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43 ‧ Mifalakal(放陷阱捕獸)
檔案名稱: 6-010-02 (36頁) 採集日期: 1986-09-11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王新木 kacaw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Mifalakal
(放陷阱捕獸)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開始做這種玩藝兒,那一年剛好四十六歲,我是想,還年輕力壯時,跟搭羅魯去山上捕獸工作,記得那天晚上,到他家拜訪,「你怎樣呢!贅婿啊!我們到山裡去玩一玩!」搭羅魯說,「可以呀!」我順口答應。
(02)第二天早上,我跟著他上山,我問,「我們到那裡?」,「到那一邊高山的山峰上面。」搭羅魯說。
(03)順著宜灣小溪向上游走去,在目的地小溪流邊,吃了中飯,覺得這麼靠近水較方便,吃飽飯,搭起小茅屋來宿住。
(04)用整整一個下午蓋完小茅屋,又想到以後的日子,沒有東西吃,各自捕山雞山貓之類的小動物的陷阱,每當來此,就有豐富的野味來吃。
(05)那天晚上,我們就住在新蓋的小茅屋裡過夜,第二天一早,爬了陡峭的山坡,一步一步慢慢地往上爬,越爬越高,我們爬到很高的地方。
(06)雲在我們的腳下,「我們在這裡捕山羊。」搭羅魯對我說,「從那裡走?」我們前面已經沒有路可走!「從這裡走過去!」搭羅魯指著前面的斷崖。
(07)前面不是人走的路,懸崖峭壁連落腳地方都沒有,只有山羊才能走!
(08)沒常爬山的我,有點害怕,我們從光禿禿的斷崖橫跨過去,要踏一步先試試落腳地方,穩不穩,才能跨過去。
(09)到達了目的地,「怎樣做陷阱捕山羊!」,「我們兩個共做,你找堅硬的木條,我來挖坑插入土裡。」
(10)「我們這樣做,在這裡挖坑!」搭羅魯告訴我這麼做那麼做,我看!就有許多山羊腳蹄痕跡,我們順著這條小徑,找尋可挖坑插木條之處。
(11)放置陷阱捕獸器,如圖下一、二。
(12)先挖坑,坑口要把拇指和中指展開那麼長,也是差不多十公分長,坑的深度也要二十公分那麼深,挖好之後,把固定樁插入洞的邊沿,用套圈把支柱,綁得牢牢的,再把套圈末端綁住木條的末端,要用十二尺那麼長的木條,才不容易變直,不容易失去彈性,插入草木中土裡。
(13)完了之後,把支柱直掛在固定樁和橫杆之間,拉住支柱,把木條彎成方形,不會動搖了。
(14)找個老一點又硬一點的,黑皮樹枝做為木條,不會很快就變直,失去彈性,把棚條排列在橫杆上,再把套圈放於棚條上開成圓形,弄好之後,用土全部蓋住,不能留有痕跡。
(15)我們都放好了,我們起初的都放完了,那些都是我的鋼繩套圈,順著小徑又往上爬,我們找到新的足跡,「還是你放吧!」他說,我們輪流放各自各的,我們一直爬到特拉哈山的山頂。
(16)那邊的全都放完了,在一天裡我們第二次放的地方,都放完了,已經是下午的兩點鐘了,才從山頂上慢慢往下山走,到溪旁的小茅屋吃午餐,我們就在那裡吃飽了午餐,就這樣回家了。
(17)我們又再去的時間,「需要七天以後,我們才可以去看有沒有山羊被套住。」搭羅魯這說,這我和他相談決定的事情,所以我們在第七天的時候,去看了各自放的三個陷阱,但並無收穫。
(18)我們又重新再放陷阱,一直爬上去,前次沒套住山羊的陷阱,並未動它,我們再加上去放新的陷阱和新的鋼索。
(19)放陷阱的地方,是懸崖峭壁,斷崖那一端,人曾未經過的地方,連狗也無法行,但我們要找好走的,有落腳處,能攀著長在岩石縫的茅草樹枝,橫身爬過去。
(20)我們不走不能走的懸崖,尋找較可走的地方,那座山好走!就從那座山走過去,過去再找較有土的地方放陷阱的。
(21)也是要找有腳印的土地上放陷阱,等到山羊拆返回來時,可能套住,也可能套不住。
(22)就是這樣,一天的時間內,把陷阱放完了,我們就回家去了。
(23)第三次去放陷阱時,才有了收穫,那是我和搭羅魯最先放的,是我放的,就是我放的陷阱,捕獲了一隻山羊,那天只是捕獲了那一隻。
(24)還有一段時間,閒得沒事,我們來做什麼呢?我和搭羅魯這樣想著,我們又往上爬再去放陷阱,那捕獲的山羊,就放在山上,回來再處理。
(25)我們到了山頂上,在特拉哈的山頂上,我們爬到特拉哈的山頂上呢!在以後的探陷阱中,屢次發現山羊的足跡,好像增多的樣子,這是新的發現,我們高興極了。
(26)「你已經學會了放陷阱的方法,放各自各的陷阱。」搭羅魯這樣說,我們各自放自己的,我還是跟著他的後頭走。
(27)我一個人自己走,危險會迷路的,我跟著他往上爬,邊走邊說話,慢慢爬,快速爬要不得,邊走邊看有無山羊足跡,認為在那座山彎曲小徑處,就到那裡尋找,皇天不負苦心人,總會找到,我們認為山羊一定從這裡經過!不偏不移,山羊一定從這裡經過,是千真萬確的,山羊,絕不會亂走,也不勉強走不好走的地方。
(28)我們人,也是這樣,會找個好一點的路走,我們當天所要做的,做完就回家,再過一個禮拜,我們又探陷阱,各自各的,我們分開探狩。
(29)我們運還算不錯,一隻山羊被套住,懸在半空中,還在掙扎著,我捕到了一隻活活的山羊了。
(30)我們把牠抓住,對準心臟刺了一刀,殺死了,是一隻好大的公羊,像一隻軍用犬那麼大,帶回小茅屋,在小溪旁合力分屍,吃了中餐,大約下午二點鐘,,我們才下山回家去了。
(31)我們把山羊肉平分各一半,捕獲的人,多了一張羊皮而已,其他的像羊頭、羊肉、骨頭、內臟裡的排泄物—糞,都要分成一半,如果是三個人要分成三分,這是規矩,肩膀以下連一隻前腳蹄的部分,是要送給捕獲者老家的,規定不分。
(32)從那時以後,我們各有捕獲,這是我和搭羅魯分開放了之後的事,到達小茅屋,已經是下午三點了,我們分屍各自的獵物,準備回家。
(33)說到獵物的肉,因為我們各有所獵物,雖然talod的獵物比我大,但肉還是分成各一半。他的一半給我,我一半給他,這是放陷阱的規定。
(34)我們吃完了中飯,開始把獵物分屍。分屍完獵物,中飯也吃了,我們就回家去了。到達家裡,已經是下午六點鐘了,因為計算好時間了,所以還不至於天黑才到家。
(35)往上山獵捕野獸的男子漢,我們所做的如此豪放。
(36)又再一次的去探狩的時候,是間隔七天七天去探狩,有七天日子沒去看,第七天時,是我們探狩日子,我們遵守這個決定。
(37)我們獲得獵物那天晚上,回到家裡,孩子的媽,早已知道我有獵物,就有關家裡去報喜,如我兄弟姊妹,我伯叔父,請他們來嚐嚐,我們所獲得的獵物。
(38)那幾個準備來家裡嚐嚐獵物的人,拿著酒瓶,每一人一瓶酒。被請嚐肉的人集合起來,也有十個人或八個人。小孩子呢!來更多,那一天,到達家裡的情形,就是這個樣子。
(39)大家高興得吃了獵物,盡情地喝著酒哈!哈!談笑著。說到自己,以捕獸的身份,見到大家歡樂的情景,不由得內心歡欣,有說不出的滿足,幾天下來的上山又下山的辛勞,消散得無影無蹤。
(40)又再去探陷阱的時候,我們所獲得的獵物,有三隻山羊了,這完全是歸功於被請來吃肉的親戚門,對我們的良好祈求,所以有這樣的收穫。之後,我們有幾次的探陷阱,就有幾隻的獵物。
(41)我和talod最後一次的獵物,有兩隻山豬,兩隻山羊。可以說收穫很豐富,把獵物扛回家,真累死人了。從山上搬下山,到小茅屋才殺死分屍。評分才回家。
(42)那一次天黑了,還在山上,很晚才回家。通常獲得獵物時,我們拼手拼腳的忙了一陣子。我較年輕些,talod較老些,我會扛一些他的肉,來幫住他,表示我對他一份敬老之心。
(43)talod比我大,所扛的獵物也就少,我呢!年紀比他小,所扛的獵物,應該比他多或大,我和talod上山下山,探陷阱,都是如此,尤其在有所收穫的時候。
(44)捕獲獵物時,talod所放的陷阱,捕到一隻山豬,是在靠近田間的小溪旁,「我去看在這裡放的陷阱。」talod說,他去了,他到達時,看見那隻豬張牙舞爪,還在用力掙扎著。
(45)他用刀用力往豬的要害處猛刺過去,想一刀把牠刺死,沒想到刀被豬奪了過去,於是把刀咬嚼著咯咯作響,「喂!kacaw!」他叫我下來幫他,我在上頭,趕緊下來,豬沒死,還在拼命掙扎著。
(46)那把talod的刀,還在山豬的口裡。我們想個法子把牠殺死才對。我來替他來殺死,山豬很凶猛,刺牠一刀,牠反撲過來,你來我往,畢竟是人,最後還是被我殺死,還在山下呢!
(47)把那隻山豬刺死之後,搬到上去一點,平坦的地上放,用樹葉蓋上。我們又往上爬去。山上還有很多我們放的陷阱,要巡視探狩的。
(48)還有剩餘的時間,我們還可以到達目的地。我們又往上爬,要去看捕山羊的陷阱,到了tedah山的山頂上。說真的,到達時,我捕獲一隻山羊,talod也捕獲了一隻山羊,在一天之內,捕獲了三隻野獸,這不是蓋的。
(49)我和talod在一起上山又下山探陷阱。每一次上山,都有聲或,只要一上山,就有獵物。
(50)我們回家了,到達家裡時,報消息的人,已經挨戶去報消息。家中已經坐滿迎接的人潮。所帶回來的肉,馬上下鍋煮了。那是我和talod所分的肉,至於talod那邊的親戚,也是和我一樣開慶功宴。
(51)分給老家的,我們都分好了。想嚐嚐山羊山豬肉的人們,各自拿一瓶酒來。有幾個人來,就有幾瓶酒。吃完肉又喝酒,相當熱鬧。
(52)按照過去的規定,據老人家說,誰捕獲的,他必須給老家一些肉。規定中,是要給一支前腳帶肩膀的。
(53)以後的那一年,我talod合夥的時間到期了,我們休息到下一年的三月,就結束了。以後的日子,我要做什麼呢!我自己想,那是和talod拆夥以後想到的。
(54)我想那幾條鋼繩,放著多可惜,在蒸香芼時,我找到了山豬的足跡,趁蒸香芼空閒時間,放了陷阱捕獲那隻山豬,在cieneman的西側。
(55)從那時以後,已過差不多一個月了,只放了一處而已,也許已經捕到了嘛!在割香芼時,在我心中這樣盤算著。
(56)我做一個夢,夢見一個女子愛上我,夢中的女子,就是那條山豬,女子喝醉了,我扶起女子讓他躺下來,女子愛我,愛得很熱。
(57)不是很熟悉的女子,「我很愛你!」這麼說。這才是真正的被套住,成獵物者,自己也一樣,很喜歡那個女子。我放的陷阱,已被套住獵物了,我心裡猜測著。
(58)說真的,去探陷阱了,獵物果然真套住。夢中女子就是山羊。獵物如果是山豬,夢中見到高大者或地位清高者。喝醉了,那些人平時是客氣對待他們的。
(59)什麼時候認識這個人呢?我為什麼扶著他?而回家睡覺呢?心中這樣想著。一定有獵物被套住了!說真的獵物就是山豬哩!
(60)如果那人發酒瘋了,獵物也要脾氣發瘋,像吃人的樣子,沒法子射出刀子,殺死山豬。
(61)做怎樣的夢,才有獵物被套住?前面說過,如果是狐狸被套住!夢見里鄰長來家睡覺,「我夢見里長了」,探陷阱一看,就是狐狸。
(62)又有一天,我到河裡去電魚,沿著宜灣溪的上游走去,到piec地方,發現有山豬的足跡在soag田裡的上面,現在種木瓜的地方。
(63)在另一個日子,在那邊我放了一鋼繩,捕捉那隻山豬,在夢中告訴我,有獵物被套住,時間剛好是第七天。「一定被套住了。」我心中想著。「日子還早呢!時間長一點,讓他自然死!」我自言自語說。「不會跑掉的!幹嘛,急著要去!」我們夫妻到ciaragan那邊去工作。
(64)少許,我們剛到達ciaragan的田裡,來一個傳達消息的人,「kacaw!kacaw!」在叫我,結果呢!是叫kacawlagah的內姪來了,「做什麼呢!」他很小聲的說,「誰放的陷阱,套住了一隻山豬,連鋼繩帶木條從kakitiw跑過來,到paynac田裡,又向北跑到akiyoan這邊來,我看到掛的木條是用lalidec樹枝。」他說。
(65)那是我的,別人不在那裡放陷阱的,「我在kakitiw割茅草的。」內姪說,我和aday在那裡割香茅草的。
(66)我們還沒有吃午飯,把飯包分了,我和內姪,跟蹤山豬的後面,追過去,我們到了kafohogay山的山頂上,想切斷山豬的去路。
(67)那時,內姪指點我,「從這裡!從那裡!」我會觀察獵物的動向及地形和去向。「大概就在那邊,一定會從這裡經過。」內姪說。我們還在山頂上,「我們從這裡繞道切斷山豬的去路,如果可以,再好也不過,如果不是從這座山上來,一定在斷崖邊沿,不再上來。」我說。
(68)從kafohogay山,搶先上去切斷山豬去路,也擋住山豬的出口,說真的,山豬始終沒有出現在山頂這邊。
(69)我們又從山頂上,下山來。「一定在那邊!」我計算著。真的,沒算錯。我們又下山,到斷崖的邊沿。有了,山豬看見我們,ko!ko!ko!大吼著。我們追上去,山豬越過山到西邊山谷去。
(70)這樣不好。山豬的去向,怎麼這麼捉摸不定!「我們從那邊繞圈子吧!」兩個人繞圈跑過去,追上山豬前面了。山豬看見我們,苗頭不對又折返下山去了。
(71)「山豬是經過山谷,走向剛才爬過的山頭,往上奔跑!」我們描繪著山豬進行路線。我感覺肚子餓,已經是下午一點中了,還沒吃飯呢!還沒有發現山豬蹤影。
(72)真的,又到另一山頭了,我們追趕去。發現了!木條已斷了半截,「哎呀!木條被山豬拆斷了,山豬阻擋減少,速度加快,會被逃掉!」我對內姪說,ko!ko!來了。「危險!kacaw!爬到樹上去!來我們這邊!會攻擊我們的!」
(73)拖著木條和鋼索逃走,木條還剩一半,也會被藤蔓捆住,成球形,拖著又跑又跳,所以折斷。容易被樹根纏住,也許命運注定死亡。像拇指那麼大的樹根纏住,鋼索也死死地圍繞在那裡。
(74)kokokok!大吼,內姪已爬上樹了。那!我在那裡躲身呢?一株棕櫚在旁,爬上去抱住棕櫚,山豬剛巧就在棕櫚下方,向上目視著我,向上跳,想咬我,我利用向上跳時,對準左側肋骨,猛力一刺。
(75)要瞄準左肩下方,刺到心臟才會死,隨便刺下去,不會死掉的,只是流了血而已,刺到肚子,破了。腸子拖出來,也不至於死去。
(76)對準山豬要害,立刻倒地死亡。至於內姪還在樹上發抖。「喂!快下來吧!我已經把山豬殺了!沒有什麼事了!」我大聲呼喚著,說真的,他從樹上下來時,還在發抖呢!
(77)我們來到山豬跟前,鋼索纏繞在樹根上,山豬無法逃走,如果能逃走,早就無影無蹤了,但纏繞在一根拇指這麼大的樹根下,這就妙了。因捆得很緊,所以逃不掉。如果向著反方向繞著樹根走,也許會鬆掉,牠自己找死的吧!
(78)看了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了。會做到天黑了,「內姪啊!扛起來,不礙事了,不會再活過來了!」內姪把山豬一推,滾到小溪流了。
(79)「我們在那裡解剖分屍呢?」內姪問!「我們到下游去,雖然是小小溪流,一定有水塘的。」我說,我們合力推下水,順水流滾下去。
(80)誰也不會留意,小溪旁大小光銳石子及荊棘等障礙物,跟隨山豬順水沖下去。「不要留意這些荊棘,男子漢大丈夫嗎!」對內姪說,「是!爸爸!」他該稱我爸爸!
(81)我們在下游大一點的水塘,這裡有水又成為水池,「去拿蘆葦葉子,鋪在地上做蓆子,不要拿葉面有粉末的通草葉子。」內姪拿蘆葦葉,鋪在地方,當蓆子用。
(82)我們開始分屍,體內有很多血,活著把他殺的血很多,內姪又去拿lawilaw的大葉子。
(83)放血的地方,我們把肉切小塊,完畢了。起了火烤了山豬皮,因沒帶鍋,把肉和皮,在火裡烤起來,做點心用,已經是下午三點了。不是午餐時間,肚子已經餓了。其實沒有感覺好飢餓,因心裡集中在山豬上,也就不怎麼餓肚子。
(84)做完解體分屍工作,吃了午餐,分擔山豬肉,準備回家。內姪的是兩條後腿和一個豬頭,頭另外算,是單獨一個。兩條前腳和內臟,是我的。我們就高興的,趕著路回家了。
(85)回到了家,算一算,少了放在大葉子裡的血不見了。「在路上葉子破了大洞,丟在路上,那時我們在休息哩!」
(86)內姪說,被樹枝刺破了葉子,血就一滴一滴下來,到家差不多沒有了。內姪覺得非常可惜。到tahafan,開始滴下血來。
(87)這一次被套住山豬,相當肥大,牠的皮大概有這麼厚,差不多有五分的厚度吧!這表示皮厚體大。所以扛起來也很重,內姪也扛得很辛苦的扛回來。一到家,突然覺得好累,晚餐胃口,不怎麼好。只有那些來家作客的人,高高興興的吃著山豬肉。
(88)吃罷晚飯,高興得聊起天來,「那樁事!就這樣!這件事!就是這樣解決的!」老人家闊談過去的事情。做模範,改進得失。伯叔父還健在,我是入贅進家的。
(89)我本家的老人,沒有一個放陷阱而獵物多的人。「可能從你爸爸這邊傳給我的更多獵物命運吧!」我對妻子這麼說。而我!從來沒有過對不起別的女人和不規行為,因為有這麼個優點,所以放陷阱,更有很多獵物。
(90)我又在另一地方放陷阱。在cifagasan,我一個人放,結果自己的狗,那隻山豬的足跡還未折返,我就把位置靠西側看看。
(91)一個禮拜之後,我去探狩。我到達時,什麼也沒有,連鋼索及木條一起拖走了。我就跟著腳印順著走過去探個究竟,越過兩個半邊山,也沒有,轉個彎過去,結果找到了。
(92)山豬就在那邊,已經精疲力盡,爬著不動。我一刀刺死了。我一看!糟了!下面是斷崖,從上面有更艱苦的坡要爬。山豬較大,非一人力氣所能扛回家。
(93)從斷崖比較順,推到斷崖這邊,山豬滾到下面,以為滾到水圳就停住,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山豬滾到了以前蓋打米用水車的小溪流這邊來。我試一試可不可以扛起來,但我根本扛不上。
(94)「回家去叫小孩子來扛吧!」我回去了,走了一程,遇到soag及三人。「怎樣!獵物在那裡呢!」,「怎辦!如不坦白,自己是個貪吃的人,以後也許沒有獵物了。」我心中這樣想著。
(95)「去啊!去啊!」我說,我們又折返回走。「你們在那裡吃午餐!」我又問,他們是那一天看水圳,監督水圳的。「我們就在原來的地方吃!」想接近小溪流出來的清水。「先把山豬抬下來再說!」
(96)我和soag去抬走那條山豬。「在那裡?你騙我是不是?」soag反過來問我。好像看不起我的語氣,「算了!像你這種人!哼!」soag平時跟我開玩笑,其實他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
(97)「剛才遇到你時,『有嗎!』問我,現在懶得跟我一道去!」我對soag開玩笑。我和他是最要好的朋友。之後「在那裡?朋友!」,「有啊!在那邊!」我們從小溪流上去,山豬在水圳的上頭。
(98)我用力把山豬拉下來,我們全力抬走山豬,到監督水圳的人,常吃中飯休息的蔭涼地方。我們一起解體分屍那隻山豬,我們所帶的刀,沒有一把是快的。在石頭上磨,磨不出利來。
(99)我們用刀切了山豬肉,好硬啊這樣怎麼行呢!在沒有快刀的情況下,用不快的切下去,慢慢忍耐,雖然做得不好又慢,皮割得千瘡百孔,總算做完了,血好多,都給監督水圳的人,做午飯之用。
(100)我沒有帶飯來,「在這裡一齊吃中飯吧,這裡飯很多!」監督水圳的人,再三催我,對我好殷勤,我們在水圳那邊吃。我吃了飯,少許,我先回去了。
(101)「這裡!是分給你們的肉!」我給一隻前腳連著肩膀和綁腿一般寬的皮,監督水圳的人,一定很高興,有山豬肉可以帶回家吃,我心裡這樣想著,「不可以有貪念之心。」
(102)如果放陷阱的人,有貪念之心,再也不會有獵物可收了。這是我的原則,我必須遵守這個原則。以前老人家說過,「如果常常施捨,獵物也更多施捨給你。」我不忘古訓,也牢記心中。
(103)再過一年,多事之後的年頭,又興臻到來,一面在safaedan工作,一面利用閒暇時間,放或探陷阱,山豬腳印捉摸不定。我的預測,這一回準從此地走過來,我就大膽地放了陷阱。
(104)從那時,我沒有空。在我眼裡已經出現有獵物可捕的預兆,忙得都不記得探視陷阱,又沒有時去。之後準備訂婚事宜,孩子們這麼說取kawaysag的新娘。
(105)訂婚的那一天,我老人家在家無事可做,利用短短時間,去探視陷阱吧。對孩子們說了,之後,到了我放陷阱地方,木條被拖走,周圍看了一下,什麼也沒有找到獵物的蹤影。
(106)那天正是下雨天,無法辨認,被拖走路線已被乾草葉子覆蓋,加上下雨地面痕跡模糊不清,我空手回家,「怎樣?」他們問,「找也找不到,套住了是事實,只是找不到而已!」我說。
(107)第二天早上,再次的去找那條山豬,從被套住之地起,一直爬上去。爬到小水溝就停止了,我不再上去,沒看見爬過痕跡,我再看,發現有爬上的腳印,「有了!有腳印!」我自言自語。之後,我從斷崖這邊爬過去。
(108)我爬上去,真的,聞到怪味,真的味道,仰頭一看!有了!被掛在樹根上。可能從上滾下,鋼索套住樹根,懸在半空中。死了,我靠近一看,已生蛆蟲,但豬體還完好,未腐爛。
(109)已經中午了,我回去,吃完了,我叫幾個孩子一起去。有lapag、cisen、kawaysag四個人。「從那裡走?爸爸!」問我。「我們從這裡上去!」我說。
(110)「在那裡呢!爸爸!」,「快到了!」我說。經過的路,已經把雜草樹枝都砍好了。直直爬上去,橫走斷崖,「到了!在那裡!」我指著前方。我已把山豬結開放在地上,孩子們抬走即可。
(111)那些孩子們,「咦…斯,好臭啊!」,「哎呀!肉還很好啊!只是嘴邊生蛆蟲而已。」我對孩子們解釋。kawaysag和cisen抬著爬上去。雨後路滑,滑得寸步難行,好不容易爬上去。
(112)「嘔!嘔!」孩子們都吐了。到了山頂平原,巡邏電線桿的路上,在砍伐過的一堆草上。「我們在這裡就好,比較靠近自來水庫!」我對孩子們說。
(113)「這樣還好,砍伐的蘆葦,已經乾掉。用來燒掉山豬皮上毛。」對孩子們說,我們動手燒豬毛。在kahlog以前的香芼園。再解剖分屍,因水源充足又近好方便。再把蛆蟲洗淨,但無法完全沖掉。尤其肉頭裡,不斷湧出蛆蟲。
(114)「爸爸!這怎麼吃呢!」,「可以!雖然生蛆蟲,也是好吃的。生蛆蟲的肉,更好吃!」孩子們怎麼也聽不進去。「把它丟掉好了!」我被孩子們說服了。可憐他們吧!我心中也認為,「怎麼拿臭的肉,他們不敢拿的。」
(115)大家把肉均分帶回,肉都能全部帶回家,腸子變黑了,沒拿,頭、腸、肝,用蘆葦堆在一起,覆蓋在草叢中。
(116)「走了!回家了!不然時間會超過喔!」我說。我們都回家了,說正格的。到了家,親戚們全部都還在,正等著我們回來。山豬肉全部都下鍋煮了,大家全部吃得光光,那有什麼味道呢?而已吃得津津有味,沒多久,本當神父,也過來嚐嚐。
(117)那年我休息放陷阱。第二年興趣又來,雖然發現有山豬腳印,預料能套住,腳印總不是正中央,偏偏踏陷阱邊沿。直到現在,無獲獵物。也許年老手氣不好,所以套不住。我還是想到了,生蛆蟲那條山豬頭,被孩子們扔掉,以後絕不會有獵物,事實擺在眼前,無可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