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21 ‧ O kakato a niyaro ‧ ato aayad a niyaro'(kakato部落和a'ayad部落)
檔案名稱: 6-007-10 (12頁) 採集日期: 1988-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isag
報導人: 朱益儀 lawsag 翻譯者: 賴國祥 kawi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O kakato a niyaro ‧ ato aayad a niyaro'
(kakato部落和a'ayad部落)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位於南側的部落是,叫做'a'ayad,位於北側的部落呢!叫做kakato。Kakato青年要入贅了。有位男青年要談情說愛,結伴朋友去。
(02)一個朋友,到kakato,一個朋友來到'a'ayad去談情說愛。相互交錯著去。但各部落的風俗習慣不同,不知道部落情形如何?「你們部落情形如何?」對朋友問說。
(03)「我們kakato的部落,晚上睡覺時,要挖取眼球睡覺!」這樣說。「取了眼球放入各自預備的kadago裡!」說。「你們的也沒有取下眼球啊!」另一朋友說。
(04)kakato青年問'a'ayad青年。「這怎麼挖下眼球呢?」他問。「我們的不一樣啊!」kakato青年說。
(05)這位男青年,去kakato談情說愛,情形是這樣!說真的!在古時候,是點著枇蔴子做燈火啊!放在飯碗中,各人有自己的。那個房屋柱子,有一處扁扁的地方開了缺口,
(06)放置枇蔴燈和洋火。提起洋火,在那個時代,還沒有洋火啊!「hex…! hex…!」家中的成員都睡著了。
(07)挖取了眼球放入到自己的小籮筐裡,置於枕頭旁邊。我的是我的!你的是你的。不可以混合起來放置,各自各的放置位置。
(08)屬於妻子的,放在他那裡,你的眼球呢!放在你旁邊睡覺。說真的!這個部落的情形是很奇特的!
(09)會把眼球挖出來。能把眼球挖出來,放入到預備的小籮筐裡。就是這樣。這位'a'ayad的青年呢,「哪裡有這種的?能夠把眼球挖出來的道理!有那麼一天,我把你們的眼球偷來丟掉!」想了壞念頭。
(10)不知有多少次了,去到kakato部落談情說愛之後,終於結婚成為夫妻。
(11)「你的眼球為何不能取下來呢?」妻子問丈夫說。「這怎麼能挖下來呢?我的眼球挖下來這麼硬,怎能取下來呢?」他的丈夫反駁。「那我的為何能挖下來呢?」妻子說。
(12)「那你把我的挖出來試試!」也無法取下來。說真的,那時!已經接近清晨,公雞啼鳴時刻,「要起來煮飯了,
(13)再等!這個時候,絕不會有人醒過來!」他說。'a'ayad青年就把他們放在小籮筐的眼球收集起來了。就是各人各的,放在枕邊的!和火柴一起放的,眼球取下來啊!
(14)這怎能看見東西呢?每個人都把眼球挖下來呀!眼球在黑暗地方閃閃發光,在小籮筐中閃亮著。
(15)就是這樣都收集起來。「這是什麼事情!」,'a'ayad的青年都收集起來。「koko…ko!」公雞啼鳴了。把收集的眼球,拿到外面,掛在門旁。現在只有他能夠看見啊!
(16)哪有什麼擔憂掛慮的。各家小姐都要起來煮早飯啊!「我的眼球在哪裡?」每個人都摸索枕旁。「我拿什麼當眼睛?」
(17)每個人都哭了起來。天已經大白,'a'ayad男子回家了,順手拿起收集的眼球。「朋友!朋友!我們的眼球不見了!請你點燈火給我們!」別人也是被偷了眼球。
(18)結果kakato部落,就這樣滅亡了。那些沒被偷走眼球的,是住村落郊外者,不像一家挨一家的那樣嚴重,全被偷光。
(19)「你們到底發生什麼?為何不起來呢?」「我們都沒有眼球了!不知誰丟棄了!」他們說。'a'ayad青年把偷的眼球,撒散在路旁的草叢中,竟成了螢火蟲。
(20)那就是眼球變成的。「不可以對螢火蟲的火光吹氣喔!眼睛會瞎掉的!」老人家說。不是嗎?「不可吹氣,會瞎眼的!」
(21)kakato部落和'a'ayad部落之間的關係,就這樣惡化起來。kakato部落郊外,未收集眼球的人,「哪有這種狠毒行為!」決定要重新繁殖村民。這個和老人家所說的
(22)yayohtamih的情形一樣。重新建造新血輪。叫做karihoman這樣說的,「你們啊!為著我們部落設想!要平均分擔酒費!」
(23)「把所有未結婚的青年男女成為夫妻!」記著。就這樣繁殖下來幾年之後,村民比從前多得多,不到十幾年的功夫,所培育出來的青年,不下於一百人。
(24)有一百三十個孩子啊!就是重新生產者。個個成為有為青年了。個個有力量結實的青年。快的已經有二十幾歲。
(25)真正的青年,二十歲的,對部落習俗善惡能分辨,知道'a'ayad的行為。「'a'ayad部落,是欺侮者,丟棄我們祖先的眼球的兇手,我們要抵抗!這樣的話呢!
(26)我們請他們款宴!」青年們說。「哪個青年,到山上採alomaylay當作繩子,互相拉牽的大繩子?」那是生長在山上的蔓藤植物,枝幹像大繩子。
(27)可做拔河時候繩子,拉木頭的繩子,真的,到山上採了alomaylay。「選最長的,如果斷了,不能相打結,因相拉時,從打結處脫落!」說啊!
(28)「說不定正在相拉時,從打結處脫落,可就麻煩了。選擇多少個長度,才能用力相拉拔河啊!」
(29)在白天時,大家開了會,'a'ayad村蒸煮了香噴噴的酒。
「你們兄弟姊妹!大家到這裡來!我們要聯歡!我們把心中的怨恨打開,和好如初,來團結在一起!
(30)不要再互相殘殺!」'a'ayad部落對kakato部落說。Kakato反被'a'ayad圈套引誘了。好像我們家,旁邊是懸崖,一邊平坦聯歡廣場!
(31)說真的!請客陪酒菜肴殺三隻毛豬。「村裡每一個人都要全部參加;不管跛腳者,瞎眼者,幼童都來此參加!」針對kakato部落說的。
(32)「對了!是年節的結束。如不如此交情,永遠的仇恨解不開!今天我們表現我的團隊!」 kakato部落都參加。
(33)那些不能參加者,並沒有什麼?就在家中。「選強而有力的青年幾十個人!來參加相互拔河的遊戲!」'a'ayad說啊。「好哇!」 kakato部落很誠懇的說。說真的!全部落的人開始吃了。
(34)喝酒啦!吃肉啦!喝得醉醺醺的,視線有些模糊了。大家喝得興高采烈的吃喝。
(35)從前哪裡有蒸過酒?都是那些白色液體,叫fasor的,其實是叫mantaay,猶如米洗過之後的水。因此稱作fasor啊。大概全部醉了吧!主持者是
(36)丟棄眼球的,成為螢火蟲的那位。「就是你來切斷!」男人團體指名他。「你們kakato呢!在斷崖的這一端,我們在這裡!
(37)如果我們被你們拉走了,就交換!」'a'ayad說。他們也是先在斷崖邊。說真的!kakato真的!使出力量。「我們不要使出力量,才能交換!」又是'a'ayad的詭計。
(38)是'a'ayad的狡猾。「很有力量你們!你們那邊地傾斜,我們來交換吧!我們到那邊吧!」相互交換!「先把位置腳基撐住!我們才不會輸掉!」
(39)頭目加油。頭目擔任總裁判,每個使勁的拉著,撐住腳,手拉繩,拼命地拉著。就是這樣。
(40)你來我往的撐著許久,「我們夠了,拿出力量來!」頭目揮一揮毛巾加著油。那個負責切斷繩子的準備著,他們接近斷崖,
(41)kakato最後一個的腳跟,已經在半空中搖晃。「撐住立足點!撐住立足點!」又是頭目加油的喊聲。有些害怕掉落斷崖下。突然切斷了繩子。因為用力過猛,粗大的蔓藤一下子斷。
(42)kakato那一群人都掉落在懸崖下全部死亡了。'a'ayad部落青年興奮之餘,大聲歡呼。雖然倒在後頭全無恙。
(43)拍拍屁股說,「活該!活該!」就這樣挖取眼球部落全滅亡了。 'a'ayad所以如此,用些計謀而已。
(44)「他們眼球為何掉落?」為了這個而記恨在心而下此策。「他們的眼球為什麼能剝落挖取?我們的不能?是表示侮辱的行為!」其以此觀念,人掉落之後,死光了。
(45)「喂!喂!」在山上大聲呼叫。「喂!」又有聲音聽見,重複同樣一句話。就是我們說的回音。自從喊叫為死亡者為起源。來到山上,就聽到回音。這就是回音起源。日本人說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