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33 ‧ ci Yoyod(怪人優優兒)
檔案名稱: 6-008-10 (6頁) 採集日期: 1984-03-19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賴看妹 Kaliting 翻譯者: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ci Yoyod
(怪人優優兒)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昔日有一位男子名叫yoyod。有一天部落裡為建物工作Finawlan集合去山上採集山藤。此時,yoyod也參加,他最後到達集合地點。
(02)組友早就進入叢林裡去找藤。但,yoyod還未進去找藤,因為他還在收拾他的陽具捲在身上。據說他的陽具很長。老年組mato'asay眼看說,「其實這個人慢動作…….,什麼時候採藤!」
(03)但是,到了中午時,最先回來的就是這位yodod。這是昔人所說的。
(04)吃飯午飯後mama no Kapah(青年幹部)說,「大家準備搬運所有的藤和協助老年組的藤接運回家!」這時候yoyod一個人又忙了為了收拾他的陽具捲在身上。
(05)出發前往回家時先讓別人走路。但,yoyod用跑步可趕上人家。追上了人家他跟大家一齊往前走。
(06)這時候人家抱怨地說,「這個人真麻煩!真危險!」因為走的路長他的陽具拉在地面,碰到石頭時反彈過來打人。因此人家很小心的躲開yoyod。
(07)這時,組友之中有惡人,用藤葉把yoyod的男根打一打。為此他的陽具流血淋淋。有的人故意踩腳,可是他一拉回其陽具反而打在人家身上。
(08)有的人作弄地把它夾在石頭間。這時yoyod用力拉著它使作弄的人反倒地上。這是昔人所說的。
(09)其實,無論你怎麼作弄他,yoyod 不在意。yoyod作事最敏捷。應接老人組第一。跑得快,又有勁兒。
(10)完畢了這些協助(應接)老人組的工作就沒事可回家洗個澡到河裡去。
(11)到了河裡,將男根浮在水面上把那些釘刺在它的藤葉刺一一慢慢地拔掉。這樣的他一個一個拔除刺釘的藤葉刺作完為止。
(12)為什麼河裡有發生'Alotoc(河螺),由於它的刺變成而來的。這就是'Alotoc的由來。以上昔人聽說的故事。
(13)這時候有一些小姐們洗澡在河裡的下游(據說五位小姐)。於是,yoyod把陽具隨著水流伸展到她們那裡作惡戲。她們一點也不發覺。
(14)忽然一位小姐說,「妙?怎麼河水熱湯呢?洗得好舒服啊!」,「在那裡?」另一位問。「有啊,怎麼會沒有呢?」首先被觸到的小姐說肯定。以上如此。
(15)這位yoyod真好笑的人物。為什麼他的陽具會漂流又伸展呢?後來,那些在下游洗澡的小姐們全部受孕懷胎了。
(16)每個人的肚子都可分娩的漲大了。於是家人說,「你們不是去洗澡吧?怎麼大肚子呢?是誰給你們受孕呢?」
(17)如今yoyod的故事這麼傳下來的。以上我所知道的。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