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06 ‧ Miwatid(更改組名儀式)
檔案名稱: 6-006-06 (3頁) 採集日期: 1987-09-23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isag
報導人: 朱益儀 lawsag 翻譯者: 賴國祥 kawi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Miwatid
(更改組名儀式)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6)首先,集合的地點在那裏,有時在路旁。「我們在那裏紮棚?」這麼說,我在那裏了。以八個人份分配菜餚。但一個死了,七人份了,要增加一份。
(07)儀式完畢之後要尋找食物。吃飯時也要準備一份的椅子。「來呀!我們要吃中飯了!」。
(08)我呢!沒有什麼好心的人。「我來主持儀式,你們不了解!」我說。之後我換了位置,來到為死者準備的椅旁坐下。
(09)「組員啊!這是給你的一份中飯!你是laoteg組,我們是lafodo組。你是另外一組了。從今以後不是我們這一組的人!」我說。
(10)這是輕而易舉啊!「來吧!等下,等下,不可回頭
(11)如果開始走路時,不可以跟隨我們!你是你,我們是我們!」。向後看,是不可以的。
(12)抽出一個飯包,只需打開一個飯包,其他的不可以打開,但可以拿著,請他吃家裡所帶來菜餚-鹹肉。是屬於他的。等於丟棄在那裏一樣,放置在地上,就放著了,就是這樣。
(13)「走吧!」我們回家了。到家裏之後,又折還回來,在河裏misdef。中午飯也在那裏吃。沒有一個說話的。
(14)更換組名的儀式,就是這樣而已。「我們稱lafodo了!」為什麼稱lafodo呢?為何選fodo做組名呢?原來,有八位組員阿!死了一個。
(15)我們只有七人了。「我們是北斗七星組。你是oteg組!」就是這麼決定了。是北斗七星那個星星。是排列著的星星。
(16)我那天晚上,做了一個夢,非常好,所以我們北斗七星組,死得很散。Kaysig和akoy前幾年才死亡。也就是跟隨kanas後面死的。
(17)如果不把kapa關起來,也許現在還健在哩!更換組名這件事,只有說到此地。