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12 ‧ maragaci sra malakaka(Marag兄弟的故事)
檔案名稱: 6-007-01 (21頁) 採集日期: 1986-11-18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isag
報導人: 朱義儀 lawsag 翻譯者: 賴國祥 kawi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maragaci sra malakaka
(Marag兄弟的故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是一個patrogan的村莊,以前時候。在新社的地方。現在稱為新社村。以前叫patrogn。村裏有個叫mayawtakowan的人。他到了以前越過叢村的山上狩獵。
(02)沒有發現獵物腳印,他有些訝異,「怎麼現在不見了呢?」叫mayawtakowan自言自語。之後,直走過去,尋找新的腳印。
(03)一看山腳下,cogaw眾多,不知做什麼,在斷崖的下面,他在上面,向下看。「哎呀!是cogaw!這個怎辦呢?」叫mayawtakowan的嚇了一跳。
(04)「這樣的情形,最好回去通知村莊的人。」太陽接近山頭了,還是回去了,叫mayawtakowan的,對酋長說。
(05)酋長的名子叫什麼?我都忘掉了。「cogaw要偷襲我們這裏!我們等他們呢?還是逃走?」mayawtakowan給村人說。「來過這裏一起跳豐年祭,回去才沒有幾天!怎麼有cagawcogaw的!」
(06)酋長說,他們不聽勸告,看貶了他。從這裡才回去幾天。不可能會回。結果是來探查村莊的路線。
(07)之後,好像出乎不尋常狀態。mayawtakowan夫妻逃走。「等一下cogaw會來,又是月亮滿月,cogaw一完會來!」有一個相依為命兄弟兩個。住在村落南邊。
(08)wsaywrac住過這裏。在沙灘上,在那裏聽消息。月亮將要爬到正中央。時間也差不多了,狗開始叫了。
(09)「咚!咚!」圍牆的大門在敲響,是關閉大門的聲!「大門聲在響了!在等一下你們都完蛋了!」mayawtakowan夫妻說說真的,過了很久!那些cogaw來了。
(10)cogaw進來了!打開了家裡的門,cogaw他們已經把整個門大路都施了法術。Cogaw哇!哇!在叫。
(11)想個村莊家裏都不作聲,原來cogaw已經施法術,想做大聲喊叫的!聲音不出來,之後,他們兩個marag和sra兄弟﹐那時marag還年輕力壯。
(12)「這是什麼!不要出去!聽著!別人都不作聲。不要出去,我們被突襲!」兩個兄弟互相勉勵。之後,熄掉了他們的燈火。
(13)Marag和sra兄弟,cogaw來到他們家門前,「這一家怎麼不開門!」cogaw打了門,打了他們兩個兄弟的家。結果他們打不開,「這一家,一定有人在裏面!全村的人都在這一屋子裡滿滿的!」
(14)指著marag和sra兄弟的家。「燒掉算了!」cogaw人這麼說,想把屋子燒掉,但在門口被別人擋住了。
(15)Marag看見cogaw他們在外面,成一片黑影,正是月亮當空,怎會不清楚呢?屋裏沒有燈光,外面看得清清楚楚的,說真的。
(16)Sra踢了牆壁踢了一腳,靠牆壁的一大片cogaw,全部被壓死在牆壁下。連牆壁都未捆牢,一踢就倒塌了。
(17)Cogaw又進來,隔牆和牆壁不一樣,往往隔牆處是老人家,要搗米之處,cogaw來了!正在窺視著,隔牆是用茅干編製而成的,茅干已去皮了。
(18)「這樣下去,對我們不利!」mayaw和sra說。在牆壁和隔牆cogaw很黑的人影,marag用檳榔葉柄那麼大的矛一揮。
(19)因為很廣,他的配件,像最小刺竹沒有洞的。是這樣啊!「我們在這裏不好!只有死掉現在在這裏!」,cogaw他們這麼說,他們從屋子裏逃出來了!
(20)像這樣的事情,是什麼東西,cogay拍拍他們的屁股,「出來了!出來了!」是這個意思,marag有話說。
(21)「我們就夠了!」那樣。Marag出來了,一看cogaw在後面,像是抬東西的螞蟻一樣那麼多。Cogaw沒有幾個死掉的。那一位marag呢!差一點丟命。
(22)如果cogaw不從後面刺過來,marag絕不會受傷的。Cogaw從後面刺了marg這裏。差點刺到脖子。是脖子擦傷旁邊。
(23)沒有死掉啊!之後,那個兄弟!「來呀!怎麼會如此的!強制讓村莊解散!」,弟兄兩人這麼說。他們兩個背靠背追cogaw。靠在房子的旁邊。
(24)他們兩個兄弟,一揮他們的矛,cogaw死光光了。只是用矛而已,那時還沒有槍,不喜槍,別人會聽到。
(25)長矛和刀,很好用,別人不會聽到聲音,marag和sra,就是這樣了。他們的房子,被cogaw燒掉了。都戴上畚箕。
(26)「不要再哭了吧!我們試試看!對cogaw的力量!」兄弟從屋裏出來了,排著,一個向後面看了,退後走。兄在前面向前看。
(27)有cogaw經過時,把他捉住了,說真的!看見cogaw們,對兩個兄弟,都害怕起來。就這樣,cogaw就逃走了,說真的!
(28)「如果這樣的話!在太陽出來的時候!我們才從村莊出來!」兩個兄弟如此說。太陽出來時,他們遷出了。他們去海邊,向南邊走去。
(29)他們來到mayawtakowan夫妻那裏,「為什麼還活著呢?全部死光不是嗎?活該!反對者的罪有應得,我說cogaw要來!你們說,『cogaw在幾天前來過!還會來嗎?』」
(30)「酋長說,所以我們算是命好!我們就偷偷地來這裏逃走!」mayawtakowan夫妻給sra兄弟說。
(31)算是命好,叫mayawtakowan替marag制血在脖子上的血,用紙塞住傷口,血才不流出來。他們兩個兄弟,走到豐濱,「朋友!救救我們兄弟,我們肚子餓了!cogaw來村莊,毀了我們村莊!」
(32)marag和sra對豐濱人請求。「哎呀!剛巧大貓生下小貓,不能進入屋內!」。
(33)「雖生小貓就要禁忌了!遇上敵人,和敵人格鬥者,不受歡迎!」兄弟說。他們又到別處去了。「啊!前幾天才割小米回來,不能進入,是禁忌的!」也這麼說。
(34)「哈!這些人,你們等瞧吧!以後你們有什麼對我們的請求,找我們有何用!我們是遇上敵人的人!」心裡想著,他們走了。
(35)走tafalog那條路,是現在豐濱到光復那條路,也是如此。「我們在這裏吃飯,我們快餓死了!是這樣,cogaw來了村莊!」,「如果這樣,分給你飯,拿去會所吃!」
(36)「咿吔!為什麼要禁忌呢?有何罪!如此的待遇,在家裏吃,何必去會所呢?」兩個兄弟說,他們說,「好!」
(37)為了生活,隨便吃啊!只要有番薯山芋之類的東西。Marag和sra兩個兄弟還可以活著。他們就在那一村莊裏住下來,marag的脖子傷口,癒好了。
(38)之後兩個兄弟,「這樣,像什麼不找吃的,這樣好了!我們去撒網!」對弟弟說。
(39)「像上一次,Cogaw來了,災難才剛完畢!」弟弟對哥哥說。「不要這樣!很想去打魚!」他們就去撒網了,就在cogaw的下面那條河流撒網。先在那邊起了火,到了那裏,還熱熱的。
(40)人才走開,這個岩洞。這樣才好,接著用起火處,兩個兄弟在岩洞住下,「我去撒網吃晚飯的!」
(41)Marag對sra說,marag是哥哥,sra是弟弟。Marag去撒網,捕到很多魚,他們吃了晚飯,正吃飯時,cogaw看見了火光,過來了!咯!咯!咯!咯!矛的一端,當手杖走過來!
(42)「哥哥!cogaw來了!」,「不會有事的!」他說,他們在岩洞裏面啊!「哇!cogaw來,撒下沙子!來的話!」marag向弟弟說。
(43)「是嗎?」吃完了晚飯。真的,之後。「這樣的話,查一下,到底是誰?也許是撒網的同伴!」,向他的弟弟說。
(44)「好啊!」弟弟說。到那邊一看!什麼也沒有人,marag也沒有看到什麼!「沒有什麼的話,背起我們的行李,包著行李,背著吧!」對他弟弟說。
(45)那位哥哥marag下水撒網,「來!我們從那邊開始吧!往下游撒網去!」,兩個兄弟,這樣決定!撒網下去。
(46)他捕到很多魚了。掛在腰裏,也沒有多少魚,因是第一次去捕魚,回到家裏,太陽已經上升了。
(47)不知道在什麼地方撒網捕魚的,來到家裏,太陽已經上升了,他們吃午飯吃晚飯,把捕到魚,分給每一個村裏家庭,每家一條魚,那種魚,是有鬚的。
(48)是池塘裏的魚,不是別種,叫coag。這種魚,在大河裏,不好吃,味道苦苦的。
(49)「這樣的話,也好,我們還是去撒網吧!也許所捕到的魚不多,分發的條數增加。以前對我們的可憐,同情我們,我們反而對他們的缺點,自有他們對我們的可憐和想法!」
(50)兩個兄弟這麼想!再一個月的滿月,他們去撒網捕魚,換了另一岩洞,他們下游去。
(51)到那裏有cogaw,「你們做什麼?朋友!」,「玩耍!」五個cogaw說。「為什麼搶走我們睡覺的地方!前幾天為何來這裏啊!你們!」對cogaw說。五個cogaw離開那裏。
(52)這是我們睡覺的地方!你們為什麼來這裏!」五個cogaw走開了,之後,他們拿木柴,看看marag扛著流木。
(53)像麻袋那麼大的流木,扛在肩上,做圍爐用。火燃燒著,「來!我們下來!」對他弟弟說。只是把岩洞烤熱而已。他們連坐一會兒都沒有,撒網去了啊!
(54)也帶走了他們的行李,被cogaw看到正撇網情形,捕到很多魚,差不多可以把sra腰部,繞一圈了。
(55)之後,cogaw來了,也許那些趕走過的,「來!這裏!在過來這裏!」叫他弟弟過來,弟弟在岸邊替哥哥穿魚。一看cogaw橫著過來,那麼多人。
(56)準備對付他們兄弟,「來 啊!」叫弟弟來,到岩石的上面,弟弟依靠岩石。「來!再靠這裏!」你們不會碰到我們。
(57)marag對cogaw說,好!好!他們接近marag那裏,marag用矛打下去,那個人已經漂浮在水面上。人早死掉了又死一個。那個人一接近,就死掉了。
(58)他們共有五個人死掉的,在撒網和守著岩石那一段時間裏。一看人都不見了。以為cogaw只這麼多人而已。
(59)他們又去撒網了,之後,他們在那裏,捕到很多魚,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回去了!」,他們兄弟說。他們回去了,一出來河流,前面一黑,cogaw迎面而來。
(60)「哎呀!嚇了一跳不如假裝是個朋!」兩個兄弟說,「等一下看看如何cogaw,你不要逃開,也不要離開!」
(61)「我們會意外碰到,會相殺自己,我們會死掉!」他們這樣交談,「好!」相互應諾。他們的矛端用的是刺竹,怎會容易折斷呢!
(62)cogaw刺來,用矛挑開他們的矛。他的矛被打爛了,因為用桂竹做的。之後,「我們打不贏他們兩個人的!」
(63)cogaw說,他們走開了!他們還沒有打死他們。
(64)「呀!這麼多魚!朋友!」「很多魚,分一點回家吧!」分給他們兩三條,給講話者。到達家裏,也照樣分了魚。
(65)分給他們,已經在路上分了啊!還是照樣每個一條一條,分別家家戶戶。以前對我們的可憐!對我們的愛護,這樣的回報,感謝他們的意思。
(66)是可憐他們的,說這個故事的人,這麼說,過很久,傳話說,tafalog和cogaw開始打戰了,「如果如此!」
(67)marag他們的家,是在sado那裏,「通知他們兩個兄弟,我們不會打贏這次的戰爭,cogaw會習慣。參加的女人,放牛的孩子,在道路那裏,都會被cogaw他們逮捕。
(68)Tafalof的酋長這樣請求他們說,「我們兩兄弟,怎麼可以加入你的行列?」
(69)「你們還沒有嘗試,我們兩個人,他們接受嗎?」marag和sra兄弟說,「那就照你們說的!」tafalog這麼說,過了一段時間後,又有人來傳話,傳到,他們marag兄弟。
(70)「如果這樣,朋友!可憐可憐我們吧!青年已經吃不消了!」酋長對marag兄弟求情,他們說。
(71)「等一等!我們對你們的事情不清楚!」sra說,說真的,開始交戰了!差那麼一點,tafalog被cogaw打敗,cogaw又被tafalog差點打敗,結果混戰再一起,不清楚是敵是我。
(72)像是mararokoday,矛交叉在一起,太陽正中央,他們來請求,向marag和sra,幫助他們村莊。
(73)看!兄弟們!正喊救命之中,青年們已經吃不消,cogaw像壓倒我們一般!」傳話的人,這麼說,「既然如此,那就看我們怎樣!已經走投無路了!不然敵人打敗我們!並非不加入戰爭行列?」
(74)兩個兄弟決定參加戰鬥。開始磨矛和刀。說真的,那個交戰情形。
(75)Cogaw和tafalog的交戰情形,那一方有打敗者,到那一方成半圈,像個魚網,放東西袋子。兩個兄弟,到半圈中央殺過去,半圈兩端的人走開了,就由兩個兄弟補充。
(76)Marag兩個兄弟勇敢地殺敵,之後,遇見叫masig,是去招贅,投效於cogaw這一方。
(77)不知什麼村莊!找到他了。兩個兄弟,追上前去,cogaw青年向各處逃竄,好像趕走雞群一般,兩個兄弟追逃兵了,那些tafalog青年,再好也不過,有依靠的人,遂參加追逃兵行列。
(78)Cogaw打敗戰了。Marag找到masig。「叫什麼名子?」,「叫masig啊!」masig喊叫!
(79)「你叫什麼名字!」「我叫marag!叫marg啊!」marg喊叫!「上啊!」marag向masig開一槍!masig沒有受到一點傷,突然無恙,masig的身體,子彈打不進去。
(80)這種兵器沒用,拔出刀來。Marag亮出刀,masig拔腿就逃走,就是這樣,槍不是好兵器,告訴人類,許多不良行為。
(81)就是這個鐵片最好用。兩個兄弟,從那時,回到tafalog去了。之後,tafalog為什麼沒有殺過人呢!家裏沒有供奉拜神的,因tafalog打勝戰者,所以不必供奉拜神。
(82)是個人多快樂的村落,為何沒有殺過人?在我聽起來,這次打勝戰,完全歸功於兩個兄弟的力量,保護村莊。
(83)再看豐濱河tigalow,「我們要吃中飯!」家裏生小貓。「我們在此吃早飯!」我們正割小米,這是什麼話呢?最重要的一點,我們如何去求別人,要如何去回報!
(84)像tafalog村人維護村莊的願望,為了不被異族毀滅,所以設法請求marag和sra出來,tafalog直到現在,屹立不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