下去。因為他的男根被咬傷。「原來如此!」他就大白了事情。
(04)丈夫向妻子說,「妳的陰戶生牙齒我可以替妳把它磨掉。」於是他用石頭磨磨一天一夜。也許磨得差不多,拿來木頭一試,還是木頭被咬斷,她向丈夫說,「你看,你還有指望嗎?我的命好苦啊!」她很悲傷。
(05)丈夫說,「不要難過!我再來磨磨就是了!」於是他拿來剪刀剪剪還是徒勞無功。因此,她的丈夫無可奈何之下離婚就走了。
(06)她的父母親懊惱地想,「這個人簡直是個妖女,如此一來我們永得不到女婿,還留她活著有什麼用?」於是他們把她綑在木箱裡。
(07)然後他們把木箱擲到河裡去,隨著河水流向海岸。後來有一位男人正在撿著木柴時發現有個木箱。(看來,那時河水漲上,流木柴到處堆集在淺上。)
(08)這個男人走走撿(掀)起木柴時發現一個木箱,同時聽見從箱裡發出來人呻吟(悲鳴)的聲音。「怎麼會是人呢?」他感到奇怪。
(09)男人把木箱打開後道,「妳為什麼在箱子裡呢?」女人回答說,「因為我身上有怪病,所以我父母想以為我是個妖女。」
(10)「而活著有什麼用?又不能結婚!於是把我捆在箱裡擲到河裡去。」
(11)男人說,「你放心!你願意的話,作為我家的人吧!」於是牽著她帶到河畔去坐著。
(12)他開始磨她陰戶的牙齒,先把前後的牙齒磨。說也妙,越磨越有效,慢慢地消失了。(據說,她的陰齒前後各有兩支共四支)就這一邊的磨光了他們很高興地說,「好呀!成功了。」
(13)於是一試(插入木頭)不再咬傷(卡住)。他繼續地磨直到天黑。(他用的磨石叫li’li)
(14)如此他很有信心地磨另一邊的陰齒,終於到天黑時全部的牙齒磨光了。最後拿了木頭插入陰戶內一試再試,不再有危險了。
(15)再說,那個牙齒完全磨除了。他們高高興興地牽手回家。
(16)後來他們結為夫妻生孩子了。這位女人的名字叫kamacaan。
(17)又,過了多少年後,有一天kamacaan的父母親碰見她,父母親要帶她回家。
(18)男人向她的父母說明事情發生時,他如何地救出她而如今結成夫妻。因此他拒絕不讓妻子帶他們回娘家。事到如今,母親失望之餘如似瘋子一樣痛心而泣哭。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