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27 ‧ Gasaw no Sadipogan (Sadipogan祖譜)
檔案名稱: 6-008-04 (29頁) 採集日期: 1987-01-24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isag
報導人: 賴看妹 paynac 翻譯者: 賴國祥 kawi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Gasaw no Sadipogan
(Sadipogan祖譜)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panay的姐姐是afas,是那位gadofih的母親。afas的孩子呢!我們的母親,叫fineg的,再來是叫kacaw的三個人,其他的孩子,全部在高地上死亡了。
(02)能活下的只有我們母親,一連共生了十個孩子。因此我喚wsay為姐姐,他會生氣。他說:「太欺負人了!」
(03)「為什麼?」我問,「你為何稱我姐姐,我們是平輩嗎?我是你的媽媽!你母親和我平輩!」他氣得對我說。「他kawaysag和kacaw才是你的平輩!」他說。
(04)「這樣才對啊!」他對我說,我稱他姐姐他會生氣。「我們的歲數差不多啊!」我說。我說以為祖母的父親是誰?
(05)5 他們lkal和wsay的,雖然知道,但印象模糊,對dokoy此人。喚lkal時,叫lkaldoko,叫wsaydoko。叫來順口不會繞嘴。所以,習慣上大家都這麼稱呼他們。
(06)「那位lkal?」,「叫lkaldokoy!」,「那位wsay?」,「叫wsaydoky!」這樣稱呼。還在上學時,日人稱lkal為panaylkal。對於稱呼我們的母親呢!
(07)「母親的panay!孩子的panay!」伯叔們都這麼稱呼。我母親的panay不知哪位取來的。panay 的父親叫gatowa',叫fineg gatow'是panay的父親。所以生孩子挪到後面?
(08)答,「gatowa'是afas和panay的父親,是tana akim的丈夫。」,問,「afas的父親是誰呢?我不知道?」
(09)答,「是gatowa',是一樣他的父親啊!在戶籍上登記Fineg,gatowa'是他的綽號。」答,「是epag的伯父。epag是afih的媽媽。住cidatayai。是啊!去了!fdodo曾經對我說過!」
(10)「那時,tagtagkolol的piday和moniyog相打架。起因於稻田的水源。他們的水田水乾了。moniyog的水田有泉水。」
(11)他們加深水道,把水引過來,灌入他們的水田裡。「為什麼如此?」moniyog趕上來了,moniyog把他們從自己的水田中引過來的水打開。之後!推來推去!你爭我奪,moniyog誤砍了piday的腳部。
(12)那時,他們這樣起爭執!」從fdodo這話我就知道了,「這個是誰引起的桃色案件?是moniyog的桃色案件嗎?
(13)是從tanaakim的桃色案件來的!tanaakim居住不定不是嗎?」adagay這麼說。「哎呀!koe' 對於這個不會回答!」fdodo說。我怎麼會回答呢!我還是小孩子。之後!「那時我們還在北部!
(14)我們哪有分開!我們還未分開,還在一起啊!不知叫什麼村莊?從那裡搬來後。被泰雅人趕走!
(15)下來到豐濱。平埔族燒掉整個村莊,又搬遷到真柄那裡。就在真柄這裡分家了!」,fdodo這樣對我說。「你們和他們paret一起!」說。他們的話就是這樣。
(16)「為何說是tanaakim的桃色案件?又不是獨自一人吃掉的罪,也有那位母親從後面趕來的,olaw的青年也趕上了,還放置在地板上。
(17)還沒有解開遮陽傘。他一捆物,是五束小米。它的價錢,等於一粒瑪瑙!」這樣說。fdodo告訴我它價錢。
(18)「另外的,用picoway買來的!」fdodo這麼說。何謂picoway!用土做出來,像個酒甕,老人家喜歡用。好像是小陶瓷,這個picoway。
(19)有把柄。台灣人要買入那個東西。不知叫什麼?外人可以放在頭上放東西的。你們在印尼看到這種有把柄的酒甕。台灣人也要購買有耳朵的酒甕。
(20)「這種的老人家喜歡購買我們在北部。這樣對於我說,之後一個瑪瑙買五束小米,結果呢!
(21)問,「什麼是kinamayan?」答,是一捆東西,「已經捆過的東西,連遮陽傘一起放在這種地方。母親還在洗澡,偷來的東西,在哪裡呢?也是放得好好的!」說著。
(22)「olaw的青年,也沒拿罰金就折返回去,怎麼說連所有零碎物,提鍋布瑪瑙等都拿了!」說。camaka是指日常用的東西。
(23)「連所有零碎東西!」adagay對我說,adagay走之後,母親把這個事情對我述說之後,我才明白。「在那時,我們還沒有分開,原來tana這人長得漂亮又白,而且身體很漂亮。」
(24)「akim這個人呢!是做鐵匠,可能擦了什麼藥物。tana恰好是青春少女,還未長大。」
(25)「他可能拭藥給tana,akim是打鐵者,喜歡tana, 擦拭藥物。兩人就相愛了。娶回家來。之後!可能不如此拭藥而不喜歡。tana就這樣逃走。怎麼說是tana居住不定者。」
(26)「『怎麼說cpay'epa的案件由tana傳下來,moniyog的桃色案由tana傳下來的!』這個話從哪裡說起呢!」fdodo對我說。
(27)「copay'epa交配的是ameg,他的丈夫是marag。fkot是copay'epa,是kosmat的父親。ameg是kacawi'的母親。就是這個樣子。ameg不是kacawi'的姐姐。結果罰了一條牛的贖金!」fdodo這樣對我說。
(28)「被fkot的太太抓住了事情就是這樣。tana哪有偷東西?tana怎麼說是居住不定者,他是家主。」
(29)fdodo這麼說啊!才是那個案件!「該死的鬼神!眼睛瞎了嗎?在他們那邊發生案件就好!為何在我們這裡?」,adagay很生氣的對我說,「叫asala,叫ka'etot,叫holikawa都很得意!」
(30)「你的孩子都是男的!」說著。「lekal不是這樣!我的孩子上,沒寫是活是死的。不一定會活會死!
(31)我絕不會拿孩子來炫耀別人!」我對adagay這麼說啊!他對我說話的語氣太惡劣,所以,fdodo對我說,「你在真柄那裡分家的!」這麼說啊!
(32)之後!那位父親呢!找尋工作地方,他們不喜歡平地種稻,「稻子長不大!」說。問,「你們老人家,互相鬥嘴。」
(33)是fdodo的話,就是你們,叫adagy和paynac不好的啊!現在。結果你們原一家族,是tanaakim的後代,你剛才說什麼來著?adagay說,不是你說的嗎?adagay想得到什麼?
(34)才這樣對你說呢!有個katae',只有一個我們的katae',也許會被人取笑!要不然,asala的能力超群,他都不如這麼以為呢!
(35)答,不是這樣!那個事情是這樣。wsay挨家挨戶,是kagidet啊!kolo的太太啊!「『兄弟姊妹今天要集合,要相互討論有關重安請求賠償問題。』這麼說!」
(36)這麼說。重安來請求賠償,所以wsay走掉了。「moniyog自己背著自己的獵物,那隻公的水鹿!」
(37)這麼說,他們asala和nilikawa ,叫ka'etot!」說著。在海邊正在趕工挖掘丟棄垃圾的坑洞,還在周圍籬笆邊種植紅色的花草。或兩個人或三個人挖一個坑穴。在海邊做。
(38)那時不像現在的海邊啊!東邊還很寬敞,那時在日據時代。之後,就是如此。結果呢!「在什麼時候我們這麼說。
(39)警察要檢查挖掘坑穴。還沒完工,正在趕工,何時完工!我們哪有閒暇時間,討論這些問題!」這麼說那一個真對著,他要罵的那一個人。
(40)之後!「他們asala和ka'etot,holikawa炫耀自己你也是都生男的孩子!」這樣對我說。「我為何要炫耀自己。」
(41)「我lkal?沒掛著牌子,這孩子是活的和死的!掛著牌子的話,這孩子是活的!這孩子是死的。這樣才知道,但這都無法看見的!」我這麼回答。
(42)之後!我對asala,ka'etot,holikawa說,「我何時這麼說!一看忙著趕工,再整理好丟棄垃圾的坑穴,怕明天要檢查而趕不完!」
(43)結果呢!對我孩子diway不交換,扛著piday要到新港那裡。這個和採藤時候送飯的情形一樣。又要扛著糯米飯。又扛著鹹肉和酒類等。
(44)給那些扛著piday的人,到人家家裡,那有交換。我不知道diway和誰交換的!一直到新港,沒有換人。
(45)問,「piday是誰?」答,「是tagtagkolol的piday,是重安人,把moniyog水田裡的水打開,引到自己水田的。為這件事,adagay對我很生氣。這事件平息之後,fdodo告訴我。」
(46)moniyog開了缺口,把重安人的水放掉,所以他們推來推去,因此moniyog誤觸了piday的腳部,被鋤頭觸傷了。就是這個重安的事件。
(47)所以重安人請求賠償說:「給醫生看!」才抬著piday來到新港,這是一向的作法,所以adagy生我的氣。「你很炫耀生的男孩子!」。
(48)「不一定,活和死,是人命關天!」我對adagay這樣回答,那時,fdodo生病治不好。是赤痢病,一直不治療,肚子絞痛。
(49)如果知道藥物方面,也許給母親吃,會好也不一定。母親就是這樣子。「母親沒有去治療啊!」是大便裡有血紅的鼻涕啊!問,「你們現在好了嗎?」答,「在表面上,是很好,心裡就不一定。」
(50)直到現在,有關分開的,常掛在嘴邊,但我們不理他!如果那時答應了,早分開了。孩子們也不理他。
(51)不足於分開的條件,我們的孩子裡,沒有男生的孩子。他們的子孫,都是男生。而且個個都是長得很好。
(52)翻過來看!我們是誰?有嗎!這是沒有辦法的事。隨便讓他怎麼做。雖然我們家族沒吃的,就是因為我們沒吃的,所以這樣!我在想!
(53)我啊!我們不會聽的。如果我問apaged和pihay啊!「我們絕不會聽!母親的話不一樣!」所以不答應的。「也許你們也跟母親的話!」我說,「我們
(54)絕不會聽我們母親的話,雖然母親如此吧!這麼說,那是母親他自己的!」說著。「很好!說得好!我以為你們跟母親的話!
(55)我們隨便了!如果你們要跟著母親走!」我這麼說,「不會的!」他們說。所以我們沒有分開,如果我們答應,早分了吧!在開會時,「你怎麼反抗!」
(56)「姐姐!取消了!別再說了!你錯了!向上游潑的水,還要向下游流!」asala說,「當然!我聽到說是風說的,風才知道的。是你的妹妹對我說的!」我對sawram說。
(57)這樣的啊!「啊!說錯了你!姐姐!」那樣叫asala對我說。挨家訪問死者親朋好友,重安人胆曼人都來,是tiyoc死亡時,很多人在!
(58)為何說這種的?如果都回去了再說!是sawram對很多人面前說話。那時adagay生病,還不完全好他的病。
(59)一直治不好不是嗎?「像是柚子和橘子一片片的果肉,檳榔果子杈枒的梗。這裡的親戚會變成這樣!」說著。「這是誰說的!」我在心裡說。
(60)搶先說!「我聽到風在說!」說著,「風怎麼有嘴巴!風怎麼會說話,拿不到又看不見,被吹動了樹木。」
(61)「啊!那是風!哪有會說話的?」我說。「啊!說錯了!你說錯了!」asala對我說。是想要獨立門戶的,sawram的話。想分家,像一片片的柚子一樣!
(62)他話的含義就是如此。是誰願意這樣?佔有什麼呢!連吃的都沒有還分開,也沒幾個人還計畫獨立!我這麼想!
(63)我不住嘴呀!他為何要這樣說呢!又有這麼多人面前說。那時,巧有人說有關分家的話,成各自各的事情。不知道那是誰?「這裡的親戚也會有如此的現象!」
(64)sawram這樣回答,我就搶說啊!asala生氣了!回家了!「如果真的如此!也好!我們在那裡!如果我們不怎樣!
(65)假如這樣!唯有放棄你們!他們如真的這麼做!讓他做吧!一直做到停止為止!」asala說,我不吭一聲。回家時說的。monali'宗親不知分開幾次!兩次了。
(66)現在呢!還有分開的可能,不知要分開幾次,聽別人說的。我們還不是如此,我心裡想!「我和asala已經很好了!」
(67)katae'說,就是你們女人不好!」katae'說。「我們是好的呀!就是那母親不好!主張分開的人,他不喜歡我們。到底要吃什麼?」我對katae'反駁說。
(68)事情就是這樣!說話到那邊去了!問,可以了,要是不這樣!ineg知道嗎?現在呢!我是印尼人這麼說啊!
(69)是誰來這裡訪問這位母親呢?所以我們來了。「再過幾天,我還要去印尼工作!」說,「可以呀!」這樣說叫kawaysag 。「ineg在家!」我剛到家,還沒脫下鞋子。
(70)「我們去拜訪母親,前幾天我們去拜訪他。那條豬已經倒下去,」「又不像鹹豬肉,又不是再煮剩餘的肉!」我說。
(71)來到這裡,你不在!「也許去tanam那裡,也許去lawsag那裡!」我說。「怎麼現在才來?」這樣問。如果oteg和kawaysag不來拜訪。一年中難得見一次。鄰居每天來嗎!
(72)「沒有啊!」我對ineg說。這樣子我們的話。結果你趕回來。現在聽著你的話。我們好高興啊!你們ineg和你太太。
(73)「我母親還在!」你說,就不理不睬。像我們父母已經双亡。「哎呀!母親!你在時,我給你菸抽,我給你吃檳榔,還要受我辱罵你們,我太不應該!也要跟著弟妹的!」
(74)我剛才對你這樣說,母親!我們很羨慕ineg,來到這個家,kawaysag也說,「老父親還健在時,一來看他就離開。」
(75)「來到別家去聊聊天!如果我有這種心理,我好好地和父親聊聊天。『你和母親和後母swniyan怎樣相愛!』來問父親!」這麼說話!是嗎!kawaysag。
(76)所以我這麼說。好喜歡聽你說話。不要對我們懶得說話。把你所知道的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不在,要聽嗎!
(77)ineg。「哼!paynac!『個個陰部大的!』cpay說的,是指你母親。」日語說睜眼不見。你的眼睛會看見東西嗎?那個話就是這樣子。如果還有話說,盡量說。
(78)錄音帶很多。你現在的心理呢!要常常去拜訪adagayan。人老了知道很多事情。「在那時,我們sadipogan!」說啊!
(79)叫asala也是一樣,吵嘴過後兩天或一個月,覺得恨之入骨,但你們現在已經老了。asala也曾講過。也是這樣啊!「是啊!母親也同樣是宜灣的人啊!」說。
(80)gisgis也是這樣說。我們cilagasan呢!kaofad耳聾了!宜灣所有女人的酋長,長者。他呢!不說話了。
(81)那位onok這個人,是宜灣人欺侮的對象。聽著他說的話,非常好。也有他真正的話。來到叫caog母親那裡,「ikay此人是誰?你知道嗎?」
(82)如果這樣問。「是誰呢?」哎呀!又反過來問。「誰是你的丈夫?」這樣問。「叫kacaw啊!」說。「他還有別的名字嗎?」我們不是叫他為tohe'。
(83)「有別人欺侮他的名字?」,「沒有啊!」這麼說。大家不是叫他kacawkah。連丈夫的名字都不知道。我這樣走來走去問一問,說來還是你們sadipogan最好。這位母親健在。
(84)再來叫adagay。問東問西的,問到另外話題出來!「是啊!這樣啊!相互比較。譬如adagay說到fakog親戚。
(85)「那個monli'的親戚解散了!我們sadipogan不錯啊!」現在和你說得一樣啊!當時如果真的解散了!這個話怎能說出口呢!我想著,結果是別人讓一步的。
(86)如果照著adagay說的分開了。我們cilagasan會說,「啊!叫paynac的人不好,所以adagay分開了!」。實際上是同樣心甘情願的。
(87)「是共同一個沾食物的!」老人家說過。我們cilagasan也有這種的問題,好像gigis又不會說話,想要趕走kaofad此人。kaofad這個人,是母親。
(88)這是什麼話!叫onok的,不生氣才怪。像我們這些人,會這麼想。他酒醉了所以這麼說。我們cilagasan呢!
(89)是不肯的。也有人這麼做的。wsay和caog合不來不是嗎!這是他的事。「是誰要他們分開的!」,「伯叔欠他們!」這樁事件,怎麼處理!對鬼神不害羞嗎?話是這樣。
(90)聽了你的話,「叫paynac叫moleo,他怎麼這麼說話!」他和adagay誰大呢?我以前這樣想!
(91)現在研究起來,不是姐妹的問題上。跟我們同樣的話。如果不一樣了,互相咬住對方,再過幾天,又娶另外一個太太。伯叔父們來調解,慢慢改好,不怎樣。好像你說的話。
(92)「向上游潑水,一定流向下游!」這個話想來想去,很有道理。是sawram說的。他以為我是最大的。這句不錯。
(93)但是擋住了呢!也許向那邊去了!我們現在用水泥擋住!擋住,也許水向那邊流,也許向上流。不一定啊!這是我的想法。現在sawram生氣了,你說的。
(94)你的想法是,如果這麼做!他雖然姐姐的名份,按照所看見的,所想到的做下去。你不遵從fdodo的想法嗎?
(95)「我們來到宜灣。只有兩人,互相鄰居,互相手牽著手我們。看一看這個,cilagasan和sadipagan我們都是兄弟姊妹!」在那時老人家這麼說。在宜灣成了一個部落。
(96)我們這些後代,互相咬住,老人家也不打。是你說的。非常好!這個,才是我和kawaysag所找到的。
(97)你們一生中,fineg所謂的愛心。答,叫tapla'的是dwgi這麼叫。呀!dogi這人是誰?我問,叫tapila'這麼說。是fdodo和namoh的母親叫dwgi,tapila'是他的綽號。叫tapila'這人。
(98)和fdodo一樣,長得圓圓的,長不高。所以稱為tapila',像tapila'一樣。問,fdodo為何沒有孩子呢?
(99)答,不曉得!問,曾經生過孩子嗎?答,沒有!沒有。問,是誰他的丈夫?答,在以前有他的丈夫,叫kahmot我猜想。然後才換kofid做他的丈夫。
(100)他們的兄弟姊妹是叫tana,叫coko'epa,poton的母親。叫korah,gati的母親。叫dwgi了。是namoh的母親。共四個人。他們的男兄弟,不知是誰?
(101)叫tana,叫coko'epa,叫korah,叫tapila'四個人。叫coko'epa,是adagay他們的。這些都是tana的兄弟姊妹。tana生了afas和panay doko。那個叫ifraw的,是他們兄弟。
(102)是panay的兄弟,那位叫kolas ifraw的,我認為,是聽到的話。那個叫coko'的,有叫coko'的取名於他。是amolig的太太,adagay的妹妹。
(103)coko'是adagay的祖母,poton是他母親。這樣。那個tapila'的只有兩個fdodo和namoh,fdodo沒有後代。namoh招贅去了。namoh的孩子,在別人家的,這樣。
(104)korah的孩子,只有一個gati。poton的兄弟。問,所以母親。我研究了你的話。sadipogan的gasaw,親戚。
(105)因此,你母親想到了這些.伯叔父們都是佼佼者。那位adagay他的fkot.fineg,namoh。在這宜灣來說,他們常有磨擦。如果不常成為稱兄稱弟,後果不堪設想。
(106)在這男人團體中是客氣三分人物。像fkot,是設計專家。像是叫fineg。全部這種人物。
(107)lanto此人,我父親最需要他。為什麼呢?我母親喜歡copay此人啊,這都有關連的。你們sadipogan的伯叔父裡,如果沒有特別人物。他們namoh和gati,會被人欺侮的對象。
(108)所以任何人無法贏過屬於娘家的人。過去宜灣只兩人。因此,我們不會母親所說的。adagay以為我的伯叔父長得好。
(109)希望母親知道非常害羞的事。不搶先做,只聽著說話,母親的立場是正確的。那位moniyog這個人怎樣呢?答,moniyog是adagay排末尾者是你說的。我以為叫dogi
(110)是他的母親。不是adagay的弟弟。potal的母親叫agaw。moniyog的母親病得很嚴重。「是我照顧mo-niyog的!」那個母親說。
(111)是panaydoko照顧他的。moniyog當時側臥俯臥將要爬行了。剛來這裡時。那位poton此人.是施法術者,不可以動手照顧。大小便擦拭等等。
(112)panaydoko說是他照顧的。結果呢!叫fkot的,很吝嗇。「在那裡做什麼!」說。那時我還在一起還未分家。「gadofih的孩子都是女的。
(113)在那時,「『怎麼做呢!怕水田被搶走,這裡只有兩人,這裡就好。同時poton有葉子。lapag也有葉子。如果突然發燒起來。可以把葉搖一搖,是香蕉葉,當做施法用。
(114)叫panaydoko沒有施法術就沒有葉子。葉子拿來施法術治病。為moniyog治病!』fkot這樣說!」母親這麼說。
(115)potal和moniyog,為何不在我們這裡呢?就是遵守fkot那一句話,直到現在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