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09 ‧ Mitilid kako I pitilidan(我入學上課)
檔案名稱: 6-006-09 (8頁) 採集日期: 1987-01-2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isag
報導人: 朱儀義 lawsag 翻譯者: 賴國祥 kawi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Mitilid kako I pitilidan
(我入學上課)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在以前,我們學校,自從開始上學,和現在一樣,從七歲開始入學。誰知道,日本人稱我們叫蕃人,我們學校稱沙汝灣蕃人公學校。之後,我們上學時,
(02)老師想到什麼!就教什麼。如眼鼻耳之類身體部分來學習練習,只要照著老師唸下去。書筆什麼也沒有。
(03)沒有發寫字用具,還沒有發書,沒有發石板石筆。一年級讀完,要升入二年級時,分發了書本和石板和石筆。說真的,等寫字課了。「拿出石板來!」
(04)老師說,把石板放在桌子上面啊!等算術課了,老師寫在黑板上,我們照著寫。合起來!多少!加上多少?
(05)這個加起來再減起來多少?這麼多的要減少的。剩下有多少?」寫在石板上。石板寫滿了,把它擦掉,不然什麼也沒看見。又有新的要寫出來。
(06)如果學習乘法。2×=?,?÷1=?乘下多少?照著寫啊!寫滿了就要擦掉了啊!不然不清楚一面寫,寫滿就要擦掉。
(07)簿子不用擦。石板呢!全部寫上又擦掉。石板這麼大這麼寬,是方形。寫滿了,再寫在那裏呢?之後,「上什麼才好?」,要做心算。
(08)「五個橘子吃掉兩個,剩下多少?5-2=?如果五個橘子和六個合起來多少個?」那樣。這種題目很好算。不用寫,用頭腦,答對了。
(09)要到外面出來。「你會告訴不會的同學!」這麼說啊!出來就離開教室。全部要一個小時的時間。部會的要一小時,很快就出來的同學腦袋敏捷聰明。
(10)說真的,那個完畢了,是國語課了。我對國語不會。一上課我會打瞌睡,對心算計算我還可以。頭腦很快。
(11)對於那個,我的腦子動得很快。但對國語書本,我的頭就會裂開。之後,升上年級了啊!有叫sito的老師說「啊!你們快升學了!」說。
(12)那年級就開始有簿子,有石板,所以說起來寫字很好寫。已經在石板上寫完的,又還可以在簿子上寫。可以拿回家複習。
(13)「看一看你們在簿子寫的。拿回家去,在家複習!」說著。先看看在簿子上所寫的,再寫在石板上才好!在明早以前把它寫完,你們知道嗎?」說。
(14)我從那時開始,去了解去想問題。回到家裏,「去放牛!那個要做什麼用!要背小弟弟!」老人家說,這有什麼辦法呢!
(15)說真的,我自己想,「拿著鉛筆和簿子去玩耍!」。全校學生所用的鉛筆,不用買,由學校供給。簿子也是全部供給,不愁沒有鉛筆和簿子可用。
(16)上午給一支新的,不好的鉛筆會折斷。不好的鉛筆給老師看。老師交換一支新的。丟掉不好的。
(17)那時,我們上課的情形就是這樣。之後升上四年級了。好像剛才我說過的。一天上課多少小時呢?每一節要上幾分鐘呢?上午要上兩小時,下午要上兩小時時啊!
(18)第一節若是音樂,第二節是算術再來就是下午了。下午第一節是讀書,第二節是實習科,說實在的。
(19)聰明的人不一樣!學校旱田很寬大,老師叫我們拿五支木頭。三支就抬不動,像這麼大支的木頭。在safadan水田的上頭,木頭很多。不缺乏。
(20)那時,那一帶的茅干長得很茂盛,我們用的籬笆像這個。木頭密密挾住茅干,真像個籬笆,幾年即要拿藤。
(21)我們在學校裏學習到很多事情。這個完畢之後啊!又在某一天時,數了幾個四年級,比較大的男生。「你們明天的時候呢!要帶小刀,要帶藤!」說。
(22)叫kacawkotid老師,很會製造各種東西。像這種東西,任何用具都能製造,像kadagodago之類。
(23)他收集藤,作為他教學的材料。先製造教具指導學生如何製造,「老人家就是如此生活,如果你們畢業了,也許遇到這種事情,如果你們要升學的話,你們已經知道!」老師說。
(24)說實在的,我們了解不少。事情就是這樣!要是上什麼課就上什麼課。寫毛筆字時間,別人上實習科了。
(25)在那時,我被拉去參加寫毛筆字。我不喜歡到草叢裏,那裏很多蚊子叮人。我隨便舉個手。「我來了!我會寫毛筆字!」,我的手雖然很好,如果又描一次紙張不好寫了。
(26)同時寫兩次的,很清楚的看見呈黑色,如果寫得很清楚,老師非常高興。如果接著寫就不一樣。
(27)我們上學情形就是這樣。只是老師的名字,我都無法指名,老師不會說我是某某。我認識的只有safwli。取名safwli是kacawkotid的孩子。Safwli已經死了。
(28)叫koto啊!還有校長先生。我小時候,就是這樣。之後,我們畢業了。像是paynac你們的母親唱的。
(29)「高興!高興!高興啊!」這樣唱。再唱「營之光」就這樣而已。算是我們畢業了。「別人為什麼要哭呢?哭什麼呢?」我覺得奇怪。別人都在哭泣。「畢業時,接待父母那更好。叫我們喝酒呢!」我們喝酒。
(30)頭目殺豬祝賀我們。但現在呢!每個人要負擔幾千元。每個畢業生一千元。
(31)是給學校作紀念品,以前之人很有錢,所以為何不殺豬待客呢?尤其是頭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