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23 ‧ Ci fasawnihar(我的的女神fasawnihar)
檔案名稱: 6-007-12 (13頁) 採集日期: 1988-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isag
報導人: 朱益儀 lawsag 翻譯者: 賴國祥 kawi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Ci fasawnihar
(我的的女神fasawnihar)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剛才說過,叫做fasawnihar的有關談話。我會想起了fasawnihar。我們都不知道他的來歷,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誰也不知道!
(02)更何況我們現在的人類後代子孫,是彼此迷惑著。就好像是說,上帝吧。fasawnihar說過一句話,「如果我再回來時,我對你們下界講道理!」說。
(03)「如果我下凡了,時間剛好像電線,太陽出來升上這個高度時,我在這裡掉落,就在你們的這個家落腳!」
(04)這是最先說的第一句話。說真的!剛好就是在那個時間下凡,出現在人們眼前。講說,家人總是在家,三個人,或是四個人!
(05)好像我們,「我來了!」fasawnihar說。「我們今天來修好我們心理!我呢!我不會怎樣?我來看你們的跳舞!好像是婦女們的狂歡舞!你們不知道真正的舞蹈的原理。原來你們是蹈著土地者!」
(06)fasawnihar講述對著像我們一樣坐著的人。都顯得很驚訝。「前次我來時!我呼喚你們!你們沒有一招手,回話我的。
(07)現在呢!我實現我的計劃,特地下凡為你們講道理!過幾天以後,我再來!在此落腳,這裡的一切,妥善整理預備吧!
(08)你們的酒,五個酒杯放在這裡,倒滿'eraw!全部倒滿,鋪一張香蕉的葉子。而且展開,如果我來了!
(09)等幾天後,我落腳在香蕉葉面的葉柄那裡著陸!」fasawnihar對家人說。說真的!他來臨的日子到了,他真的下凡了。剛好就是他所指的太陽的高度。我們說的ci'olan。
(10)在無中生有,fasawnihar出現了。「你們都到齊了嗎?」他說。「是啊!到齊了!」他們說。Fasawnihar重詢家人。
(11)「如果這樣!把三個酒杯放下!香蕉葉放下!一串一串的三串生薑放下。如果你們看見我來了。家中不可有魚腥味!」說著。
(12)「如果發現有魚腥味!我不進入屋內!」說。fasawnihar是他親自說的。說真的!「這樣吧!我們要謹慎行事吧!」他對家人說。
(13)他已經說得很明白了!「如果這樣的話!我來此,你們左右鄰居也叫來參加,實行我的諾言!遵行我們阿美族應該做的事情!別人是怎麼做的?j我羨慕別人!
(14)別人已經有了祭祖拜神的禮儀!」fasawnihar教誨他們,我們所住房內,鋪設kakli,不蹈泥土的。
(15)爐灶是方形的,是取暖煮飯之處。所謂廚房另建,在廚房中臼米,推磨!篩米!掏糠等工作。在房子內皮膚癢。這是阿美族過去習慣。「過幾天後,說好日期,或一星期或五天?」我不明這事。
(16)「來這天,我來教導你們如何行事!」fasawnihar對他的信徒們說。
(17)「如果你們到齊了!就好!」fasawnihar又說。說真的!「他來的時候!互相通知一下。那些街坊鄰舍,也一起來參與盛會!」家裡的人說。就是fasawnihar落腳處。
(18)「我仍然在這裡落腳!我會到哪裡呢!」fasawnihar對家裡人說清楚。說真的!在他下凡之前。要準備妥善他所記的東西。
(19)來了!fasawnihar在香蕉葉柄上著陸。「到齊了嗎?」他對家人問,「不曉得?是不是有遺漏的?」家人說。「都有!那好極了!你們咬碎生薑!對我用口噴灑!」
(20)fasawnihar說。「誰會用口噴的?」家人猶豫一下。像我們啊!說真的!誰知道呢?
(21)「快!咬碎生薑!吸一口酒,對我用嘴噴灑我就可以啦!快!等一下我會說清楚的!」fasawnihar說。那位家人咬碎,喝一口酒,在fasawnihar的身上噴灑一口,這是第一次著陸。
(22)接著對人教誨。「我看看你們所跳的舞!所做lawla,好像婦女們跳狂歡舞一樣!『哩!哩!』那樣。我教你們lawla方法!」fasawnihar說。
(23)「等一下拿香蕉葉時,不可以拿指向西邊的葉子。一枝即可。一個伸手指長度,指向東者最好,指向南或北的也好,千萬不得拿指向西的!」
(24)他對信徒們說。真的,「如果老一點也可以!剛伸第一枝嫩芽,就是葉面尖端部份。就是比他稍大者。
(25)拿這個來!這才是真正的!如果長很多香蕉株!在那裡摘一片吧!就是最後伸出的那一片摘下來!」fasawnihar說。說真的!家人都去拿了,足夠了!
(26)他們只有七個家人,要指導的。「等一下!要注意聽我的話!等一下我們來跳舞!等一下我們來做祭拜活動!」他說。
(27)「很好哇!我們全心全意來學習!」信徒們和街坊都會,都來參與,也慶幸能夠學習。Fasawnihar開始跳舞了。他們不知道fasawnihar跳什舞?誰會了解?
(28)「等一下,我們每個人都來揮揮手!用香蕉葉搧一搧!」fasawnihar說。香蕉葉伸出手指這麼長,末端圓形部分。
(29)我們都知道香蕉葉子。只拿這麼短就可以了。「我們揮手時!」fasawnihar說。「來吧!」fasawnihar說,「咿…!」fasawnihar這樣做。只是把扇子搖動一下而已。
(30)無意中!裝滿了一個大的籐筐。能夠抬人的,直徑伸出手臂那麼大的籐筐。「來吧!」揮揮手!他抬手!裝滿瑪瑙。
(31)所有看見的人都非常驚訝!在這個人間誰會做?「這是什麼東西呀?」他們請教。「不要說話!等一下!誰能把它吸出一個洞來?」他示範給人們怎麼做。
(32)每個瑪瑙都還沒有穿孔。更沒有穿線。「等一下每人拿著一個,連孩子也要叫他們拿!」fasawnihar說。每人都有。
(33)給孩子拿著。吸了!不會有穿孔。「吸出一個孔來!」他說。並沒有吸孔出來!「這樣吧!你們都無法吸出孔來。那七個人吸出孔來!在七個人的頭部,吹一口氣。
(34)叫他們拿一個吸出孔來。」結果瑪瑙穿孔了。「吸出孔的瑪瑙放入到另外籐筐裡!」fasawnihar說。共有三隻這麼大的籐筐。
(35)吸出孔的都放入裡面。那些孩子們,無法吸出孔來,只有在他們頭上吹氣。全部都能吸出孔了。孩子和我們是無法吸出孔的。他把生薑和酒,混著噴出,在籐筐的瑪瑙上。
(36)就是能抬人的籐筐。就是它的直徑伸出手臂那麼大,圓形的籐筐,好多容量。
(37)哪個瑪瑙有多少呢?像指頭這麼大而已。他在混合著。「來吧!試試看!」fasawnihar說。那個這麼大這麼大一個,吸來,全部都會穿孔了。從何地來玩者,一吸,也會穿孔。
(38)「這個把它穿線!」fasawnihar說。誰在準備線呢?「這個呢!並不怎樣!這是我們的金子,這是在我們生活上需要的!
(39)是我們財產!」那時!哪裡有知道財產?是現在人的話,猶如上帝!他是我們的上帝!fasawnihar和faydogi一樣!又相似耶穌的瑪利亞。
(40)聽取傳教師在說,是真正的。不會忘掉。fasawnihar就是如此。「這樣的話!等一下,我們來跳舞!」fasawnihar說。
(41)跳舞了!隨便的舞,一直跳著舞,跳完了。但是呢!他所謂讀的,吟唸的是什麼呢?等他唸完了之後,瑪瑙分發了。「這個呢!你們不可以丟掉!有多少個家戶在此?」
(42)「分給他們!最先是說,五條瑪瑙而已。串了線的呢!最少五條,最多分發七條。」fasawnihar這樣分配給他們。
(43)來到串線的起點,等於兩個手臂,三個手臂伸出這麼長了。是屬於贈送給他們整個籐筐。七個人串了線,每人五條計算,來到群眾的手中,更多更廣播傳開來了。
(44)金子是我們的蕃人是瑪瑙。fasawnihar就是這樣傳教下去。瑪瑙成為我們的財產。我沒有祖先遺下的歷史。
(45)看一看我們阿美族的瑪瑙,好像與台灣人不一樣。台灣人的瑪瑙像玻璃那麼透明。一個瑪瑙,現在賣五萬十萬元。我們不買台灣人的。不能受他們欺騙了,而買入瑪瑙。
(46)現在還有人收藏真正瑪瑙。以前台灣人,銀子是中國人的錢。現在台灣很需要銀子。「那種的在哪裡?」
(47)那個是從中國傳來的,是鬼神的錢,中國人時常戴在手腕的手環,就是銀子做的。iyo還有在收藏著,就是arocoy收藏了這種鬼神的鈔票。
(48)「不可以丟棄這種的!」那樣說。「那是金子!」現在的人很傻,我們蕃人沒有用,如果有人說「我們的在這裡!不要你的!」
(49)我們對台灣人說,他不會給的。阿美族最先踏入本土,中國昨天才來,日本人前幾天才來台灣。我們同胞,先踏入本台灣的領土的。
(50)是鬼神的島嶼,雖然台灣是一個小小的島嶼,最先踏入台灣的是日本人。我小時候聽到這個話。
(51)那個南邊所祭拜的鬼神,叫aragfaw。是專會欺辱蒙騙這種的。是手持著karam。用karam來害人。我們阿美族的,是生薑和酒而已。那是我們的。
(52)是onol祭神的東西。是從北部帶來的,onol利用這個來顛覆,欺騙的卑南人。如果一一說出來話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