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11 ‧ Ci Dokoy(Dokoy 的故事)
檔案名稱: 6-006-11 (38頁) 採集日期: 1987-01-2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isag
報導人: 朱儀義 lawsag 翻譯者: 賴國祥 kawi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Ci Dokoy
(Dokoy 的故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Dokoy的根源呢!dokoy的小時候,是個牧養牛隻的。那時剛好是蓋新房子。那位dokoy這小孩子,是個患疥瘡和頭癬的。快要蓋完屋頂了!他這個家是祭人頭的,是斬首者。
(02)「我們拿什麼做為跳板,從屋頂跳下來?」,伯叔父那天晚上問。「明天就要從屋頂跳下來!誰當我們的踏板呢?孩子們?好了!」
(03)「有患疥瘡的dokoy,讓他成人,村人看了好髒!」伯叔父都這麼說。那位dokoy的母親聽到了。
(04)「為何對我唯一的孩子這麼做呢?雖然他身體有病,讓他自己有兄弟的孩子出來做踏板?」 doloy母親這麼說。
(05)之後,天明蓋屋頂了。他捏了他孩子說,「今天不可早回來!家族人已經決定,把你當作跳下踏板用,是從屋頂跳下來,當作踏板之用。」
(06)「伯叔父都決定把你送去跳下踏板,是死路一條!」,「哎呀!我是個男子不是嗎?」dokoy說。「不是今天!再過幾天,這麼說!」
(07)第二天蓋屋頂了!「等一下看守那個孩子!」他們說。「等一下多裝點飯,繼續留在山上牧牛!絕不可回來,不然你沒命了!」dokoy母親說。
(08)第二天早晨,蓋房子時吃的是糯米飯,他的飯包裝了很多。別的牧牛的人,都回來了,但只是dokoy不回來!
(09)「這孩子為何還不回來呢!」dokoy的母親故意說,「剛才在呀!」牧牛同伴這麼說,村人真對dokoy的家門前走來走去!「dokoy在那裏?dokoy在那裏?」
(10)「也許被敵人抓住了!」村人都這麼說,當時tafalog變成敵人遊玩所在,dokoy住tafalog,自從發生這件事,一大早,蓋屋頂了。
(11)話說到dokoy這個人,以為母親說得對,照著做。一直留在山上放牛,不回來。至於dokoy的母親,是伯叔父們被罵的對象,「你一定告訴dokoy!這麼做!這麼做!」
(12)「我何時告訴他呢!我一直留在這裏,連他出門時,我都沒看見!那有時間告訴他呢!一大早就放牛去了!」dokoy的母親這麼說。
(13)「那!這個事情怎麼辦呢!」伯叔父說。「可以了!實在無可奈何!現在有個前幾天剛生下四天的嬰兒!用這個作為跳下來的踏板!」這麼說。
(14)之後,太陽在午後吃間食時間,蓋完屋頂,從屋頂下來時候了。
(15)就把生下四天的嬰兒掐死,作為這個新蓋房子的祭神品,從屋頂下來當做踏板。就因這樁事,dokoy成了孤獨的人。一直留在山上。「我的食物已經吃完了!差不多了!」
(16)dokoy遷移到olaw村。他的村的旁邊。他到達頭目家住下。dokoy很聰明。「母親父親!我被父母趕走的孩子。我離家出走的!」他向頭目說。
(17)「啊!好!離家出走,被父母趕走的孩子,是有主見的人!」頭目對他誇獎一番。雖然就這樣被父母趕走並不表示是壞人。
(18)頭目也許了解得透徹。要你如此對待,也有他的一番道理在。這孩子知道怎樣處理事務,所以離家來此依靠頭目對他了解得很精細。
(19)這孩子呢!就在家住著。於是頭目催促村人集合。頭目呼喊告訴大家,「青年們!來了你們的朋友,兄弟!是來此借鑽刀者!」
(20)「如果你們看見!不可打他!也不可罵他!希望向他做個好朋友!這樣才好!如果你們!捏他!」
(21)「是不可以的!也許不一定,人長高了,心智也隨著增加。離家出走者,就是如此!」頭目對村人這麼說。「說得很對!」大家說。Dokoy做了很多朋友。
(22)人長大了他放養水牛,也加入傳令組,服傳令組役。dokoy此人,雖然仍舊矮個子,但跑步快速,工作敏捷。
(23)雖然仍舊患疥瘡。但男人團體中,有事情,他搶先去做。有任何事,他都搶先去做。因此,村人對他非常客氣。「我所希望擁有的,就是這種的孩子!」頭目非常高興,以他為榮。
(24)dokoy在那裏很規矩,之後,別人開始談戀愛了。「誰會愛我?」dokoy說,「不要介紹給我,女人!害羞的!」他說。
(25)說真的,「那有這種的人!不娶老婆的!看一看別人都談戀愛了!」。「千萬不可以!如果你們要我去娶妻,我要遷移到別處!」dokoy這麼說。
(26)說真的,之後,頭目說,「這個孩子,才是真正的男人,要他娶妻,他不答應!」這是頭目的想法。
(27)事情到了這個地步,dokoy長大成青年了。剛好巡邏農作物的季節了。過去要巡視,要擋住敵人的來襲。譬如我們村裏,在田地的邊界,在safaedan。
(28)在田地的邊界巡邏,村裡的青年來此砍罰邊界草木。dokoy不害羞,不管夜晚,早晨,白天。
(29)一個人走路。那些同伴呢!也跟在後面。因為不曉得害怕的人。事情到了農作物收割時節。年已經到末尾了。如果這樣的話。
(30)你們是村莊真正的青年,試試看你的槍。要練習射擊。練習打槍的方法。練習的方法是,把圓圓的南瓜,從斜坡上滾下來。
(31)要試著射擊南瓜。如果用弓箭也好,槍也可以。人在中途,同伴輪流來射擊。因為滾動的南瓜,速度很快,不容易射中南瓜,南瓜是圓形的。
(32)所以滾下來的非常快。Erer……那樣跑著。青年中誰是真正的青年。就要看射中幾個南瓜。同伴排列著,像軍隊在訓練。
(33)一人打完,一人換班。一人打完,一人換班。說真的,有幾個南瓜滾下來,dokoy就用弓箭射中幾個南瓜。五個南瓜下去,五個南瓜釘中,就是這樣。
(34)「他是我們真正的青年!這位村莊的門牙!」頭目說,「你們中,是誰會超越我們這位了不起的兄弟同伴!」
(35)dokoy的同伴以他為榮幸。「啊!這位才是我們的領導者!」大家說。其實dokoy此人,仍舊默默無語,不顯出了不起的樣子。像是個傻瓜一樣,不愛說話。
(36)說真的,事情就是這樣。他們練習的時間,完畢。不知多少個月才練習射箭。過不久又練習射擊了。
(37)射擊。試試好像日本軍訓練打靶。圓圓的不是嗎!像個時鐘面那麼大,圓形的標的物。dokoy射擊,沒有一個偏斜的。都射中時鐘中心點。
(38)別人射不中,在圓形邊沿,射不中圓心,像我們不中用的人,他們各五個子彈。dokoy的五個子彈都中空心。
(39)同伴們都很驚訝!只有三個人能夠打中圓形的肚臍。像圓圓的圓心。頭目看了高興萬分。「這三人才是我們真正的青年!」頭目說,這個事情,過了之後。
(40)那個年頭已經終了。一年過一年,頭目更年老了。當個頭目者,都上了年紀。他的一生也將過去。
(41)事情到了這個地步,「實在無可奈何呀!孩子!這位才是真正的的青年,不可隔離他,如果孩子們出去出草!千萬要帶他走!」頭目吩咐青年們!那時有人喊叫。
(42)「敵人來擄掠村莊!」要到別村去幫助啊!如果胆曼村被擄掠了!本村要幫助擋住敵人的出路。如果本村被擄掠了!
(43)胆曼就繞道到foklal那裏tiokan地方,切斷回家的路。同樣的道理,如果胆曼被擄掠,我們以同樣的方式去幫他們!「村莊被敵擄掠了!」說到dokoy這人呢!
(44)一聽到消息,立即整裝出發。「別急!我們還在此等人呢!」,「還做什麼!急死了!被敵人先溜走!也說不定!」
(45)此人跑步很快,個子我比他高,而而是個矮人。之後!男人團體出發,看見dokoy過河汲水所潑出去的水,已經乾掉了。怎麼這麼快就過去了!
(46)他一定等了很久的時間了。「碰!」一槍聲,是敵人告訴我們!「你看!我們比你們搶先了!」鳴槍表示謝謝啊!
(47)「活該!我們把你們的人擄掠!」於是他們向下開槍,來警告我們,他們預料不到那位dokoy,已經搶先在他們前面。在將下坡處,這是山脊,快上山脊這裏。
(48)布農族在此朝東方開槍。dokoy已在這裏等,布農族休息了共五人,dokoy躲在大樹的根部後面。
(49)他把棕梠的葉綑綁起來,假如多少個距離,土坡假如在我們那裏,他們在這裏,在此綑綁鬼茅,假如人來了,就站起來,取個射擊的姿勢。
(50)那些綑綁的鬼茅豎著插在土上,布農族人往下一看,看見有人害怕跑走,最先的人停住看看究竟。
(51)Dokoy見到中間的人肩擔著人頭。就射殺了最先和中間的兩人。沒有最後者。「你別走掉!我不殺你!回去吧!」dokoy說。勸勸最後者趕快回家,把事情告訴村莊的人。
(52)那人哭著說,「請殺了我吧!」。「我不殺你!你必須要回去!」dokoy說。他向東方開槍。「碰!碰!」。
(53)「哇!他已經殺完了!那是我們的同伴啊!」。那時男人團體,一起上山去。就是這樣啊!dokoy在山脊那裏等著他們。就在敵人站著的地方坐下。
(54)「在那裏?在那裏?」最先到達的同伴問dokoy。dokoy指著,「在那邊!在那邊!」,三人躺在地上,三人被殺兩人生還者。
(55)「在那裏!你們去把那人頭斬斷!」,對他的同伴說。同伴斬首了。Dokoy不願意斬首,只是殺死。就是這樣。事情過了之後。屬於被殺者兄弟背負人頭帶回家。
(56)連布農族人頭也帶回去,反擊的戰績反而增。就是這樣。他們回到會所。
(57)「已有我們的青年,是誰?是誰是我們真正的青年呢?還是dokoy他自己。「不要!」那麼說。「不要指我!不是我!是我們的同伴啊!是背負獵物回來的那位!不是我!」dokoy不肯。
(58)「是你啊!背負獵物的!」這麼說。之後,dokoy生病了。他死也不去看看醫生啊!是他殺人者,「為什麼不肯呢?」鬼神生氣,所以dokoy生病了,快要死掉了。
(59)「如果再不好!再一次祭神看看!」這怎能祭神呢!連他自己都不承認啊!就取消祭神。之後,dokoy的病自然好起來了!
(60)dokoy怕又得病,離開此。「我要去玉里!」,「好!如果隔離病,你去那裏住下?」。「我會到衙門!」。
(61)這麼說。在派出所那裏,那時還是清兵的警察。之後,他來了。「我生病了長官,有沒有藥?我需要藥!」清兵喜歡接待客人。「這裏!這裏!這裏!」說真的。
(62)把藥給dokoy吃。病治好了!「你是那一個村的?」,「我是這裏的!今天是來這裏玩!是屬於玉里的!」。
(63)那時在那裏治好了dokoy的病,就在玉里娶了老婆。不知道是什麼村裏招贅。Dokoy在那裏入贅。就在此生活下去。一年又過一年,不知過多少年。
(64)那年村裏河水氾濫,和我們一樣喜歡在洪水過後。撿拾流木,集中在河邊一帶堆積,是漂流木。
(65)木材很多,有木麻黃,和各種其他木材。好搗米臼那樣大的木麻黃。那個dokoy的木材,已經用牛車載回去,都是大支的木材。
(66)「我肩負著來搬運!」dokoy這樣想。他的田地在附近,「這樣才可以,回家時隨攜帶!」dokoy工作回家了。
(67)一看木材,好像堆積的木材減少了。「為什麼?是誰搬移我的木材?有牛車的痕跡!」是kakipa的牛車在那時候啊!是kelakela在那時候。
(68)「是本省人嗎?只有本省人才有牛車的啊!那時阿美族,還沒有牛車的!」dokoy說。走到下游,卸貨那個本省人。他不說話。
(69)怎麼說呢!沒有當場抓到證據啊!以後還會再來偷木材啊,dokoy這樣想,比較妥當,最好到布農族的香蕉園裏。那時剛好香蕉長得又肥又大。
(70)一串最上頭的香蕉已經熟透了,香蕉果實磊磊,一看熟透的香蕉,會流口水。偷木材的那人,還會來偷的了。
(71)就躲在布農族香蕉園裏,是他的田地啊!那時剛好月亮很圓的時候。凌晨將近公雞啼叫的時候。「喂!你是誰?」。想要偷拿香蕉的,「就是你!想偷我的香蕉的人!」
(72)現在被我欺騙了!dokoy馬上用乾枯的香蕉葉子。裏往身體。「刺!」,dokoy用番刀刺過去。
(73)但偏了一點,未刺到。結果布農族左右揮刀亂砍香蕉樹。就差那麼一點dokoy被砍到。「假如dokoy閃開得遠一點。他會被布農族的番刀砍死我!」dokoy說。
(74)怎麼這樣!「我順著跳躍的同時撞倒他,拔腿就跑!」他說。跑到木材堆積地方,本省人正把木材堆放在牛車上。
(75)「哎呀!就是你這個人!」他不吭一聲。待會兒!嚐嚐我的厲害!他坐下!等天亮。在下游那裏,裝著不看見。牛車向下游駛來,「朋友!」他對本省人叫住。
(76)「什麼?」,「怎麼拿我的木材?」,「那裏的?」「是這個!」dokoy指牛車。「是我的啊!」,「我們看看,木材放在哪裏?」
(77)「在上游那裏!」,「是誰撿的木材?」,「是我啊!」,「什麼!怎麼說是你的!是朋友的木材!」他搖動牛車的車衡。結果車衡斷掉。來到衙門。
(78)「這位本省人。我抓了證據,我差一點被他的刀,砍斷我。我把牛車衡搖斷!」他說,「為什麼要偷朋友的東西?」
(79)衙門有點庇護dokoy。「幹你娘!幹你娘!這番仔!差點被他刀砍到!」和dokoy爭吵不休!「你們是誰最先撿木材,堆積木材的!」爭來爭去,無法擺平。
(80)「是我的!」,警察裁判他們!「真的是你的木材?」本省人說「是!」,「什麼時候堆積的?」。一想本省人能把洪水過河嗎?
(81)在此本省人就反過來了。「如果是你真的自己撿的木材,我不生氣,是我自己搬的,我的田在那裏。就堆積在那裏。雨稍停之後,我去堆積。為何佔便宜。」
(82)「拿我的木材。搖動牛車斷掉了!」我對衙門這麼說。「可以了!」本省人不吭一句。結果衙門沒有裁決。沒有罰金。
(83)他dokoy。過了很久。一看本省人的習慣跟日本人不一樣。已經完畢了,還要再提出。「呀!朋友!來!我們試試看!」,想要比手比拳。那本省人,拿著鐵棒這麼長這麼粗。
(84)「要幹嘛?看我的!把你打死!」我的心裏這麼想著。他想要倒下去。我就走掉了。
(85)我不等他。「我溜掉,絕不趕得上!」我溜了遠遠的。但他情願追我。事情就是如此。Dokoy說。說真的,從那次之後,本省人乖乖的,已經冷卻了。
(86)「這樣,沒有什麼好處的,我不會贏他的,他為何要溜掉呢!但我對他的恨,無法休止!」本省人丟臉就走開了。
(87)再一次的種田啊?「他是我的妻子!」dokoy說。說真的,在那裏招贅了。是插秧完畢之後,水圳的道路破了。一看那些布農族。他們的水圳,是最長的一條。
(88)像是我們那條最長最大都威長長的。事情這樣了,「喂!村人們!聽著!那裏有田地的。我們的水圳破了!」
(89)Dokoy說。「幾天前拿的水圳,為何破了呢!」,「不知道?」。「我們去查查看!」對同水圳人這麼多。去查看的,只有三個人。「哎呀!三人怎麼夠?如果是敵人破壞!三人怎夠!」
(90)「要查查看!」,同伴都是不錯的,到了那裏,布農族不在,布農族從高高的斷崖,滾落大石頭。
(91)布農族挖了大石頭,從斷崖上滾落,使水圳坍崩,或堵塞水圳。「是這個東西,使水圳坍崩!」三個人異口同聲說,他們就回家,把事情告訴同水圳人家。
(92)「同水圳人啊!朋友要去拿水圳,大家準備飯包,滾下大石頭,堵塞水圳。
(93)做不來。所以我們一起做,集合的共二十人,那天晚上做飯包,一大早出發。聽到喊叫,「走啊!我們在某某地方等大家。誰先到某某地方,要等大家。
(94)他們領導者是五個男人。其他都是女人,「哎呀!我們能完成何事?布農族既然敢破壞我們的水圳,一定很多人!」五人認為。
(95)「如果這麼少!也可以。不如不那水圳。不然種水稻的田地,會乾掉。以為馬上做完,工作簡單,只要把大石頭滾下去。事先把水圳的邊沿。
(96)破壞,再推落大石頭就行。結果並不單純。還要先蓋小茅屋,做為住宿的地方,那些女人呢!
(97)去拿蘆葦葉,男人去拿木頭做支幹。Dokoy呢。不管這些工作。只是監督大家,尋找壞人。女人拿蘆葦時,有「沙沙」聲!原來有布農族丟小石子的聲音。
(98)「誰在玩笑者!」女人說。「誰呢!」結果回答的,是拿木頭的男人。原來斷崖上有布農族搬下小石子。對那些採蘆葦葉的女人。
(99)他們在下面拿蘆葦。那些男人呢!沒有靠得很近,像手杖一般大小的木頭,不長在一塊兒吧!女人靠在一起,布農族就搬下小石子。
(100)女人靠在一起就搬下。一看布農族,只有一個人,這種的,怎麼辦?「如果這樣的話!」dokoy說。手一揮,腳一踏。
(101)過去老人的小茅屋,相對望。並不簡陋。圍著周圍。中間成空。他們晚飯菜,是捕魚的。是兩個女人堵水捕魚的。做晚飯的菜餚。剩下的都留下來。
(102)誰要來捕這條河的小魚兒!好像是蘆葦甘火把打下來的黑炭。整個河水成黑色。就把河水堵住堵魚。
(103)等全部水流乾了!共捕了兩個藩籬那麼多!河流的魚,還有蝦哩!事情就是這樣。吃晚飯的時間。就像剛才七時。工作蓋小茅屋到很晚。
(104)「女人們!等一下吃罷晚飯了!去小便!」這話當真,吃罷晚飯,都去小便。
(105)「等一下,如果睡覺了!睡覺時,不可以打鼾啊!有人打鼾者,是千萬不可以的!」男人告誡女人啊!但是男人一睡覺,就開始打鼾。「叫你們睡覺時,不可以打鼾!」dokoy說。
(106)那位dokoy呢!坐在大門旁邊,小茅屋只有一個門。而且用大石頭壓住門的下面啊!真的,布農族那一晚,沒來做鬼。
(107)我們很好啊!」烏秋鳥啼叫了,是公雞啼叫之前了,山裏的烏秋鳥是在公雞啼叫前!Ta`ciw! Ta`ciw!啼叫了!「啊!公雞啼叫了!等一下!我們呢!
(108)我們一大早出來工作才好!才能引出水圳,我們都是女人,恐怕無法做完,我們男人,等一下,推落大石頭。
(109)你們女人,還要去拿蘆葦葉,堵塞什麼東西呢?如果不堵塞?要怎麼辦呢!幾天以前水就不流,現在更流不出來!」。男人都說,真的,男人開缺口,水圳邊把大石頭推落。
(110)男人推落大石頭。終於推落了大石頭了,去拿蘆葦葉的女人。男人推落完大石頭之後啊!
(111)做水圳邊沿。做得堅固些水圳。等一下水就會流下。拿蘆葦葉的女人,把蘆葦葉堆起來,男人還去拿木材,做木樁,阻塞水流,蘆葦葉的骨幹。
(112)無法搬石頭啊!不能抬走石頭。所用蘆葦葉堵住水。先打樁木頭,放水平衡木,在垂下石頭,才不倒下。
(113)用蘆葦葉阻塞,要堵住河水。河水就流到水圳裏。這是他們所做的計畫。將近中午時候。一切工作都完畢,要從入口處通過河水,河水就流進水圳中。
(114)水流道阻塞石頭那裏,「不然的話,女人們!我們來吃中飯。還留下很多小魚和飯,等一下,我們命運未卜。」
(115)等一下吃呢?我們回家時,要排隊。不可爭先恐後!或許不清楚,等一下有敵人阻擋!我們怎辦呢?布農族既然堵塞我們的水圳。有他們的目的。
(116)我們這一組裏,恐怕有人頭被他們取,男人們對女人們告誡。「弄好你們的鋤頭和番刀,掛好和握好。」
(117)「下山到路上,不可以逃跑!我們要排著隊伍!」五個男人說,那個本省人!「有什麼害怕的!」本省人說,有兩個本省人,有三個阿美族,共五個男人。
(118)那些女人們!「不可以逃跑!」這麼說,很快逃跑,遠離了男人。回家去。「哎呀!如果有敵人阻擋女人!這是怎辦呢!敵人取個女人頭。」
(119)五個男人說,那些女人很快就逃跑了。已經逃跑了,要女人停住,能夠停住嗎!怕踏!怕踏!快速那樣。
(120)女人快速逃跑。跑回家,那些男人,無可奈何了,傾刻間!一看那些女人,連煙都看不見了!。
(121)如果在這裏是男人的位置。女人在cig的田地narafaran那裏。還幸運,如果女人不逃跑,會被阻擋了!一看我們這些人,走路像個男人走路。
(122)一看!在河流的北側,水圳的上頭,紅色的東西,在蠕動,「呀!敵人在那裏!」五個人說。一看那些布農族。
(123)數都數不清,dokoy說,呈紅色,穿著袈裟的衣服。在脖子上上,還掛著山豬牙串連的項鍊。「來呀!試試這個男人!」他說。Dokoy說。那位本省人,
(124)布農族只是試試看,本省人的踝子骨被打中,「躲在石頭後,才打不到!為何不躲呢?所以被打中啊!腳你的!」
(125)dokoy對本省人說!「唉唷!唉唷!」本省人喊痛!「不可以說話!」dokoy說,dokoy坐在大石頭上面。說真的,「唉唷!」本省人又在喊。
(126)「等一下布農族四散時在前頭。誰要牽著手!」我說,dokoy說。「他是個討厭的包袱!決解算了!」我把番刀一揮,他倒下去,「唉唷!」一聲。
(127)是煩死了。這麼多敵人要追來!又喊唉唷!「心裏感到生氣,所以揮殺洩恨!」dokoy說,抽動槍法都不清楚,只見殺光布農族,dokoy說。槍聲突然停住。
(128)一看,已站在前面,要搶先一步,阻擋去路,在前頭。我們調一下服裝,才不會掉下子彈。再次綑綁。
(129)番刀!說真的,還未轉彎,他們來了。像剛才一樣。「來!試試我這人!」,我們只有四人啊!那位本省人!他的槍很特別,折斷裝子彈的,他折斷裝子彈。
(130)彎下來裝入子彈。我們的呢!需有燃燒物,用火柴點火,怎會斷掉。他的一定要折斷裝入子彈!「啊!那人的槍折斷了!」
(131)布農族靠近來,本省人扣板機!「碰!」那人倒下去,「活該!他的槍折斷了!靠近把他刺死!」。布農族心裏如此打算。用番刀刺死。
(132)沒想到扣板機布農倒下去。「那位本省人能打中布農族了!」我把槍掃射。前面的人都倒下去。「我這槍真有用處。」
(133)我說啊!「我喜歡我自己的槍!」他說。怎麼這麼快就裝入子彈,我非常驚訝他的作為,我們被阻礙了三次,水圳何等的長,說真的。很重啊!
(134)腹部周圍,被汗水濕透了麻袍啊!熱度增加,覺得很熱很重。又有了阻礙,什麼?這種的!他站著,顯露身子,站穩才可以,跪著站穩開槍位置。
(135)敵人的子彈,打在大石頭,崩下大石頭,他連續開槍,來反擊他們,那麼多的人也被三個人打敗了。
(136)如果不是這樣,停住了。布農族的開槍re…r這樣。他們很多人嗎!我們是阿美族三個人,達達!達達!
(137)那樣我的槍,只是這樣發射而已,對於射擊那麼快速,弄不清是怎麼操作的,我非常驚訝,說真的,「槍戰停止了!」我們說。真的,停止就停止了。
(138)三四個回家的布農族的人,「或許本省人的人頭,被布農族獵取了吧?」我們說。走到途中,就是早上等人地方。
(139)我們在那裏坐下,不知做什麼話啊!「究竟你得到多少呢?」我的一看,「你們得到的呢?」看看我自己的所得到,子彈圍繞著腰部一帶,都是子彈。
(140)束著番刀啊!像這樣鼓鼓的膨脹,就是這個東西,所以覺得很重。是布農族的子彈。我麻袍用小刀刺的一樣。
(141)射不入肉體中。怎麼射不入肉體中呢!還好!射不中頭部,只有在身體上,說真的,「如果把腰部裏的子彈,傾倒在地板上。衙門不會相信。」
(142)「來到衙門!『如此這般那個布農族』!向衙門傾訴!」四人向衙門說。說真的,來到衙門,「有布農族騷擾我們!」
(143)我們對衙門說。「在那裏?在哪裏?」衙門說。我們把披肩一打開!「撒!」子彈掉下來了。那些子彈夠用於魚網垂子。因為子彈積了很多!那些老人家,該多好!
(144)小時候有敵人。身體還健朗時。現在有何用處,這麼老了!一切都過去,那時,取cidokoyan水圳。
(145)「『誰是dokoy?誰是dokoy?稱dokoy幹嗎?』那樣叫nikar叫gatowa。是monoh的父親,怎麼叫dokoy呢!稱dokoy不是好嗎?我的田地是最上游,dokoy的在東邊。為何稱dokoy呢?」nikar說。
(146)他很忌妒。「稱nikaran的名字那條,水圳。為什麼稱dokoyan呢?」gatowa說,就是這樣,老人的心裏。
(147)也沒有怎麼樣!那些老人家的孩子,對殺人者,如果我是殺人者,hni是kako,「我」的意思,我如果殺人的話,大家會認我朋友嗎?我以為。
(148)他這麼說,從早上開始起,到下午吃間食時間的太陽,才回家。他告訴我,把那些再來一次,再來一次這樣。
(149)這樣之後,從玉里到豐濱的上游。在河流之上,叫faliyol村,到那裏遷移。然後遷居到胆曼。好像在岩石地帶,在那裏死亡了。就結束了dokoy的一生。
(150)一看dokoy此人,多麼醜。把kamoyah做為徒弟,傳授治毒蛇的藥物。Kamoyah這人呢?給了dokoy一件衣服啊!
(151)Dokoy給他藥物。Kamoyah被傳授了dokoy的神,對殺布農族的惡神。所以Kamoyah變成神經病。Kamoyah不知道演講,「這是給你穿的衣服!不可想得到我」
(152)如果這樣,留言給dokoyan的話。就不會不把惡神傳給Kamoyah,就是如此,講到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