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32 ‧ Omita a loma'(我們這一家)
檔案名稱: 6-008-09 (16頁) 採集日期: 1986-11-14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isag
報導人: 賴看妹 paynac 翻譯者: 賴國祥 kawi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Omita a loma'
(我們這一家)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們的祖先是從北邊來的,據說cogaw會砍頭,來到豐濱遷居。來到豐濱不很久,平埔族把整個部落火燒掉。「我們為什麼這樣常遇到不幸?」祖先說。又搬遷到現在的真柄。一直在真柄住。
(02)是fdodo對我說的話,所以我們就在那裡分手的,才分家。「你們是跟著paret此人分家的」,fdodo這樣說。
(03)「叫paret是住本家而要分家。他們是住本家啊!他們是別的。我們分家了!」說著。fdodo對這個事情這樣說。對這個事情,好像很討厭。
(04)住真柄。這裡山區不好。都是又高又遠的。所以來到宜灣找尋好地方。
(05)這裡的山區非常好。山不很高。可以種植番薯,小米,山芋之類的穀物。討厭平地,一下雨平地濕濕的,小米和番薯會死光。所以我們搬來宜灣居住。
(06)來到宜灣時,只有兩個家。都還沒有分家。叫fdodo,叫potal和coko'。還沒有分家他們叫panay和wsay啊!
(07)事情就是這樣。不知怎樣,那時我還很小。我不知道。我還在讀書時候,叫panay分家了。他有兩個孩子,叫wsay和lkal。都有個丈夫,我還小,沒有丈夫。
(08)我們就這樣分家了。起先,我不知道你們搬去那裡。等到wsay的孩子fineg的死亡時,才知道。
(09)還有那棵katop樹不是嗎?家還在那裡。wsay的孩子,在那裡死亡的。那時,我才知道你們的家就在那裡。「啊!他們的家在這裡啊!難怪,放牛一回到家!
(10)我們家人到那裡了呢?」我說。「原來他們的家,就在此!」那時,我心裡這樣想。事情就是這樣。fdodo告訴我的話。
(11)「fkot的家醜是從tana這裡傳來。你去死吧!神怎麼瞎了眼!可以在他們那裡!決不是tanaakim家醜傳到fkot那裡,才傳到mwniyogan!」adagay這麼說。
(12)adagay對我說。「母親偷小米做什麼呢!我們還住在一起吃了,老人家還在北方時。在真柄和paret分家的。
(13)我們是本家!」fdodo說。「為什麼這麼說話!他怎麼知道以前老人家所說的話。olaw的青年那裡有拿罰金。母親所背著的東西,還放在地板上。
(14)共有五束小米。他的遮陽傘,還沒有揭開。就去洗澡了!為什麼這麼說呢!」fdodo對我這麼說。
(15)「fkot的家醜。fkot和amegan發生關係。ameg的丈夫一氣之下,逃回本家,fkot罰金一條牛。這個就是fkot的家醜!」fdodo對我說,「為什麼adagay這麼說!」fdodo不喜歡聽這話。
(16)對adagay駡我的話。對這個fkot家醜這件事情。怎麼會牽連到母親tana,他又不是貪吃的母親。叫fkot自己貪色的人。
(17)有妻子又有丈夫的人。還要別人。希望他又再來一次罰金。fkot的家醜,是從tana牽連過來這個話!fdodo對我的演講。他的話是這麼說的!
(18)母親只是如此對我說,就是如此而已。從此以後,叫wsay挨戶通知。要趕工做垃圾坑及圍籬笆。還要種植紅色的
(19)草坪。要圍著種,還要用茅干圍籬笆。「沒有空閒!」那樣asala他們,什麼時候說,「希望扛起moniyog的家醜和獵物花鹿!」無如此說話。
(20)「很高興熱衷於孩子的成長。孩子都是男生。孩子身上沒有寫上活起來和死亡!」我對lkal說,他說得很刺耳。
(21)「有叫panayayo,有叫cwpay。是我們的什麼人呢?我想!」我說。「對我們叫panayayo是姻親關係。叫panayayo他不肯來,所以直到現在不認姻親。對你們也知道啊!」fdodo說。
(22)「是foyangatay的孩子,是amon的兄弟,就是panayayo的父親!」他這麼說。所以還在,他這麼說。啊!原來如此。
(23)我現在才知道fdodo母親說的。我們現在這一家。是一個母親生的。他們有tana,coko'epa,korah,tapila',agaw五個女生和一個被挾住死亡的男生。
(24)名字我不知道。他們兄弟姊妹唯一男生。tana生afas。父親我不曉得。gatowa'生panay一個人啊!
(25)叫母親panay,孩子panay,這樣稱呼!」,fdodo對我說,「那個afas呢!下來就是你的母親!」fdodo對我說。「panay生下叫wsay,叫lkal兩個人!」
(26)fdodo對我說的,而我知道的,只有這樣而已,我這邊的afas下來我們母親,叫fineg叫kacaw那樣三人,兩個人活著。
(27)afas的孩子,只是這樣而已。叫'epa的孩子呢!有叫poton。我不曉得poton的兄弟有哪些。也沒有人告訴我poton有幾個兄弟。poton生下sawram,adagay,liay,coko'四個人。
(28)fdodo說。korah只生一個叫gati,沒有兄弟。tapila'的孩子呢?我不知道他的真實姓名。
(29)tapila'有兩個孩子叫fdodo和namoh兩個人。那位叫dwgi的,是不是gocihay母親這一邊的呢?這就是我不了解的地方。fdodo母親在時,根本沒有問起這個問題。
(30)所以對gocih過去不了解。gocih他們是依靠我們這裡!fdodo這麼說。那時gocih的母親生病,moniyog將爬行時。母親死亡。
(31)將翻身母親就死亡。由panay照顧撫養到家來。panay不施法術,poton有施法術者,不能撫養是禁忌。叫fkot的,不甘願分給我們田產。
(32)potal的田地很廣大,同時gadofih的孩子,都是女孩子。如果要分家的話。田產不要分。fkot心裡如此想。
(33)「『poton是有葉子者,lapag是有葉子者。才能搧一搧他。如果正在工作,mwniyog正發燒,他們兩個人正好用葉子搧著孩子不怎樣』fkot這樣說。所以mwniyog和gocih就在我們家裡!」
(34)fdodo告訴我對我說,我們的祖先就是如此。他告訴我的就是這些。
(35)在那時的生活,沒有金錢的來往。只有那麼一點的田地,享有金錢的好處。想起我們祖先的生活,非常可憐,田地都在狹窄山旁。無力占有平地,不甘願!
(36)roko和edoh,還有誰呢?那位gatowa' 父親也跟來。panay-doko也在說,要來勘察這裡的山區。也許在kadadigo蓋房子那表示我們的。
(37)「河流的南邊,我說,這是我們的,這是roko的,這是edoh的!」他這麼說。roko是kacawroko的父親。emo的父親。「也許變成我們的田地!」母親panay這麼說。
(38)safaedan這邊田地,已經由lanto父親占據。再向orcan割讓一點。lanto指著南邊的說,「我要這個!」
(39)orcan當然不肯也不讓。「還有誰再向要上面的,一直到wdwy邊界那裡都是你的!」orcan說。直直包括水溝。我父親開始叫katiti測量。北邊到小溪,是lapag的,但他不喜歡。
(40)他給gati他們。kaofad他們沒有田地啊!所以lapag可憐他們。是kimws和gati開墾成良田,本來是凹凹凸的啊!
(41)成為小溪。lapag是adagay的父親。kidpi這麼稱呼。daho是他的本家,daho已經死亡了。剩下kalitig一個人了,是kihaw抱養的,是wsig的小孩子。
(42)wsig離開到玉里一帶討kacawmoyoan為太太。cilidategay田地,那時我們還在一起。你們分家時,把cilidategay分給你們的。
(43)那時我住宿過。我還小未上學。正在開墾時候,因我還很小。有棵樟樹的根部。是蒸樟腦油挖過的在廣闊田面中間,我父親徹夜挖掘根部。
(44)把它火燒掉,亮光好大。樟樹可取油料的啊!製樟腦油者挖掘剩下的。北邊是一條小溪。那裡是陰森森的。
(45)父親到上面山裡拿藤心。有人叫!「咳!嗯!咳!嗯!」這樣叫!「父親!父親!」我叫他!「是什麼!」回答著,「快點!有人在叫!」我說,「在那裡呢!」,「快點」我說,「等一下!」
(46)他叫我守著這個飯。替我煮了飯。「如果煮熟了,用月桃葉蓋住!」水乾了把月桃葉蓋住再放木柴在上面。
(47)父親到上面去拿藤心。為什麼不怕蛇呢?又天黑了。月亮出來還可以。在我旁邊,是在北邊。在小溪流的北邊啊!他們oyag的北邊。南邊是我們的。
(48)就在那裡的叫聲,「咳!嗯!咳!嗯!」好像人聲。那時,剛開始開墾。很久以前的事了,那水田稻子很多啊。
(49)土質是砂質的,工作起來很好。一放水就成水份。青蛙更是可口,煮了青蛙,吃了非常好吃。那時我們還在一起。稻秧更是這麼大這麼大。
(50)北邊是arikoyag他們的。面積不大。我的是在南邊,比較廣大。以後分家了。母親分到這個水田。kakitiw呢!
(51)是我們分到的,sadodagan也是我們的,都是山區的田地。全部被山豬吃掉。sigsian和ciasigan都是老師的。是買來的。母親說。ciasigan。
(52)台灣人說,「買田款已經付完!」以為是真的。以後是給獎學會用,給老師們的。是警察的主管說的話。
(53)很廣闊的田地。都提供出來。我們的田地,也被提供出來。所以不忍心放手,不停地工作著,直到三七五減租,成自己的田地。就是這樣,你們老人家分家了。
(54)你們ciasigan多石頭,也許不喜歡。還是南邊sinsian工作地方很近。水不會流出來。
(55)兩個田地都買了。ciasigan多石頭。耕田時gerec!gerec!犁會響。老人家開墾時。如果不是這麼彎那麼歪。田畦直直的話。不會留下很多耕到的田地。
(56)還鋤頭把田的死角再挖。老人家真是的。dogi用挖土機把田面拼命廣大。好能用耕耘機耕田。
(57)ciasigan堀川捨不得給我。已經付清李景賢的欠錢。把那頭水牛賣掉。那是養kaofad的水牛應該得的那條水牛。把他賣掉,來付清李景賢的欠錢。
(58)李景賢不會罷休。如果不掛名給panay田地名義。也許會被奪取。建地部份掛給calawan的已經收回。panayan那裡的還沒收回。
(59)還掛在panay那裡。所以panay還可以領到補助。而panay自己享受,dogi沒有份。現在panay掛著名字啊!聽說以後補助要停止,別人說。
(60)wsay工作的田地,是以前alay的田地,買進來時,留下未付清的借條。結果呢!名字還沒有過戶。
(61)還是他們所有。這是老人家不懂文字的結果。不然成為我們的田地。現在panayayo的水田,也是alay的水田。老人家也不喜歡,因為是沼澤地工作不便。
(62)致於沒有田成乞丐,adagay說。以前的人如沒有田地會落入乞丐。喜歡在山區工作。現在不會死。
(63)馬蘭人對asala的兒子lekalan說,「我們的祖先不知在做什麼!沒見到這廣大地方。選擇狹夾沒有平原地方。如果來這裡,還有什麼擔憂的。這裡地方廣大!」lkal說。
(64)我去時馬蘭人對我說。lkal還在那裡當老師。「如果馬上來這裡住下,還有什麼擔憂!老人家真傻!」lkal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