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42 ‧ Mapatay I kafolawan ko safa ako(我弟弟戰死在戰場上)
檔案名稱: 6-010-01 (7頁) 採集日期: 1986-11-18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王新木 kacaw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Mapatay I kafolawan ko safa ako
(我弟弟戰死在戰場上)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關弟弟還在時,是在日本時代,他進入青年團,我退出青年團,他成為青年團的團長。是叫未次校長負責,編隊訓練等工作,由他推派到建國青年報國隊。
(02)是要到花蓮受訓練的,要培養為日本帝國主義效命的青年,他們在那裡受訓三個月,就回來。
(03)「你們做什麼工作呢?」這樣問他。「我們在山,開一條往台中的道路!」這樣,那個山區,不曉怎樣,他這樣輕描淡寫,我也沒有到過那個山區,路況怎樣。
(04)之後,那條道路已經通了,是他們開路的,在日據時代他們開始築路,之後,警察來了通知。
(05)由警察帶領高砂義勇隊,他們是第三期的,決定在那一天,他們要出發的日期,家裡就忙著籌備開歡送會事宜,弟弟sawram出發有關事情。
(06)sawram要去高砂義勇隊的歡送會,歡送他們,親戚們全部到齊了,伯叔父們也來了,也開始祝福演說。
(07)有關對注意身體及來到戰場之後的遵行事項。說真的,我們的祖母panaydoko,自從聽到要去的消息之後縫製綁腰部的腰帶,及裝泥土的袋子,用來踏進他國領土時,先撒在腳下的。
(08)才不被他國領土打敗,老人家吩咐周全,希望能遵行老人家的吩咐,他們出發了。
(09)還要到小港,那時派出所還在小港,到了小港,警察還給他送別會,話家常。學生已經在路兩旁排隊等候歡送他們,他們還在派出所裡照相留念。
(10)sawram和sawaya靠在一起坐下,rahic和nakano,在後面站著。照相的情形是這樣的,我是跟隨他出發的。
(11)之後,他們出發了,我們在他們的後面走,要到台東,我們和他們的汽車不一樣,我們到達馬蘭的學校,要上戰場的人,都集中在那裡。
(12)他們全部,大概有兩百人吧!從花蓮台東全部出發者,是清一色阿美族山胞,這樣集中有兩百人之多。
(13)宜灣出發的人,共有三個人,是屬於小港地區的。其他地區的,我們不知道是誰,也許沒有參加。長濱地區的也有,我們在馬蘭睡覺,那有一起參加睡覺的呢?
(14)他們是不同的,那天晚上開個茶話會,他們的隊長是小港區的警察,名叫kotosag,他是從日據時代就當過日本兵。
(15)一入伍,kotosag馬上就持有很長的軍刀,他是個他們的小隊長,他是這樣出發的。我們到達了台東,他們明天就要出發了!只住一晚。
(16)早上他們就出發,我們這些送行的人,就這樣送行他們,要再怎樣送行他們的呢?分手之後,我們就回家。
(17)我們送行就這樣而已,我們就回到家裡,我休息了一段時間,做奴役工。
(18)去了南洋從軍,大概有五個月過去了,我正在外做奴役工,有話說!「義勇隊被美軍玉碎了!」這麼說,到底是那幾個戰死的呢!我這樣想著。
(19)從做奴役工回到家裡,有話說,要迎接骨灰到台北。馬上就放在靖國神社裡,家族需要派人到台北去拿骨灰回來,我去領骨灰,是理所當然。
(20)但是我去奴役工才回來,由monoh父親去拿。「你去才好!做奴役工,才剛剛回來!」我說。他到台北去拿,和他一起去的是tawkak。
(21)tawkak是拿rahic的骨灰,他們從台北回來,馬上就放在成功鎮公所公會堂裡公祭,把骨灰堆積起來,疊成高塔,包括長濱的骨灰很多,我們在公會堂裡辦喪事哀悼。
(22)我們就把骨灰拿回來,來到家裡,放在桌上,每天早上,向靈骨鞠一個躬,我們的母親呢?
(23)無法取得安眠,整天哀嚎中,從我弟弟sawram遺骨回來之後,落在痛哭之中。警察給了水泥,做了一階一階的墓,誰也想不到我弟弟的墓,弄得漂漂亮亮。
(24)墓是日本人幫助做成的。之後,水泥乾硬了,可以埋葬了,都警察大人算記埋葬事宜,得力於叫sawaya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