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07 ‧ Rawraw no piwma(卑南族的騷擾)
檔案名稱: 6-006-07 (33頁) 採集日期: 1987-01-2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isag
報導人: 朱儀義 lawsag 翻譯者: 賴國祥 kawi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Rawraw no piwma
(卑南族的騷擾)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以前老人家說。在那時候,那些利家和卑南的人。來到我們這裡。扮成pigiriway。他們搶走頭髮和破布。回到家裏,那來祭神。
(02)老人家說,「綁腿不要曬在屋外。要放屋內。不一定會被pigiriway拿去,你們的頭髮,不要隨便放置,埋在土裏。小心被pigiriway拿去!」。
(03)那些pigiriway,是利家和卑南的,就是這樣,來到這裏!他們的頭目叫wkis。為什麼叫pigiriway,也是卑南人。太陽已經在吃間食時間啊!聽到吹了笛。
(04)來了pigiriway,到處來走走。大家以為是我們的人。將要天黑!「都!都!」有鳴叫,大聲叫,來到這裏。
(05)他們準備拿,掛著的綁腿和編製的頭髮,他們不做壞事,他們拿著破布,來祭神。像是我剛才說的,對於布農族,頭髮和綁腿是我們身体的一部分。
(06)他們拿來祭神啊!他們就在這時候來了!大熱天裏,沒有出現。在寒冷天時,不來到,因晚上很長啊!
(07)說實在的,他們看看家裏,煮了糯米飯,「這家煮糯米飯啊!等下去說!」卑南人說。叫wkis,是他們的頭目。他叫了為他工作者,做為他的部隊。
(08)來欺騙煮糯米飯。「朋友!我們的部隊肚子餓了!」。不知如何做,就分給他了。說實在的,眼睜睜的看著啊!
(09)如果這一家有很多人,就不夠吃了。所以一看就傷心啊!是屬於阿美族的人。事情如此之後。「我們為何如此的遭遇呢?」大家都知道了。有想法了。
(10)在那裏,tera的南邊,叫onol。他還沒有成熟。是不成熟的人,將要成為青年了,到底做什麼事情呢!是從父親傳來的。
(11)Onol的事情呢!問一問來的pigiriway,「你們做什麼?」onol說,「啊!朋友我們來這裏和臀部大者來玩!」卑南人說,「為何叫臀部大者呢!」
(12)onol說,「唷!不是只有我們這裏臀部大的!為何這麼說?」不高興叫onol「來這裏就搶了飯桌接了蒸籠,事情不可這樣!」onol說。
(13)要到山上開墾,種植生薑,種植芋頭,我們阿美族拿生薑先祭神。那位onol此人,別人的神,到底是怎樣的,想翻倒他們的神。卑南人來我們阿美族這裏來玩。
(14)「朋友!你們做什麼!」,「我們來玩的!朋友!來到臀部大者這裏!」,「在此就停止,不可過去!我知道你做什麼!」onol說。
(15)「怎麼這樣對待朋友!可以了!你們坐下的是什麼!」,「什麼坐下的是椅子啊!」。他們問「叫什麼村莊!」說成「做什麼椅子!」這樣啊!
(16)「朋友!你們有幾個青年?」卑南人問onol。「那裏很美?我們都很美!你們很美!我們也很美」onol對他們說。
(17)「咳!不是!朋友!村莊的青年,是村莊的部隊,是籬笆!」onol馬上了解,那有不懂的呢!「沒有!我這裏沒幾個,只有四家而已!」他說。
(18)「嗯!為什麼只有四家,坐下什麼?你們!」,「坐下什麼你們!椅子在這裏!」onol說。「你們的村莊叫什麼名字?」
(19)「你們坐下什麼?」這樣啊!「椅子這裏坐著!」說,「吔!你們怎麼不知道呢!」卑南人不耐煩,「你們來幾十個人?」onol問,「沒有幾個!只有四十個人!」
(20)「你們有四十個,我一人,如何把我處理?我的睪丸只有一對,你們有四十人!」
(21)「啊!我們到北部玩耍!。是臀部大者!」說。「這樣的話,朋友!你們槍支豎著好嗎?我們痛快聊個整天!」onol說。他們把槍支豎立著。「我去小便一下!」onol說。Onol一揮手杖。
(22)就把豎立的槍支揮倒。「為什麼攜帶槍支來?是不是想殺人呢?」onol這麼說。說真的,「Rer…!」槍支倒伏了。
(23)容易斷的就斷掉。他那一揮相當重啊!「為何對朋友的槍支,如此惡劣!」,「啊!以為是手杖!走路不小心碰撞的!」onol說
(24)。「onol怎麼這樣?為何動到我朋友身上來了呢!我們回家吧!」卑南人回家了!之後,過了一個禮拜,他們又來了。因他們的目的未達到。
(25)那時,日本人還沒有來台灣。他們問村裏的人,「我們朋友onol!去那了呢?」,「我們村裏!沒有叫onol的!,那個村莊的onol呢?」村人對他們說。
(26)「吚!他的家在那邊!」,「我們不知道!」村人說,「不用了,他不在,我們直接過去了!」之後!卑南人回家經過了。
(27)Onol擋住他們!「朋友!前幾天你那裏?我們路過拜訪你,但你不在家!」,卑南人對onol說。「那有這回事!我去監督田地!我們窮苦人,要用什麼填飽肚子呢?蟲子一樣的人!」onol說。
(28)「是啊!是!我們吃什麼過活呢!山芋和蕃薯填飽肚子!」卑南說。
(29)「是阿,聽說我聽到你們兄弟,所做的惡劣行為,是搶劫臀部大者的蒸籠糯米飯!為什麼要搶劫?飯是朋友們的,是屬於他們的飯就行了!我聽到這個村莊都這麼說著。」Onol說。
(30)「沒有啊!如果我們肚子餓了!在那裏吃呢!」,「是啊!肚子餓著就餓著,為何搶分一半,坐在桌上吃如何?」onol說。
(31)「啊!朋友!這樣不好!我們是別人,我們在外面吃!」卑南人說。「啊!也好!」onol說。Onol所種植的生薑,還為成長,大概兩個手掌那麼大。
(32)說真的,氣候改變了,氣候熱了,卑南人不來遊蕩,是年尾了天氣有了寒意。說實在的,對於成為到了農閒時間來了。
(33)有了寒意的天,就是冬天的開始,到現在這個十一月。卑南人開始遊蕩了。Onol的心裏,好痛苦。卑南的青年走來。
(34)Onol說,「朋友啊!不要再遊蕩了,我對北部人民,無臉交代,你們所的臀部大者,也是我們。你們是什麼東西?」
(35)「對朋友說話,不可無禮,是什麼臀部大者?是屁股,是大便出來地方,你們像大便!」onol說,「你們為什麼說壞話,叫我們臀部大者,誰沒有屁股!你們沒有屁股嗎?」
(36)「是要丟棄病原的地方,我們吃的是從屁股出來!這個我們稱hmot!」onol說啊!「啊!不要這樣!我們錯了」
(37)那樣。「回家吧!」onol對卑南人說。他們回去了,那一年一整年中沒有回來。很久了,時間恰好此時。onol那裏有了傳令,「來了傳令組﹐在多少個日子中,會來這裏!」傳令組的連絡,就是如此。
(38)「對onol說兄弟會來這裏!」他們對傳達消息的傳令組這樣傳話。是利家的傳令組。
(39)一來就有二十人這麼多。當著現在的電話利用。「父親大人!」叫onol,「什麼事?」
(40)「十五日的夜晚,南邊的頭目們,會來此遊玩利家和卑南,檳榔和初鹿的頭目,要來此玩耍!」他們對onol說,「好啊!不能弄錯那一天你們要來的日子!」
(41)「我們才可以等待你們,我有告訴你『他們答應了!叫你們快點來這裏!』是說onol說的!」傳令組就這樣回家去了。說實在的。他們要來的15日夜裏也到了。
(42)他們的傳令組傳達消息,「明天會到達這裏,現在還在路上走!」先到達的傳令組,對onol說。他說「好!」
(43)onol對自己的神祈求,保佑他和村莊。「今天我們呢?試試看!等利家卑南,檳榔和初鹿,他們說,『那一天的日子,明天就到!』他們的傳令組這樣告訴我!」
(44)「不能因為如此,不等他們,也許他們另外有話說!」onol對村人說,說實在的,他們集合在會所裏。
(45)onol集合的只有三十人,他們只有那麼多啊!「我們這麼少人!夠嗎?」,「不怎樣!不會做壞事的,只是說話而已,雖然他們帶著槍支。上次已弄壞過,他們還有槍嗎!」onol對村人說。
(46)「不一定會發生什麼?不然預防萬一,每人握住我們的。不給他們看!」onol說。
(47)「我的呢!給他們看一看生薑的葉子。放在屋外南邊空地上!當著我的槍!」onol對村人說。「我們的放在屋外周圍!」青年們說。之後,雖然話是這麼說。「明天來!」
(48)但當太陽站在正中央,來了!就是跟在傳令組的後面。來的人,超過百人以上。於是率領他們頭目站起來。
(49)卑南部隊,像日本兵一樣排列著。「我們的槍支放下吧!」,像是我剛才說過,交叉豎立著槍支。生薑仍然放在屋子南邊空地上。而且每個生薑都生出,兩片葉子啊!
(50)把它斷開,在大門兩旁各放兩個。卑南人問,「這是什麼東西?朋友?」。「是花!是我屋子南邊空地的花,不要碰著!」onol對卑南人說。
(51)「啊!為什麼是花?是生薑啊!」,「是啊!是生薑花!不可以碰著這個啊!」onol說。「好啊!」,「進來啊!」不肯進入屋內。
(52)兩個住的房子,不很大啊!卑南人坐在屋子南邊的空地上。「你呀!朋友!上次青年說『你揮了我們的槍支!』。」
(53)「青年們說。我們聽了,心裡很痛心。為什麼做這種壞呢?我們都這麼想。假如我們向onol要求事實真相,對弄壞槍支一個負責,畢竟這個是做出來的。」
(54)「試想?鐵是從那裏弄來的!子彈的來源也並不簡單弄來?製成一支槍,並不那麼容易,onol怎麼處理這事,以最壞的想法,青年這麼說!」卑南的頭目對大家說。
(55)「哎呀!冤枉!我不以為是槍支,是手杖,不小心碰到『沙泣』一聲,我嚇了一跳。原來是槍支啊!」onol說。
(56)「啊!是你說出來的!照著你說的,為什麼這麼做呢?你!青年鬧著這麼說!」卑南這位頭目說。
(57)「啊!是不是想要把我殺死!」onol說。「不是!沒有想把你殺死,只是問一問你!」這麼說。「如果不是想殺死我!為什麼帶著槍支?這些槍支,是否把onol殺死的呢?」
(58)「你們看!我們那有槍?你們怎想?想要殺掉我,為何帶槍支呢?」onol對卑南人說,他們都不說一句。
(59)怎麼回答呢?我們的什麼都沒帶啊!這麼坐著。「不可以碰著花!」放在大門旁啊!之後,onol說話了!
(60)「你們兄弟們!如果只有這一話題,我認為,還會繼續對這個話題說。『夠了!我們不再來一次!』上次你們這麼說!今天你們又再來這裏,開始鬧一鬧。」
(61)「一個人所拿到的是多少呢?而你們來的超過百人。我們只有十個青年。怎麼能足夠你們享受宰割來吃呢?」onol說。「啊!我們不是這種人!朋友!」
(62)「那你們帶槍來此幹嗎?來兩個人就可以了,何必勞師動眾呢!你們要吃什麼呢?我用什麼東西給你們吃呢?」
(63)「豬!我們沒有。水牛我們也沒有,雞我們也沒有!我拿什麼東西給你們這麼多人吃呢?」onol說。他們也不吭一聲。說實在的,「onol怎麼這樣強硬?」
(64)小聲說耳語,不出聲,「南邊的兄弟!不要再來。我們煩死了,又不是那麼很近的。如果你們要工作的話?」
(65)你們每天這樣來回走路的時間,耕種完畢多少的田地。」onol說。「是啊!這一次我們最後一次玩耍!」,「回家吧!」一轉身他們就回家了!
(66)onol這個人,為了維護卑南人稱我們為臀部大者的安全,在賣力。卑南和利家人走了之後。onol對伯父傳下來的神咒語。
(67)說真的,卑南人對onol揮倒弄壞槍支耿耿於懷。他為什麼對他們這麼做。onol集合了青年。青年增加了些。也過了幾年了啊!
(68)「如果這樣的話,他這麼強硬!是什麼原因使他驕傲。onol有今天!即不是卑南人和利家人保護他,可憐他,才有今天的onol。所以變成人。」
(69)「這個土地,是我們卑南人和利家人所有。全部的土地是我們的,onol為什麼阻擋我們呢?」卑南人說。onol呢!
(70)「為什麼要這樣?我們人都完全相同!對土地,也沒有明顯的界線!」onol反對。就在那裏相互鬥嘴了!
(71)「onol!你就是這樣,你驕傲!去驕傲吧!我們有一次爭執的,看你的力量呢?還是我的力量大!你們的青年,不到十個人。看我們的,幾個一百,你們不會贏我們的。」對onol說。
(72)「啊!可以呀!不能贏,你們人多啊怎樣呢!」onol說。卑南人呢!「怎麼對付onol才好!試試看,要拆斷火車的鉤子!」說。
(73)「叫onol他們折斷這個吧!」那樣說,「他們只有十個青年,我們很多人,會拆斷的!」卑南人說。說真的,傳令組到onol那裏。「『朋友!你們的青年,怎麼那麼高興?』頭目這麼說。」
(74)「叫onol的青年來這裏,我們殺了紅紅的牛!」卑南這麼說。想勾住onol,「可以呀!這樣的話你們很多人!」
(75)「我們會贏你們嗎?要鐵鉤折斷,談何容易!說起一支茅干,也不容易折斷。何況是鐵!」onol說。「是啊!試試看啊!」青年們說。
(76)「好哇!是什麼時候!還有多少天啊!」onol說,「傳令組會來此,只要有空閒!傳令組會來通知!」卑南人的傳令組這麼說。
(77)還不很久,他們來了,也是十五夜的月亮。有個傳令,「『叫onol和北部的兄弟,到船停靠碼頭那裏』這麼說,在馬蘭的東邊集合等著!」,「靠近海邊啊!要把我們推海中溺死!」onol說。
(78)「我們被推入海中溺死談何容易,論游泳他們不會贏我們這些臀部大者!」onol這麼說啊!
(79)onol有話說,對於小小村莊的好處,他們很多人啊!「雖然死了二十個,也無所謂不是嗎!」卑南人很多,就是這樣啊!來到馬蘭的東邊,在碼頭那裏。
(80)之後,onol他們到了,卑南人還未到達,也正在研究汽船錨。不知多大的汽船錨。「是什麼樣的鐵做的?」onol說。
(81)他們青年來了!一看卑南人的青年,直到初鹿的青年,不知有少的人。我們的呢?只有三十個啊!「我們到碼頭做什麼呢!朋友!有什麼好吃的東西。
(82)酒在那裏?」onol這麼說。「我們不是反對?我們在這裡丟棄過去的犯錯思想!」卑南人的頭目這麼說。
(83)「是啊!怎樣丟棄過去我們的過錯呢!那裏有東西,讓我們公平競爭呢?」指著那艘船的錨啊!到底汽船的錨有多大!
(84)「是把這個!我們放在石頭的上面,打下去!把錨勾折斷!」不是這種的錨。說真的,「誰先打呢?」「你們先打吧!你們很多人?我們三人沒有力量!」onol說。
(85)「是啊!一個接一個卑南人和直到初鹿啊!排著隊扛著大石頭用來打錨的,錨墊在石頭上,在從上面打下去。我們這樣打下去才能折斷。
(86)以為我們很多人。打下去還是沒有彎曲。一百多個以上的人都打過了。「朋友!你們青年有力量,鐵錨都彎曲了!」onol說。
(87)「已經彎曲了,我們用什麼打,只有三人,也沒有力量抬起大石頭!」onol說。「朋友!試試看!」,「別試試了!」被卑南人強迫。
(88)「如果這樣的話,好啊!翻開來你們的!如果你們打的折斷了!是利用我們的才折斷而反對。我們的是新的才好!」給他們新的。
(89)onol不知怎麼打下去。那一組最年輕的那一個開始打。每人打兩次。才兩個人,彎曲了,「啊!彎曲!你們夠了!」onol對青年說。
(90)「是啊!夠了嗎!怎樣了呢?那位船主台灣人不罰我們才怪。如果我們打成折斷了,我們有罪啊!」青年們都這麼說啊!就跟卑南人說。
(91)「如果我們能夠把它折斷了!是誰負責賠償這個鐵錨呢?」onol說。「絕不可能折斷!」卑南人說,「我們人多的,也不能打斷鐵錨,何況是你們只有三個人的,怎能折斷!」
(92)「如果我們折斷!你們賠償!」onol說,「好啊!」卑南人答應了,「我們來賠償!」,「如果這樣!我一人就夠了,你們剛才完畢了,看我的!」onol說。
(93)他的石頭用在灶子上一樣。他抬起來一丟,tepeg聲音響了三次。Tegay這樣斷了。「哎喔!那是誰呢?不是onol嗎!還是卑南人呢!」卑南人打敗了。
(94)「哇!onol怎麼這麼厲害!小小的一個石頭,為什麼能打斷?」他們檢查裂縫,都是白白的。
(95)是新斷的。「如果船主罵你!你們要罰錢!」,「可以呀!」就這樣,卑南人回家了,過了很久,有一個年頭了。
(96)「Onol這人,怎麼這樣?onol的不一樣,卑南人也不一樣,小小石頭也會斷掉,onol騙人!」說,「比什麼才好!」,有tol,初鹿的下面。
(97)樹幹差一點像和棟樑一樣的高度,直直的,弄得光滑。沒有抓住地方。卑南人練習了,在那邊爬樹了。樹幹變成光滑,而且樹皮都掉落,卑南人弄得爬不上去。
(98)「可以了!北部的兄弟onol叫來!為什麼用小小的石頭打下去,鐵錨就會斷掉!這一次onol沒有這個能耐!」這麼說。
(99)卑南的三個青年能爬上,那一棵tol能夠爬上去。「我們可以了!」他們手指上裝了爪子啊!說真的,有了傳令,「15月夜來到這裡!」卑南人的傳令。
(100)「我們如果反對了,他們很多人,是不妥的,要忍耐才好!」他們才有三十人,那裏拿呢!
(101)出發到卑南,住在檳榔,靠近初鹿,在檳榔的會所,他們互相叫喚。「onol來了!onol的青年也來了!」他們互相叫喚!「這樣的話!」各人各自踏著地板,各自各地村莊。
(102)四個村莊,四個踏地聲。Onol一個人坐著,什麼話也沒說,要說什麼呢!卑南人說話了!「今天!我們的朋友!」
(103)「前幾天我們很多人,用很大的石頭打,沒斷,你用灶石打,斷掉,我們很害羞,這樣的話,我們還有機會比一比!所以我們這樣的村莊,我們怎麼樣?我們去看吧!」
(104)那個很會爬樹的青年,裝著爪子啊,抓住toel的樹皮,好像是隻貓一樣,抓!抓!爬上去。
(105)卑南的青年,還是那麼多。onol的也一樣三十個人。「這樣子啦!朋友!誰能爬上去,坐在樹梢交叉的枝頭上,然後要看他怎樣下來!」這麼說。
(106)爬是可以爬上去!問題在於怎麼下來?真的,onol走過來,裝著吃驚的樣子。他也許想到最好的方法。
(107)說真的,「請啊!朋友!我們在此對決,如果那一方能爬上去,我們再來說,要不要結束!再來決定!」他們已經知道,自己有三個人能爬上去,卑南人以為。
(108)他們三個人,之後,「朋友!還是很多人的,你們先來!我們只有三個人,換來換去,還是那幾個!」onol說。
(109)說真的,那幾個能爬上去的,還沒有出來。出來的是不怎麼好功夫的出來比爬樹。爬到一半時滑下來,還沒到伸雙手的長度,就會落地。
(110)那棵樹,有三個人合抱才能抱住這些孩子一個也不成,指了那厲害的三個人。三個人排列著,試一試了三個人,說也奇怪!
(111)跟前幾個一樣爬不上來,爬上又滑下,卑南的頭目生氣了!「昨天和今天不一樣!為什麼爬不上去呢?」罵他們,他三人每人爬了兩次,仍然爬不上去。
(112)伸一次雙手,就掉下來,「這樣啦!朋友!你們青年的指甲很長!我沒有指甲,用什麼抓住樹來爬上去!」onol說。
(113)強迫onol拿著樹的根部,裝著不會爬樹的樣子,撫摸樹幹,滑一滑腳。他們還是強迫爬。「要是你們強迫我爬!無可奈何!如果我摔下跌死了!你們負責埋葬!」onol說。
(114)他們說,「好哇!」之後,他爬了兩次,已經坐在樹梢上的交叉上了,「哎!onol了不起!」
(115)卑南人吃驚的仰望著。「你從那裏下來?怎麼下來!」,「啊!這個簡單,頭向下腳部向上啊!好像一隻貓啊!」頭部在下面腳在上面,像隻貓!「咿喔!onol!」
(116)他已經站在地上了啊!卑南人非常驚奇,「這傢伙好厲害,難怪小小的石頭打斷鐵錨!onol有辦法!我們還有比賽!」說。
(117)卑南人回家了!也不殺紅紅的牛,「活該!你們卑南人!稱阿美族為臀部大者!你們是什麼呢!是一群黑炭!」onol說。三十人回家了。
(118)做事,一向正直,想除掉卑南流浪者,別在搶奪家中糯米飯!又來個傳令。「伯父!兄弟!我們來此,是那裏的部落!」傳令者說。
(119)「是在那一天?」,「還是在十五日!」說,「好啊!隨便!我們決不贏過你們的,你們說什麼!我們就要遵從!」onol說。還不到天明!來了傳令。「南邊的說,今天要來!」
(120)「啊!好啊!要做飯飽!告訴南邊飯要多一點!」onol說。「做個米糕啊!」onol對傳令組說,之後,早上
(121)Onol他們帶飯包出發了!是故意這麼說的,就在檳榔那裏集合。「呀!onol的青年,三十個人來了!」那些卑南的青年,還是一樣,那麼多人啊!
(122)不知道有幾個一百,那些卑南的和檳榔的,初鹿的和利家的頭目踏地了。是要在池上那裏活捉花鹿,當時池上一帶草原很多花鹿。
(123)在卑南溪的北岸,「我們要活捉花鹿,能夠活捉,做為我們中餐菜餚!」頭目說,「怎樣活捉花鹿呢!又不是狗!」onol說,因為他們很多人,把他圍住,就會活捉。
(124)他們圍著圓圈來圍住花鹿,一定會捉住花鹿的。三十人怎麼捉呢!絕不能活捉的。
(125)這樣才很快就捉到。Onol呢!「你們先開始捉!」他說。在inafarn北部開始,卑南人追捕花鹿,只是在池上一帶而已,池上的北邊,要渡過新武呂河。
(126)onol他們還不動靜,還不捕捉還不跑步,之後,卑南的已開始追捕了。Onol他們跳躍幾下,馬上被捉住了一隻花鹿。
(127)領先卑南了,那時花鹿還很多,誰要捉呢!onol跨兩次步伐,花鹿被抓住了。好像等著你捉住。「呀!onol!」卑南呼叫,他們還來捉住,快到中午才捉住一隻。
(128)卑南人不吭一聲,也沒有說話,為了這原因,所以他們取消祭拜神,出口惡語臀部大者,如果沒有他擋住了這種讓我們成傻的。
(129)我們阿美族,不知會變成什麼樣的了,這是老人家說的,所以我們要崇拜這位偉人。就像上次選舉,結果卑南族當選了。
(130)死掉不是嗎!被眾多人壓住了,現在又出來一個,看看結果如何!「我們不要卑南人。我們不知道卑南人過去對我們,搶走飯桌!」
(131)前幾天大家都說,對於靠在我們這裡的人,事情就是這樣,像上次,殺豬時,要到台東納稅,那一位不是死了嗎?因為阿美族心裏很痛啊!
(132)為何要如此!為何要到台東納稅 !各地都反對這點,從onol傳下阿美族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